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伞皇:无数次想复出 做解说意味着重新成长

文/杨昕雨

穿着订制的白色衬衫、暗纹黑色马夹、以及搭配好的领带、西裤,前OMG战队ADC,绰号“伞皇”的郭俊良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2015年11月宣布退役到现在,不过2年时间,你却能明显感受到他已经“跨过”年少时的稚嫩,成为了一名职业解说员。面对采访,他清楚知道媒体想知道什么,给出思路清晰的答案。解说时,他面对摄像机丝毫不慌张,从职业选手的角度出发,做出最专业合理的分析。

“退役转型对我来说很艰难,做解说就像是重新成长的过程。我只能逼自己多说话,后来性格渐渐开朗了。”小伞说,退役后他一直努力改变自己,现在已经适应了解说员的身份。只是梦醒时分,竞技场上的那片舞台,仍旧是他挥之不去的梦。“我曾经特别想复出,但这是非常冒险的决定,我还是没有放下一切的决心和信心。”

专访伞皇:无数次想复出 做解说意味着重新成长

小伞参与S7解说

“RNG胜三星,唤起了我无数回忆”

10月7日,S7全球总决赛小组赛首轮,RNG用一场酣畅淋漓的“零封”击败韩国三星战队。这是中国LPL历史上第二次在S赛小组赛中击败韩国队伍,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3年9月16日,小伞所在的OMG在S3小组赛首轮赢下SKT,距今已经1482天了。

这场胜利,让武汉体育中心彻底沸腾。内心同样激动的还有小伞,他转发了一条微博,里面有一张13年OMG全队的老照片以及当天皇族胜利的照片,配上文字“满满的回忆,希望小组赛三路出线”。

而小伞已经不止一次战胜韩国战队。在2014全明星对战世界冠军SKT时展现出极强的压制力,甚至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单杀不可一世的大魔王faker,让世界看到了中国ADC的威力,这一幕也成为了伞皇甚至是2014全明星最精彩的镜头。在S4的8进4决赛中,OMG更是3:0零封NAJIN WHITE SHIELD。

谈到当时的感受,小伞说:“回忆全都回来了,我记得2014年,我们3-0赢Najin之前曾丝血翻盘FNC,那之前因为0-2开局,气势其实比较低迷。大翻盘之后,我们的气势突飞猛进,打Najin也是很有信心的。那段时间我们BP做得很好,拿了风女的时候,对面中单我记得是二哥,一直拿劫,让我们很有信心。”

过了将近三年,小伞还能清楚地将每个细节还原。当被问道看到这一幕,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时,他叹了口气说道:“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S4那年,如果能打得更好一点,能够进决赛就好了。不过当时的我们已经拼尽全力,对于我个人而言,还是更追求过程,过程是精彩的,让自己成长,就足够了……虽然最后的目的没能达到。”

专访伞皇:无数次想复出 做解说意味着重新成长

小伞所在的OMG战队出征S3

“做解说,是重新成长的过程”

2015年,随着天才AD选手Uzi加盟OMG ,小伞不得不出任替补位置。虽然偶有登场,但是他终究无法被列入首发。即使他拼命训练,甚至一度逼迫自己改变位置,但仍旧无法撼动极具明星效应且天赋异禀的Uzi。

2015年11月,小伞在微博发表退役声明,没有不甘和愤慨,而是用了一种极度温柔的方式。上面写道:“对不起,今天我正式退役了,除了愧疚一直支持我的人,不知道怎么开口……虽然职业生涯并不能算是传奇,但是我相信,努力如斯的伞皇一定会在新的阶段获得成功的。因为书上说过,温柔的男人更幸运。”

小伞说,刚刚做出退役决定时,整个人的状态其实很迷茫。“那段时间我真的很迷茫,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不知道力气该往哪里使。看到一起走过来的老队友选择退役,让我有了新的想法。我怕如果继续坚持,S5还是一直训练,队伍却仍旧不给自己机会的话……我怕这种后果,所以还是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小伞直接转行做解说员。中国的电竞选手,由于长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训练,性格相对腼腆。为了做好解说,小伞几乎是用“强迫”自己的方式,逼自己多说话,逐渐适应了新角色。

“转型对我来说真的很难。退役之前,我是一个能不说话就不说话的人,除了训练赛做总结,大家在一起分析技战术的时候我话很多,平时很少说话,非常腼腆。所以,退役后做解说对我来说是重新成长的过程,相当于从零开始。第一年就选择做解说,后来又做直播,逼自己多说话,性格也渐渐开朗了。”

专访伞皇:无数次想复出 做解说意味着重新成长

小伞退役后成为一名解说

“曾经特别想复出,但没有放下一切的决心和信心”

小伞说,他的人生截至目前有两件遗憾的事情。一件是S4没能打进决赛,那是他们最有希望的一年。还有一件事就是退役得太早了,“我个人而言还是想打的,但是一直没机会打比赛,没机会打训练赛,当时还是很想继续打职业的。”

小伞承认,是自己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想复出,这个念头无数次在脑海中浮现。“当时自己的排位分数很长一段时间是韩服的大师,摆在LPL当时排位平均线其实是可以复出的,但是退役之后又有解说,又有直播、活动,心里有这个念头,想了一段时间,还是放弃了。”

做出这个选择,并不是因为现实,而是始终没有放下一切的勇气和决心。“退役之后再复出是非常冒险的举动,如果没有放下一切的决心和信心,复出也不一定打得好。说白了,我就是韩服没上到王者。当时要是韩服上到王者,我绝对有非常大的信心,今年我上过10次以上的大师,但王者还是一次也没有上,我还是很看中韩服的排位分的。”

虽然有遗憾,但小伞仍旧充实忙碌地生活着,享受着做解说、做直播的日子,珍惜着当下的生活。谈到未来的目标,小伞捏了捏自己的双下巴,不好意思地说:“我最近自制力不够强,已经胖了30斤,双下巴都要出来了。做选手时,我每天都会健身,对自己的身体管理以及目标要求很高,最近有点堕落,要改变一下。”

结语:

电竞圈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对于电竞选手来说,人生是从退役后才开始的。”小伞却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承认退役后,电竞选手步入社会需要适应,将不得不面对生活的琐碎。但“人生”是什么,却不能简单的以社会来概括。

小伞说:“生活,对我而言反而是退役之后结束的。退役前,我习惯了每天单纯沉浸在游戏里的生活,追逐更高的目标,在英雄联盟中自我成长。我把人生的激情,都放在了职业生涯那几年,后续可能解说也需要激情,但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成功的人,不需要什么都懂,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就足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