无障碍说明

中国攀岩东京奥运志在争金 未来三年将投资1亿

中国攀岩东京奥运志在争金 未来三年将投资1亿

攀岩(资料图)

新华社厦门10月15日电(记者刘旸)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在攀岩世界杯厦门站比赛期间表示,中国攀岩队希望通过跨项选材、引入高水平外籍教练,与地方共建国家集训队、推出职业联赛等方式,迅速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金牌。

据介绍,目前中国攀岩竞技水平在亚洲靠前,但在世界范围内处在中下游。东京奥运会的攀岩比赛设男、女两个全能项目,按照速度、难度和攀石三项综合成绩决定排名。中国在速度攀岩上有一定优势和基础,但在难度攀岩和攀石两个项目上,与世界强手有较大差距。

厉国伟表示,目前国家队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的两位知名教练,他们曾带出几十位世界冠军。国家队配备了约10人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包括队医、教练、科技助力人员、按摩师等,训练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计划明年推出针对专业运动员的职业联赛,为运动员提供更多赛事平台,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水平。

攀岩国家队成立于2001年,目前集训名单上有20余位选手,为扩大人才储备,已采取多种模式与地方合作共建了9支国家集训队,吸纳选拔高水平运动员。据介绍,集训队人员不限定在当地户籍,只要有实力、能力和潜力,都可以进入国家队训练体系中来。

攀岩国家队总教练赵雷介绍说,与地方共建的国家集训队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对各地集训队的资金支持不低于30%。攀岩进入奥运会之前,国内大部分省(区、市)没有专业攀岩运动队,现在的运动员大多是业余选手和其他项目转项过来的注册运动员。

据厉国伟介绍,攀岩队从武术、杂技、田径、体操等项目中挑选人才。目前跨项选材报名人数已有三四千人,其中250名运动员将被选拔补充到现在的国家和地方集训体系中来。年底前,国家队将形成400到500人规模的准专业运动员人才储备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300多家岩馆,岩友约10万人。厉国伟表示,为加快普及攀岩运动、夯实群众基础,明年在推出职业联赛的同时,还将推出针对业余选手的俱乐部联赛,并加强对裁判员、定线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力度。今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从体彩公益金转移支付3000万元,在全国建设10块攀岩场地,未来三年还将投资1亿元,建成更多攀岩场地。(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