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福原爱复出很艰难 但日本女乒仍需要她

特评:福原爱复出很艰难 但日本女乒仍需要她

福原爱欲重回赛场

腾讯体育10月13日讯 恭喜福原爱和江宏杰,在2017年的10月13日,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已经为人父母。接下来,有个大家很关注的话题,福原爱还能复出吗?复出还有空间吗?从福原爱的年龄,以及即将面临的挑战看,她要短期内恢复到世界TOP10,的确难度不小。但从日本女乒的现状,以及2020东京奥运的目标看,她们还是很希望福原爱复出的。

福原爱的技术特点是以快攻为主,因此对于国际乒联新推出的直径40+的大球,对她来说适应起来并不难。球变大之后,主要影响是旋转下降,但福原爱并非主要靠旋转。

可能很多人的印象里,福原爱走的都是卡哇伊路线,说好听点是中国队的“队宠”,说直白点已经被中国队打成“吉祥物”。但给出一组数据,会让很多人惊讶。迄今为此,福原爱对中国队主力的战绩为149战29胜,石川佳纯为74战9胜,平野美宇为53战7胜,只有福原爱的胜率接近20%。

今年4月的日本皇室春季游园会,皇后美智子就私下询问过福原爱,“里约奥运会上当队长,压力大吧?”在2016之前,福原爱参加的三届奥运会都是跟着年龄大的队友打,但去年她首次以队长身份参赛。2020奥运会在日本本土举行,日乒意欲有所作为,这一年多石川佳纯的表现并不突出,客观上日本女乒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

日本女乒派三个00后小将战东京奥运的概率是很低的,她们断崖式培养新新一代,是为了制造更强的冲击力,但奥运会这种大赛肯定需要大赛发挥相对稳定的老将领军。去年下半年,很有想法的福原爱,曾专门拜访过国乒老将王楠。王楠在北京奥运会前,也是由于中国队的战略需要被留下来的,直到完成北京奥运参赛任务,王楠才退役嫁人。王楠给福原爱传授的秘笈就是,靠自己的经验优势,去与年轻队友竞争。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福原爱已经表现出职业生涯最巅峰的状态。她们女团没能进决赛,主要还是因为当时日女乒主帅村上恭和半决赛对阵德国队时用人太冒险,首场单打让16岁的伊藤美诚出战,结果小伊藤上场就输给索尔佳先丢1分,最终导致全队2-3惜败。福原爱的单打打进四强,而且是以4-0完胜冯天薇的方式进的四强,后来爱酱遇到了强大的李晓霞,才黯然止步的。

如果福原爱从本月底开始恢复训练,她甚至理论上有可能赶上明年1月中旬的日本全国锦标赛。对福原爱来说,她可能短期内很难立即恢复到巅峰状态。但既然她有这方面想法和愿望,相信她就会有所准备有所规划。国际乒联的新积分规则,虽然对老将不太有利,但只要多参加比赛,世界积分和排名还是能涨上来的。

对于福原爱这样的老将,我们不能用对待国乒主力的标准去要求她,她输一些球很正常,甚至未来有可能继续输一些比赛给日本队内年龄更小的队友。但是只要福原爱状态逐步提升,她的作用和威胁性还是存在的。从宏观上说,只要福原爱能恢复到一定水平,日本女乒是乐意见到那样的局面的。(陈雒城)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