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马竞PK巴萨胜似国家德比 握手言和今夜属于足球

腾讯体育10月15日讯 (特约记者吴昊宇发自马德里万达大都会球场) 位于曼萨纳雷斯河畔的卡尔德隆球场一直以来,都是属于马德里红白色一方的圣地,不同于游客占据多数的伯纳乌球场,卡尔德隆通常都是全场持续的疯狂,身着红白间条衫的马竞死忠山呼海啸,一首首歌颂这支球队的歌曲前赴后继。只是,在上个赛季,也就是这座球场历史使命的最后一季之中,巴萨两度从这座球场带走最终的胜利,也让马竞死忠们两次陷入死寂。这一天,巴萨再度客场挑战马竞之时,他们所造访的球场,已经换成了更加宏伟,坐落于马德里东郊的万达大都会。

马竞这些年的强势崛起,也让他们迎战巴萨的战役在近几年成为了焦点之战,虽不同于国家德比,但两队的恩怨在这些年从未停止,马竞在诺坎普抢走西甲冠军,在欧冠赛场两度将巴萨挡在四强之外。而巴萨上赛季国王杯半决赛在卡尔德隆的胜利,让马竞以国王杯决赛作为卡尔德隆完美告别一战的梦想告破。

而近来愈演愈烈的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让所有西班牙人民陷入惴恐的同时,也让西班牙足球变得不再是纯粹的竞技争夺。巴萨主场的空场进行,皇马主场到处飘扬的西班牙国旗,西班牙国家队集训期间皮克遭到球迷的嘘声,政治对足球的影响,显而易见。刚刚过去的西班牙国庆日,马德里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而仅仅两天过后,马德里又迎来了巴萨的造访,虽是造访马竞的主场,但综合最近所发生的一切,以及马竞巴萨这两支球队今年的恩怨情仇,似乎都标志着,这是一场不是国家德比,胜似国家德比的焦点大战。

赛前的万达大都会球场,仍有不少人手持国旗

万达大都会球场外满满的西班牙国旗红黄色调,同马竞传统的红白色调几乎完全融合在了一起,马德里人民的爱国情怀在这一刻显露无疑,他们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复仇巴萨,更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完好无损。

“西班牙,西班牙,西班牙。”一位老者在我们的镜头前,大声说了三遍自己祖国的名讳:“一直以来只有一个西班牙,加泰没有可能独立,永远都没有可能。”而当笔者问到这场比赛是否被赋予了更多意义的时候,这位几十年的马竞死忠表示:“这是非比寻常的一天,这场比赛,意味着整个西班牙的大团结。”

“巴萨背叛了我们,我们(反对加泰独立的人)占据绝大多数。”

如此回答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巴萨对于他们而言是强劲的对手,但他们更不希望以后同这个对手交手的机会就此终结,在他们眼中击败巴萨很重要,但此时对阵巴萨,或许更加重要。

而笔者同时还发现了两位身着巴萨球衣,但也身披着西班牙国旗的球迷,“我们来自巴塞罗那,我们是巴萨死忠,我们不希望加泰独立,不希望巴萨不属于西班牙。”“我们希望赢下这场比赛,虽然这并不算容易,但我们有梅西,那么一切都有可能。”而这两位身披国旗的巴萨球迷也得到了本场对手,马竞球迷们的欢迎,他们在万达大都会前亲密合影。一场被赋予重要意义的比赛,也并不乏令人感到温暖的瞬间。

身披国旗的巴萨球迷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前留念。

马竞球迷为阿拉贡内斯的铭牌献上蜡烛,并与之合影

“相比于卡尔德隆球场,这座球场更加气势恢宏,而这座球场的落成也标志着,我们正式迈入更大的俱乐部之列了。”一位马竞球迷接受我们采访时,话语出透露出满满自豪感。“其他什么的另说,我们今天要全取三分,过去对阵巴萨的战绩都不作数了,新的球场,要有一个新开始。”

是的,不论见证过多少光明和晦暗,承载过多少酸甜苦辣,寄托着马竞死忠多少的真情实感,走过五十多年的卡尔德隆球场终已是过去时。更宽阔,更雄伟,也更华丽的万达大都会,将见证马竞的又一段全新旅程。而此番面对上赛季两度击败自己的巴萨,快意恩仇的他们又如何不希望自己的球队在这里完成复仇?

很快,比卡尔德隆宽阔得多的万达大都会,被红白间条衫完全填满,现场播放着歌唱马竞的歌曲,球迷们齐声附和,刹那间歌声响彻全场,整齐划一。马竞的死忠们将歌声和欢呼投向自己的球员,也用震天的嘘声迎接着老对手巴萨,一切的一切都和卡尔德隆球场极为相似,唯一不同的是,这场比赛多出了一抹红黄相间的色调。是的,就是西班牙国旗。

因为全场飘扬着的国旗,对手又是位于加泰罗尼亚的巴萨,加之加泰近日处在风口浪尖,一切的一切都赋予这场比赛不一样的意义。

而可想而知,上半场进攻方向面对举满了国旗的马竞死忠看台的巴萨,承受了怎样的压力。在震天的嘘声之下,周中世预赛只手将阿根廷国家队送入世界杯的梅西面对整个看台的国旗,险些在开场就攻破了马竞的大门。

收到最狠嘘声的那个人,依然是皮克,走遍马德里各大球场的他大概已经习惯了被嘘,相比于之前在赫塔菲的手忙脚乱,本场开场阶段的皮克在嘘声下还算游刃有余。只不过望着看台上满满的西班牙国旗,不知他是否有一种之前在伯纳乌球场代表西班牙国家队比赛的错觉。

腾讯体育在万达大都会球场

不过,随着比赛逐渐深入,比赛本身还是盖过了场外的因素,球迷们开始放声歌唱,那是在卡尔德隆时常可以听到的助威歌曲,相比于开场阶段嘘声已经减少了不少,国旗也不再被频频举起来,尽管巴萨占据了更多的控球时间。

虽然控球机会不多,但马竞的反击极具威胁,格里兹曼一次精彩的人球分过射门被特尔施特根扑出,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而正在马竞球迷开始了又一支助威之歌的同时,马竞又一次反击推进到前场,萨乌尔禁区前沿一脚巧射,皮球钻入特尔施特根身后的球门。

马竞死忠看台整齐地高举西班牙国旗

这个精彩的进球将万达大都会的激情点燃,球迷们蹦着跳着,挥舞着手中的围巾,当然还有国旗。球队取得领先,马竞球迷们的激情持续了几分钟后,继续高声歌唱着。

领先后的马竞有所回收,巴萨则是开始了艰苦的攻坚战,马竞固若金汤的防线让巴萨在上半场后半段无从下手,而每当巴萨获得定位球或是前场界外球之时,他们面前的死忠看台球迷们,总会齐刷刷举起手中的国旗。

皮克仍是收到了不计其数的嘘声,而本场比赛伤愈复出的伊涅斯塔在上半场最后时刻送出一次精妙的直塞,可惜未能转化为助攻,此时场上出现了一些掌声。马德里球迷的爱憎分明,再一次得到体现。

裁判在马竞一次反击推进到禁区前沿之时,吹响了半场结束的哨音,招致全场一阵不满的嘘声,但紧接着便是献给上半场领先的马竞熟悉的歌声。

死忠看台用国旗迎接巴萨的前场定位球

下半场两队交换场地,巴萨不必再面向齐整的国旗阵进攻,但仍要面对马竞的钢铁防线。他们难以打透马竞的防守,倒是马竞的反击险些再度得手,格里兹曼的凌空抽射高出横梁。

刚刚从南美大陆勤王归来的梅西和苏亚雷斯陷在马竞禁区前的人丛之中,饶是艺高人胆大,也难以敲开马竞稳固的防线。梅西好容易觅得机会,射门却是划门而过,任意球的好机会也击中立柱外侧弹出。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马竞距离胜利越来越近,马竞球迷成功复仇巴萨的心愿也是愈发接近实现,此时已经几乎没有人高举国旗,全场球迷高声唱着歌颂功勋主帅的西蒙尼之歌,为马竞一次次成功的防守,以及奥布拉克的几次精彩的扑救献上掌声。场边的西蒙尼也准备做出最后一个换人调整,托雷斯准备替补登场,卡尔德隆的宠儿到了万达大都会球场,依旧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全场球迷为他们的9号献上欢呼。

然而,还未等到托雷斯登场,巴萨却扳平了比分,苏亚雷斯接到罗贝托的右路传中头球冲顶,终于打破了奥布拉克身后固若金汤的大门,万达大都会的欢呼停滞了约摸一秒钟,随即而来的,是全场马竞球迷更加疯狂的呼声,而下半场很少出现在视野里的国旗,此番再度齐刷刷出现在看台上。比赛时间已经所剩不多,这个时候被扳平比分,全场的马竞死忠自然是难以接受,他们用更上一个档次的助威声浪作为回应。而此时,托雷斯也替换加比登场亮相,不知刚刚在场边目睹了曾经与自己在利物浦擦肩而过的苏亚雷斯扳平比分一幕的他,这时候心中是否五味杂陈。

被扳平比分的马竞自然是心有不甘,戈丁一次漂亮的回旋,随即将皮球传给队友,自己拼命向着对面禁区跑去,看得出他们强烈的赢球欲望,但压上的马竞也给了巴萨上演绝杀的良机。补时进入最后一分钟,巴萨获得一个禁区前沿位置极佳的任意球。

而就在此时,很多马竞球迷离开了座位,向着自己的身后走去,自己心爱的球队若是和对阵切尔西的欧冠小组赛那般,再度遭遇读秒绝杀,可想而知马竞球迷们会有多么的心痛。

然而,这一切没有发生,梅西的射门被奥布拉克没收,就在同一时刻,全场比赛结束,1-1的比分就此定格。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巴尔韦德抛出了问题:“如何看待马竞球迷嘘皮克,以致今天的万达大都会给人一种在伯纳乌的感觉?”“今天的气氛很棒啊,这些嘘声再正常不过,这一夜是个很棒的足球之夜,主场球迷嘘客队,这很正常。”巴萨主帅轻描淡写地说道。随后出现在发布厅的西蒙尼也表示:“万达大都会的气氛好极了,这是一个美好的足球之夜。”

看起来,马竞距离复仇巴萨只差了一点点,但就像赛前双方球迷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前温馨合影一幕所反映的那样,在这样一个美好的足球之夜中,1-1这个比分对于两队而言,也是和和美美的。

这也算是应了赛前那位球迷所说的:“这场比赛,意味着整个西班牙的大团结。”这场以平局收场的焦点大战看似没有最终的赢家,实则最终的赢家却是全场遍布的国旗的主人——西班牙。

足球万岁,它同政治无关,它代表的是不分彼此的爱,是一种将一切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

今夜,属于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