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灰熊队史上从来没有退役过一名球员的球衣,转眼之间,他们要退役扎克-兰多夫的50号球衣,还要退役托尼-阿伦的9号球衣。灰熊退役兰多夫的球衣可以理解,毕竟兰多夫曾经是被称为黑白双熊的男人之一,退役阿伦的球衣却让很多人不理解。其实,阿伦配得上这个荣耀。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灰熊时代的托尼-阿伦。

球衣退役的概念和意义

球衣退役本意是球员球衣号码退役,就是一名球员的球衣号码退休,除非特殊情况(比如说球衣号码持有者同意别人穿),这个球衣号码将被永久封存,挂在球馆的房顶上,后面的球员不能再选这个号码。球衣退役还有特殊含义,就是为表彰特殊贡献者,退役带有他们名字或者特殊标志的球衣。

球衣退役的意义在于表彰一名球员、教练、管理层人员、老板或者其他人员做出的贡献,或者纪念缅怀一名球员,或者感谢一个群体,让这些人队史留名。

球衣号码退役是球队自己的私事,和NBA官方没有直接关系,一般由球队老板和球队管理层决定。球衣退役是各支球队的私事,NBA自然就没有统一的原则,没有统一的标准,更不会写到劳资协议里边。球衣退役也不像名人堂球员筛选,有明确的提名程序和严格的投票程序。各支球队要退役一个球衣号码,只要得到老板和球队管理层认可,就可以直接宣布这个号码退役。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已退役的马刺老将邦纳,理论上也能球衣退役,只要马刺愿意。

当然,球衣退役也不是完全乱来,因为对于球队和球员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NBA里边,没有球衣退役的明确规则和程序,但经过NBA七十多年的沉淀,球衣退役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也就是形成了一些潜规则。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潜规则和演艺圈的潜规则没有丝毫关系。

潜规则一:致敬功勋球员

退役球衣号码,致敬球队功勋,感谢他们为球队做出的贡献,这是球衣退役设定的初衷,也是现在大部分球衣退役的主要原因。这个原因退役,能够普遍得到媒体和球迷的认可,因为这些球员基本都是名人堂球员或者未来的名人堂球员,历史地位很高,球衣退役再正常不过。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未来,科比退役那个号码的球衣?8号还是24号?

湖人退役杰里-韦斯特44号球衣、魔术师约翰32号球衣、沙克-奥尼尔34号球衣、科比8号球衣和24号球衣,76人退役维尔特-张伯伦13号球衣、摩西-马龙2号球衣、查尔斯-巴克利34号球衣、阿伦-艾弗森3号球衣,火箭退役哈基姆-奥拉朱旺34号球衣、姚明11号球衣等等,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潜规则二:致敬平民英雄

有一些球员,他们打不出队史功勋那样的数据,完成不了队史功勋那样的成就,入选全NBA最佳阵容和全明星的次数不够,甚至职业生涯从来没有入选过全NBA最佳阵容或者全明星,但是他们球场上干脏活累活,球场下默默付出,扮演球队的幕后功臣和平民英雄,深得老板、球迷甚至对手的尊重和认可。

对于这种情况,最典型的就是马刺退役布鲁斯-鲍文12号球衣。鲍文职业生涯没有一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没有一个赛季场均篮板上双,没有一个赛季场均抢断数超过1.5个,没有一个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超过1.3个,职业生涯大部分投篮命中率在42%左右……没有一个赛季入选全明星。

从以上数据来看,鲍文就是一个平庸的人,但鲍文对于马刺的贡献,很多不是数据能衡量的,很多是台前看不到的,只有格雷格-波波维奇等人知道。鲍文对于马刺最大的贡献,在于他在防守端的贡献,他是当时马刺外线最好的防守球员,且有一手三分,非常符合波波维奇的体系,帮助马刺拿到3个总冠军。

最为关键的是,鲍文训练刻苦,防守努力,薪金却非常少,职业生涯年薪从来没有超过410万美元,一辈子只挣了3034万美元(税前)。鲍文这样的球员,如果放在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人们说的3D球员,年薪千万不是问题。他其实在马刺期间也可以拿得更多,但是选择了牺牲。

像这种球员,马刺退役他的球衣,球迷和媒体的认可度不一定很高,对手球迷或者球员甚至会嘲讽他,但在球队内部,几乎是一致通过。因为红花需要绿叶衬,没有鲍文等人辛辛苦苦的默默付出,怎么能有马刺、GDP和波波维奇的伟大。

潜规则三:缅怀逝世球星

在NBA历史上,有一些球星就像流星一样,一闪即逝……这些球员拥有无与伦比的篮球天赋,却因为意外逝世,让人扼腕叹息,比如说“篮球莫扎特”德拉岑-彼得洛维奇。彼得诺维奇曾经是欧洲之王,曾经在奥运赛场上和迈克尔-乔丹飙分,他身体天赋出众,脚步娴熟,进攻技术全面。

彼得诺维奇进入NBA过后也是驾轻就熟,1992-93赛季场均得到22.3分3.5助攻2.7篮板1.3抢断,命中率为51.8%,三分命中率为44.9%,场均投中1.1个三分。这样的超级天才如果放在这个时代,拿5年1.48亿的合同简直轻而易举。然而天妒英才,1993年6月8日,彼得诺维奇车祸身亡。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彼得诺维奇

篮网为了纪念这名流星般璀璨的超级明星,退役了他的3号球衣。2002年,彼得诺维奇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和他一起入选的包括“魔术师”约翰逊、名帅拉里-布朗等人。新奥尔良鹈鹕退役13号球衣,也是因为球衣主人鲍比-菲尔斯只打了3个赛季就英年早逝。

潜规则四:致敬重伤球员

有一些体育明显,本来前途无限,却遭遇意外,生涯提前结束。1933年12月12日,美国职业冰球联盟(NHL)球星埃斯-贝利比赛时和对手冲撞摔倒,头部遭受重创,颅骨骨折和颅内出血,他其后虽然顽强的战胜了伤病,却再也无法重返赛场。多伦多枫叶队为了表达对贝利的惋惜和不舍,为了向他致敬,退役他的6号球衣,这让贝利成为体育史上第一位因伤退役球衣的球员。

在NBA历史上,也有球队退役重伤球员的球衣。1955年,国王以榜眼签选中莫里斯-斯托克斯(Maurice Stokes),这个身高201厘米的明星内线球员,新秀赛季就成为篮板王,从新秀赛季开始,连续三年打出得分篮板两双,连续3年入选全明星,连续按3年入选全NBA最佳阵容二阵。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莫里斯-斯托克斯

就这样一个足以改变国王队史的球员,却在一场比赛中被撞成瘫痪,不得不告别球场,并在12年后逝世,享年36岁。国王为了向这个折翼的天使致敬,退役他的12号球衣。

潜规则五:特例和其他

除了以上的规则之外,球队退役球衣还有一个规则,那就是感谢球队的特殊贡献者,比如说管理层人员、球迷、媒体工作人员。火箭退役前总经理卡罗尔-道森(CD)球衣,湖人退役明尼阿波利斯湖人主教练约翰-库德拉(JK)球衣,湖人退役“湖人之声”奇克-赫恩球衣(Mic),魔术退役了感谢球迷的6号球衣等等,都属于这个行列。

托尼-阿伦是灰熊的平民英雄

托尼-阿伦和马刺的鲍文一样,职业生涯数据一般,从来没有入选过最佳NBA阵容,没有入选过全明星,但是他是灰熊的平民英雄,是这支球队灵魂塑造的幕后功臣。阿伦在灰熊的7个赛季里边,场均得到8.9分4.3篮板1.7抢断1.3助攻,命中率为47.5%,三分命中率为26.9%,罚球命中率为69.5%。

他的数据显得平淡无奇,但他的勤奋态度和拼搏精神从来没有问题。因为球风问题,阿伦在灰熊经常受伤,但他每次受伤回来,状态都保持得很好,从来没有出现过体型走样或者变型的情况,一上场打球就像永动机一样,拼尽全力。因为教练需要,阿伦有时候需要打替补,他也是任劳任怨,听从教练安排。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防守科比,让阿伦有了科比终结者的名号

在球场上,阿伦是灰熊的防守担当,在更衣室里边,阿伦是球队的更衣室领袖和灵魂塑造者。正是因为阿伦等人的努力,灰熊近年来才以防守著称,成为联盟的顶级防守强队,连续7年进入季后赛,摆脱灰熊队史上给人的积贫积弱印象。阿伦的勤奋拼搏态度,得到了灰熊老板、教练组和球员的认可,也得到了像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对手认可。

“灰熊连续7年杀进季后赛,托尼(阿伦)是背后的驱动力,他现在仍然深受灰熊上下爱戴。托尼总是带着无与伦比的激情打球,他挑战每一个(灰熊)球员,让他们像他一样勇猛无畏的打球,他帮助灰熊建立了顽强和拼搏的文化。我这里代表灰熊上下,感谢他对灰熊的特殊贡献,感谢他激励灰熊的特殊方式。能够将他的9号和扎克(兰多夫)的球衣一起挂在屋顶,是我们的荣幸。”灰熊老板罗伯特-佩拉说。

灰熊老板佩拉是一个狂热的篮球爱好者,也是一名忠实的NBA粉丝,靠高科技发家的他,却异常尊崇斗志、激情和拼搏这些古老的品质,这让阿伦的球衣得以退役。

结语:平民英雄也有春天

在NBA里边,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球员,他们往往不是场上场下最闪耀的球星,却是球队不可或缺的部分,这让他们很容易被忽略,比如说鲍文、阿伦和前火箭球员帕特里克-贝弗利等等。但他们做的贡献,球队老板、球迷、管理层、对手都看在眼里,让他们的球衣得到退役,让他们迎来职业生涯的春天。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托尼阿伦球衣为何能退役 这符合NBA那些潜规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