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小牛不敌黄蜂赛后,更衣室开放,但却不见我们今天要专访的对象诺天王。眼见为数不多的6、7名记者采访过哈里斯-巴恩斯后相继离去,更衣室仅剩下笔者和摄像两人,诺维茨基这才从理疗室中姗姗来迟。得知我们专门等待采访他时,诺维茨基仰天大笑说道,“好的!”,转身进入浴室。或许是觉得让我们等待太久不好意思,诺天王围着浴巾出来就招呼笔者,示意专访可以开始,这样的随性,在更衣室球员采访环节,实属罕见。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腾讯体育专访诺天王

诺天王感慨征战20年 期待再进季后赛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诺天王现在的任务是引领小牛年轻球员进步

今年夏天诺维茨基悄然度过了39岁生日,也为小牛重建第四次大幅度降薪续约。媒体统计,从2010年到2019年(如果小牛队能够执行下赛季的球队选项),诺维茨基降薪总额超过1.1亿美元,“我非常荣幸能被上天眷顾着在联盟打了二十个赛季。刚来到联盟时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二十年后,现在我还在这里,代表着一个伟大的球队和一座伟大的城市,”诺天王告诉腾讯体育,言语之间也十分感慨。

择一城终老,为球队牺牲自身经济利益,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虽可遇不可求,其气节与境界,却也让芸芸众生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难怪近日,在公开训练期间,诺维茨基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传了自己收到的一封小牛球迷寄来的装有20美金现钞的信件,信中写道:“你过去六年都在降薪,你为球队带来了那么多青年才俊还有一个总冠军。我拿这钱请你吃午饭。”诺维茨基对此表示:“我非常感激!”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诺天王展示球迷送的20美金

专访期间,诺天王谈笑风生,来到职业生涯暮年的他,这种境界让人钦佩。即便小牛上赛季没有进入季后赛,诺天王只出战28场,但他得分突破3万分大关,排在NBA历史第六位。本赛季如果保持健康,很有可能在总出场数、出场时间、罚球命中数上继续超越名宿,进入NBA历史前五。

不过相比个人荣誉,诺天王显然更在乎小牛的前景,“西部竞争非常激烈,有很多球星来到西部球队。但是你知道,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他们知道如何赢得比赛,”诺天王说道,“我真的希望今年开局顺利吧。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季后赛,我们会全力以赴。”

诺天王心目中三大国际球员 为周琦支招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诺天王、姚明和邓肯

诺天王是NBA国际球员的代表人物,当腾讯体育希望他挑选三位最佳国际球员时,诺天王有些犯难,“优秀国际球员非常非常多,简直数不清。奥拉朱旺、姚明、蒂姆-邓肯,如果也把他算上的话,他来自美属维京群岛。我是看库科奇长大的,还有很多优秀的欧洲球员,所以让我只选出三个还真的挺难的。”

说到国际球员,今年的夏季联赛中,中国球员丁彦雨航就效力于小牛队,并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也是休赛期的热门话题之一;而关于小牛休赛期另一大新闻,就是与腾讯体育联手的更换中文队名活动。曾经效力达拉斯小牛队的王治郅也曾建言,小牛队应改名为“天马队”,气势恢宏,洒脱奔放,足见王治郅对于老东家的深厚感情。

当腾讯体育提到王治郅的名字时,诺天王眼神一亮说道,“当然,当然记得。他很棒!他是从中国来的第一个球员。他的三分球很棒,他是很棒的投手。他在整个联盟里面都算得上是很好的投手,”诺天王盛赞大郅的投射,更难忘那些相处的时光,“跟他在一起很有趣。记得他刚来的时候,还要克服英文的障碍,要学很多,说很多,这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互相之间也越来越了解。我们住得很近,时不时一起吃晚餐。在我脑海里,他是一个非常让人喜欢的朋友,我很喜欢跟他在一块儿。”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周琦效力于火箭

前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现如今周琦成为又一名进军NBA的中国内线,谈到周琦,诺天王表示虽然还没见过他,但也在默默专注他,“我要没记错的话,我们本赛季第一个客场就会打火箭队,我应该会马上看到他。”

作为过来人,诺天王也想给国际球员周琦征战NBA提供建议,“第一要让自己适应这里,让自己放松下来,找到自己的舒适区。第一要务当然是克服语言障碍,刚来的时候也会有些文化冲击,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必须要尽快适应,克服语言障碍,尽快跟更多的人交流。在球场上,也得不断的学习。跟球队里的球员一起学习,看他们是如何做的,看大家的每日安排,把自己当成一个来到这里需要再次学习的学生。”

以下是诺天王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这是你效力于同一支球队的第二十个赛季了,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诺维茨基:我非常荣幸能被上天眷顾着在联盟打了二十个赛季。刚来到联盟时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二十年后,现在我还在这里,代表着一个伟大的球队和一个伟大的城市。经过了那么多我仍然在打比赛,我非常感激。希望我们这一年会一切顺利,希望我能够远离伤病。上一个赛季,我因为跟腱伤势错过了几乎两个月比赛,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也希望今年能赢得更多的比赛。

腾讯体育:你对本赛季有什么期待吗,你知道现在西部太疯狂了。

诺维茨基:是啊,西部非常非常之艰难。有很多好球员都加入了西部的球队,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但是你知道的,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他们知道如何赢得比赛。我真的希望新赛季开始我们会比去年顺利。去年一开始真的是太艰难了,我们球队一直在季后赛圈外徘徊。所以今年希望开局顺利吧。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季后赛,也是整个球队的目标,我们会全力以赴。

腾讯体育:除你之外,你心中最伟大的三位国际球员都是谁?

诺维茨基:优秀国际球员非常非常多,简直数不清。奥拉朱旺、姚明、蒂姆·邓肯,如果也把他算上的话,他来自美属维京群岛。 太多啦,他们都非常出色,来自欧洲的很多球员也非常厉害,我是看库科奇长大的,还有很多的优秀的欧洲球员。我们有很多很棒的欧洲球员在NBA,所以让我只选出三个还真的挺难的。

腾讯体育:你还记得王治郅吗?他大约2002-2003年的时候在小牛队打球。

诺维茨基:当然,当然记得。他很棒!他是从中国来的第一个球员。他的三分球很棒,他是很棒的投手。他在整个联盟里面都算得上是很好的投手。跟他在一起很有趣。记得他刚来的时候,还要克服英文的障碍,要学很多,说很多,这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互相之间也越来越了解。我们有很多相处的时光,我们住得很近,时不时一起吃晚餐。在我脑海里,他是一个非常让人喜欢的朋友,我很喜欢跟他在一块儿。

腾讯体育:你知道这一赛季也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年轻球员吗?他为火箭队打球,也是一个不错的投手,但身体不够强壮。你对他有什么建议吗?

诺维茨基:我还没见过他打球。我要没记错的话,我们本赛季第一个客场就会打火箭队,我应该会马上看到他。对于国际球员来说,必须首先让自己适应这里,让自己放松下来,找到自己的舒适区。第一要务当然是克服语言障碍,刚来的时候也会有些文化冲击,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必须要尽快适应,克服语言障碍,尽快跟更多的人交流。在球场上,也得不断的学习。跟球队里的球员一起学习,看他们是如何做的,看大家的每日安排,把自己当成一个来到这里需要再次学习的学生。

腾讯体育: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祝您一切顺利!

诺维茨基:谢谢你们!

(腾讯体育夏洛特特派员 杨东东 肖潇/文、摄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诺天王:三大国际球员有姚明 对周琦有话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