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双红会总会让欧文置身在矛盾中

每次英超双红会前,都是迈克尔·欧文最为感慨和别扭的时间。总会有人问他,更看好利物浦还是曼联,更喜欢利物浦还是曼联。而身为解说嘉宾,他还不得不当众作答。无论是回答看好利物浦,还是回答看好曼联,总会有一方球迷愤愤不满。

当年的英格兰金童,如今已经38岁。虽然已经退役了4年,但时间仍难以冲淡欧文身上错综交杂的矛盾。欧文的父亲效力埃弗顿、家庭支持埃弗顿,但他却加盟了同城死敌利物浦;在利物浦成为金球先生,但却辗转在世仇曼联才圆了英超冠军梦;退役后,又成为利物浦的全球形象大使。

他知道“在利物浦要仇恨曼联的一切”,但却又说过“曼联是史上最伟大俱乐部”,退役后却又表示“永远把自己看作红军的一员”。所以,利物浦球迷不会把他当作旗帜,曼联球迷只是把他视为过客,在他身上能看到英格兰两大豪门的恩怨情仇,他在俱乐部层面无法成为一个明确的符号,他的标签只能是,也永远是:“英格兰队的追风少年”。

红军的英雄

当我们提起一名球员时,总会想起他的招牌进球。比如齐达内那记“天外飞仙”般地凌空抽射;比如博格坎普舞蹈般优雅地转身人球分过;再比如欧文1998年世界杯上像闪电一样划过阿根廷队和法兰西的夜空。那一年,欧文只有18岁。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欧文在98年世界杯英格兰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一战成名

15岁被利物浦签下,17岁英超首秀,18岁拿下英超金靴然后世界杯一球成名,欧文职业生涯的前期像电影中一样顺利。敏捷的触球、惊人的速度、准确的射门,利物浦球迷、英格兰球迷,在很长时间内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位新人身上。而欧文也没有让人失望,世界杯的成名并没有让他停下前进的脚步。对于英格兰和利物浦来说,事情很简单,那就是把球给欧文,给他创造一对一的机会,然后就等着进球吧。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2001年欧文获得金球奖

霍利尔时代的到来,让欧文更加如鱼得水。在这位法国主帅的带领下,2001年足坛最闪耀的当属利物浦和欧文,他们加冕五冠王,先后夺得联赛杯、足总杯、联盟杯、社区盾以及欧洲超级杯。而欧文在四场决赛中,都扮演了英雄角色。足总杯决赛中,他在最后10分钟梅开二度,帮助利物浦反超阿森纳;在联盟杯决赛,他创造一粒点球,并助攻杰拉德进球;在社区盾中,欧文用进球带领利物浦2比1战胜死敌曼联;欧洲超级杯决赛上,他又一传一射帮助利物浦战胜拜仁。这一年,在金球奖的评选中,欧文也理所当然地力压劳尔和卡恩当选。22岁的他也成为1979年的凯文·基冈之后,第一位获得金球奖的英格兰球员。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欧文曾在皇马搭档罗纳尔多

彼时,热衷收集巨星的佛罗伦蒂诺自然也将目光对准了这位金童。欧文和皇马的绯闻大概是从2002年开始的。佛罗伦蒂诺想打造他和罗纳尔多的锋线组合。不过当时欧文更希望在利物浦冲击英超冠军。但是霍利尔被解雇之后,转会传言又出现了。在屡次冲击英超冠军无望,以及与贝尼特斯合作不顺畅之后,欧文在2004年加盟了皇马,与齐达内、罗纳尔多、菲戈、小贝成为队友,而转会费不过是800万英镑加上安东尼奥·努涅斯。

这位红军的旗帜和英雄就此离开,离开了安菲尔德永不独行的歌声,踏上了独行的旅途。在他身后,留下了19年的光阴,留下了297场比赛和158个进球,留下了红军球迷的不舍和祝福。

红魔的过客

时间回到1998年,欧文用速度强行突破帕利斯特,然后冷静地将足球送进舒梅切尔的把守的大门。激情庆祝的欧文不会想在整整11年以后,在他经历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候,老特拉福德会成为他停泊的港湾。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欧文加盟利物浦死敌曼联

在经历了皇马的冷板凳以及纽卡斯尔的停留后,2009年,欧文加盟曼联。而利物浦球迷对这位红军之子的祝福也就此结束。要知道,曼联和利物浦,这两家俱乐部乃至两座城市,不仅足球是死敌,历史、宗教、文化的积怨也由来已久。

这两家俱乐部之间,直接的球员转会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虽然欧文不是直接转会,但此举被球迷视其从红军的英雄成为红军的叛徒。欧文当年的好基友杰拉德曾经说过,“在利物浦,就有人告诉我们,要仇恨曼联的一切,他的球员,他的教练,他的球迷,甚至他的吉祥物。”曼联传奇弗格森也有这么一句名言:“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把利物浦从他妈的王座上踢下来。”据说当年海因策失去曼联主力位置后想转会利物浦,加里·内维尔直接威胁称“我要打断你的腿,看你怎么爬过去!”两家俱乐部的剑拔弩张可见一斑。欧文的转会更是点燃了利物浦的怒火。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弗格森是欧文加盟曼联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退役后发布的新书中,欧文道出了当时转会的原委。他表示自己本来想在皇马效力一年之后就回到利物浦,然而最终却阴差阳错地来到了纽卡斯尔,而在他与纽卡签订的合同当中,还明确写有效力一年后可以以120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红军,可惜直到欧文离开,这个条款也始终没能生效。而在加盟曼联前,也曾被利物浦拒绝,“当贝尼特斯不想要我这点变得明朗的时候,我再次与弗格森进行了交谈。他对我很有信心。当时我29岁。难道我要就此决定退役吗?”

【双红大人物】欧文是红军金童 但他助曼联超越利物浦

欧文也曾在留下在曼市德比中奉献绝杀的经典瞬间

就这样,在职业生涯的低谷,原来的死敌戏剧性地成为了他的港湾。而此时的欧文,也已经不是那个风华正茂的风之子,频繁的伤病让他的身体不复当年,那份自信也逐渐被岁月消磨殆尽。尽管也偶有老骥伏枥的精彩表现,但他已经不堪重负。在曼联的3年里,他打进17球。2011年,欧文捧起了期待依旧的英超冠军奖杯,这是他的第一个英超冠军,从17岁在红军的憧憬,到32岁在红魔的圆梦。巧合的是,正是这座冠军奖杯,让曼联超越利物浦,成为赢得顶级联赛冠军奖杯最多的球队。不知道,在庆祝这座奖杯时,欧文的心里有没有些许微澜。

红色的青春

在小说《慢》中,米兰·昆德拉写道:速度是出神的形式。而像小说的标题一样,曾经风驰电掣的欧文也慢了下来,最终在斯托克城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段顺利又坎坷的旅程。

而随着时间的退役,欧文那招牌的速度,也成为了我们出神的一种形式。通过视频或文字,我们从这久违速度中,看到了欧文的青春,也看到了自己的青春。谁也不知道如果当时欧文留在利物浦,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他或许依旧进球如麻;或许能和杰拉德一起加冕英超;又或许,他还是会不断被侵扰。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如果,但我们却总是忍不住回首。而在回首时,却又会在不知不觉中达成和解,比如在这次回首欧文时,我们不知不觉地不再纠结他利物浦还是曼联的身份,我们共同感叹并遗憾的是那短暂的芳华。

足球世界总是如此。对抗和矛盾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可爱和令人想念。不管是曼联和利物浦的死敌宿命,还是曼联和阿森纳的一时双骄,他们都成为球迷记忆中美好的所在,成为对青春或逝去时光的留念。

不经意间,双红会又一次来到面前。这样的比赛,总是少不了争执和争议,少不了对抗和火药味,或许多年以后,它又会成为你记忆中新的注脚。

所以,你看,欧文不正是这双红会最好的代言人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