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将连续两届摔拍子 谁是上海大师赛摔拍之王

虽然只有20岁,但德国超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的脾气却不小。

10月12日,在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的1/8决赛中,兹维列夫在决胜盘中因懊恼自己的不佳发挥而怒摔球拍,情绪失控的他也最终以1-2不敌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

在赛场上摔网球拍其实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这也是球员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而球迷,也对大师杯摔拍子的宣泄着迷不已。

那么,在上海网球大师赛8年的赛史中,谁是真正的“摔拍之王”呢?

20岁小将已连续两届摔拍子

“我难以理解我三盘里就被破发一次,但还是没能在他的发球局中找到机会。这点让我很不开心,我感觉自己打得很好。”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20岁的兹维列夫有些沮丧。

德国新星正是因为这次被破发而在场上情绪失控。在现场,他多次扬起球拍愤怒地朝地上和立柱摔去。结果,球拍不仅瞬间被砸弯,连一旁的冰桶也未能幸免。

巧合的是,在上一届的上海大师赛上,第一次参赛的兹维列夫同样在1/8决赛中有过摔拍的经历。最终,当时排名第21位的他不敌法国名将特松加被淘汰出局。

虽然长相阳光帅气,但兹维列夫的暴脾气也是人尽皆知,他曾不止一次的在比赛中怒摔球拍。在今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和法网中,他都有发飙摔拍的“事迹”,他的对面正是“坏小子”克耶高斯。

对于这位现世界排名第4位的超新星的表现,德尔波特罗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感叹对手还是太过年轻。

“还记得费德勒年轻的时候,他也砸过球拍。谁都有砸球拍的经历,但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竞争对手。”德尔波特罗笑着说。

小将连续两届摔拍子 谁是上海大师赛摔拍之王

可怜的球评已经变了形。东方IC 图

谁是上海大师赛“摔拍之王”?

网球一直被认为是一项“绅士运动”,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在球场上打球的运动员就没有“暴脾气”。正如德尔波特罗所说,优雅的费德勒在成名之前也经常怒摔球拍。

在众多网球退役或现役的网球名将中,脾气大的也不在少数。其中,麦肯罗、罗迪克、小威廉姆斯、穆雷等顶尖球员都留下了不少的“不良记录”。

当然,在“摔拍界”最为著名的就是俄罗斯“沙皇”萨芬。在俄罗斯人还未退役前,人们几乎每场球都能看到他怒砸球拍的场面。

据统计,萨芬职业生涯至少摔坏了500把球拍。而他自己回忆称,“我曾经在一年摔烂过80支球拍,这是我的最高纪录,因为摔拍能够帮助我更好释放球场上的压力。”

在萨芬之后,前世界第一、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接过了前者的“衣钵”。虽然在“爱与和平”的冥想教导下,小德已平和了许多,但他依然是现今网坛的“摔拍之王”。

在上海大师赛上,小德就曾有多次在比赛中摔拍子。今年塞尔维亚人因伤缺席了比赛,但在去年的半决赛中,他不仅气愤地摔了拍子还撕烂了球衣,但依然没能挽救失败的局面。

当然,德约摔了球拍也有赢球的时候。在2012年的上海大师赛决赛中,他因被穆雷在首盘逆转而砸烂了自己手中的球拍。有意思的是,穆雷在随后的比赛中也发怒摔坏了自己的球拍。

“说到底,我们都是人,我不会为自己的情绪发泄而感到羞愧,这种举动都是可以理解的。”赛后,夺冠的德约为自己和穆雷的行为如此解释道。

小将连续两届摔拍子 谁是上海大师赛摔拍之王

2016上海网球大师赛男单半决赛,德约科维奇气愤摔拍。东方IC 资料图

摔球拍处罚轻?小德已多次被罚

为什么网坛会出现如此多的球员摔拍的情况?

体育专栏作家张佳玮就认为,这可能因为网球是一项户外运动,需要运动员高速奔跑运动,因此消耗也大,“这可比在室内闲雅的盘算更容易上火来气。”

“你摔过就知道,通常一记球打不好,生气,顺手摔一下,球拍着地弹起,抓起来继续打。跟你考试时焦躁了转笔一个道理,手上一泄压小动作而已。”

在比赛中摔球拍可以缓解球员的焦虑与压力,因此在众多比赛中裁判并不会对此举进行过于严厉的惩处,除非是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况。

按照国际网联球员守则规定:球员不应在比赛中出现非体育精神的行为,其中包括不得在非比赛中抛扔或弄断球拍。如果初犯,裁判可以警告,再犯就会被罚分,第三次违规,将被罚掉这一局。

在2012年的法网男单决赛中,小德在第二盘被纳达尔破发后用拍子狠砸球员座椅,将椅子砸出一个大洞,他的这次行为立即遭到了裁判的警告。

而在三年之后的法网决赛,德约科维奇在与瓦林卡的对决中又因摔球拍遭到了3000美元的处罚,外媒称这是“大满贯决赛中罕见的罚款”。

当然,还有因恶意摔拍而遭到严惩的球员。

2014年,在美国举行的一场网球挑战赛中,一位名叫达里安·金的球员将球拍砸向背景板上发泄不满,但不料却将旁边女线审砸晕而被取消了参赛的资格。

此外,为了防止球员乱摔球拍,一些赞助商在与球员签订合同时会加上一项“不可以在球场上摔拍子”的条款,如果球员违反了合约的话,那么该公司将根据签订的合同对其进行罚款。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