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尔夫:亚泰也曾联系我 选国安不后悔盼继续效力

低调的处世风格,加之腼腆的笑容,这恐怕是国安外援拉尔夫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从去年年初加盟球队至今,他几乎是每任主教练在中前卫位置上的首选。下周末和天津亿利队的争夺,将会是这位33岁的老将第60次代表国安队出场。昨天,结束拉练随队回到工体外场训练的拉尔夫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在合同年底到期的情况下,巴西人饱含深情地表示还想继续为国安效力。“我喜欢这里,爱这里的球迷,同时也希望为国安继续奉献。”朴实的拉尔夫说道。

拉尔夫(资料图)

谈风格:多做少说一直是我的标签

当时间回到一年前的昆明,刚刚完成签约的拉尔夫在第一时间前往高原同国安队会合,当时甚至还没有调整过来时差的他一经亮相,就“震惊”了全队,超乎常人的身体素质外加谦逊的性格让他很快被队友和教练组接纳。时任球队体能教练的薛申甚至表示,拉尔夫的表现让他感到非常惊讶,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结束休假来到新球队报到的球员。

这就是拉尔夫,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球员。他表示在职业生涯里,从没有给自己放假超过10天。因为他知道,只有勤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据了解,他在来到北京后的将近两年时间里,接受采访的次数少得可怜。在被问到原因时,憨厚的他再次表现出了朴实无华的一面。他说:“我确实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因为我是那种更注重实际效果的人,比起侃侃而谈,我更愿意把时间用在日常的训练和提高上。多做少说才是我的标签。”

正如他所说,比赛场上很少看见他去抱怨裁判、埋怨队友,在球队后防线出现漏洞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关键位置的球员一定是他。“我会尽量好地完成我的本职工作。我认为接受采访的应该是那些进球的队员,他们总是场上最耀眼的明星,球迷们也更关注他们的表现,而我的职责就是防守。”

谈角色:合同里没规定球员能场场首发

这是忠于防守职责的拉尔夫效力国安的第二个赛季,而他也经历了三位外籍主帅,能在三种不同风格的足球体系下均占据稳定的首发位置,巴西人将它归功于吸取周围人的优良建议。他说:“的确,不同的体系对于球员的要求不尽相同,我每天也都希望能够不断进步来达到球队的要求。另外,我是个乐于倾听别人建议的人,我尊重教练员、队友以及管理层的每个人,对于他们的指导我都会虚心接受。”

或许正是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能够让低调内敛的他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而在遇到挫折之时,他同样能够用这样的精神面貌去克服困难。赛季中期中方教练组临时率队期间,拉尔夫因为战术方面的原因一度失去了首发的位置,这一切在他看来却再正常不过。上不了场,他同样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会用其他的方式去帮助球队。

拉尔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没有任何一个球员的合同里写着他必须场场首发,这个位置是靠努力和拼搏换来的,我当然尊重教练员的决定,一旦我不能出场比赛,肯定会通过别的方式帮助球队,比如鼓舞队友等等。一旦我重新获得了机会,还会像原来一样拼尽全力,这才是一个职业球员应该扮演的角色。”

谈交流:足球无国界不需太多语言沟通

一支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攻守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而身为中前卫的拉尔夫则是球队攻防转换的关键人物。除了保证自己的状态之外,33岁的巴西人其实还肩负着带领队友一同做好防守的任务,只不过语言不通的现实情况,似乎让他和大家的沟通成为了一大困扰。不过这一切在拉尔夫看来,都不是问题,因为足球本身就是全世界的通用语言。

拉尔夫介绍,虽然在场上自己和队友们直接的语言沟通并不太多,但是身为职业球员,大家对于足球的理解还是非常到位的,大多数情况下,他只需要一个手势甚至一个眼神的传递,身旁的国内球员就基本能了解他的意图。“我们的默契度随着训练和比赛都在提升,所以并不用担心我们场上的沟通问题,语言是有差别的,但是足球无国界。”

虽然队内说葡萄牙语的人确实不多,但其实场下的拉尔夫也并非真的难觅良友,除了自己的同胞同时也是老队友奥古斯托之外,西班牙人索里亚诺也在加盟球队之后很快成为了巴西人的好友,毕竟语言相近的两人沟通起来还是相对顺畅。“国内球员里和我交流比较多的就是于大宝了,在葡萄牙踢球的经历让他可以和我们流利地交流。大宝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是我们外援和大家交流的另一条通道。”拉尔夫说道。

谈未来:新赛季想为球队继续效力

时光如梭,转眼之间拉尔夫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里程碑,下周末客场对阵天津亿利将是他第60次为国安出战正式比赛。回顾这将近两年时光,巴西人表示,自己来到中国联赛效力并加盟国安是正确的决定。“其实当初还有别的球队联系过我,比如长春亚泰,但我之所以选择这里,是了解到北京浓厚的足球氛围和球迷对于足球的热情和喜爱。两年时间,我越发觉得我做出了最佳选择。”

赛季末,拉尔夫的合同即将到期,目前为止,他和俱乐部并没有商讨续约的问题。虽然前途未卜,但拉尔夫却明确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在国安继续职业生涯。他说:“我十分希望能够继续为国安效力,这也是我目前的规划,毕竟我在这里生活了两年,熟悉这里的一切,也期待和我的队友一起帮助球队冲击冠军。”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