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足协应严控关联关系 按规则确保公平公正

10月12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恒大人寿入股苏宁旗下两家地产公司,分别是徐州苏宁置业有限公司和镇江苏宁置业有限公司,意味着广州恒大江苏苏宁成为实质上的互为股东。这给中国足协如何防止关联关系、如何界定关联关系又出了难题,因为,职业足球是特殊的行业,有着自己的游戏规则,中国足协只有严格按照现在的准入规定办事,才能保证公平与公正。

股权关系复杂

在2011年正式实施的准入标准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同一准入申请者投资方不得同时成为两家及两家以上(同一级别联赛)俱乐部的股东。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能以任何手段和方法控制一家以上俱乐部 (同一级别联赛)或对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按照这个规定,广州恒大是恒大淘宝俱乐部的股东,根据各种复杂的股权关系梳理,有属于苏宁的股东;苏宁的股权关系也是如此,另外阿里巴巴和广州恒大淘宝、苏宁云商的股权交叉,阿里巴巴实质上是恒大淘宝和苏宁的股东。因此,两家俱乐部之间已经涉嫌关联关系。

对于新时期的现代化企业来说,经营合作的范畴已经无限广阔,资本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常态,企业之间的股权交叉也不可避免。站在企业和市场化的角度,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职业足球首先有着自己的游戏规则,所有参与其中的俱乐部和投资企业,在成为合法企业的前提下,都必须接受和遵守职业足球的游戏规则,才能成为职业足球的具体参与者。

换句话说,任何一个参与职业足球的俱乐部或者投资企业,都不能游离于足球游戏规则之外。所谓的足球游戏规则,就是中国足球的行业规定,包括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纪律准则、转会规则、竞赛规程等等,这些都不是社会法律,但是在足球行业内部又必须无条件遵从。

具体到关联关系,中国足协当年下大力气打掉“实德系”,后来对关联关系严防死守,就是因为关联关系会破坏职业联赛的公平与公正。中国足协在准入中排除关联关系,就是为了从制度上杜绝关联关系的存在。2017年年初,当蚂蚁金服收购北京国安核心股权的时候,中国足协就是根据转让规定和准入规定,认为一旦收购成真,因为阿里巴巴的关系,广州恒大将和北京国安构成关联,所以不可能同意他们准入,蚂蚁金服收购北京国安最终未能成功。

当时,中信集团一把手和马云亲自率领十多人的团队到中国足协与蔡振华为首的高层沟通,中国足协坚持了原则,得到了中信集团和马云以及外界的赞赏。

彼时,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云商造成广州恒大和苏宁俱乐部可能会有实质性关联的问题也被提出,足协也曾经表示要进行调查。因为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的股权合作属于非公开发行部分,所以公开的资料上无法显示,中国足协领导班子也一直没有拍板调查。现在,当广州恒大与苏宁旗下公司进行合作的时候,中国足协究竟是否应对,如何应对,是一个让职业俱乐部群体非常关注的问题。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讲,无论是广州恒大还是江苏苏宁,或者说阿里巴巴,他们进行股权合作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让几家俱乐部进行利益交换,但是,客观上却形成了俱乐部之间进行利益交换的基础,这正是准入制度要解决的问题所在。

为什么要禁止关联关系?因为,关联关系在必要的时候会影响到夺冠、夺取亚冠入场券、保级的格局,一旦形成利益交换,就会直接破坏职业联赛的秩序。当年的实德系,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中国足协必须清楚,所谓的游戏规则和行业规定,只有针对所有人,才能做到公平与公正。职业联赛,仅仅靠所谓的承诺无法真正约束,职业联赛不能客观上成为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小团体的利益场。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是按照现行的规则对实质上的关联关系说不,还是根据市场的发展调整和改变关于关联关系认定的规则?不管是坚持原有的规定,还是废除旧规建立全新的制度,都需要高层拍板,尽快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无论是对于北京国安还是其他俱乐部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