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鳌太穿越”须提前5日备案 未审批视作非法攀登

“鳌太穿越”须提前5日备案 未审批视作非法攀登

火遍户外驴友圈的“鳌太穿越”

新华网西安10月13日电(记者 郑昕)被称为“鳌太穿越”的陕西太白山拔仙台至鳌山线路,是国内最具挑战性、同时也是最具危险性的徒步穿越线路之一。作为这一穿越线路的属地主管单位,宝鸡市太白县人民政府近日发出公告,要求今后组织开展穿越山岭、攀登山峰等具有危险性的健身探险旅游活动,组织者应提前5日进行备案,否则有可能受到最高2万元的处罚。

据了解,太白县人民政府在发布的公告中称,一、太白山、鳌山海拔高,山势陡峭险峻,峰顶空气稀薄,气候变化无常,穿越线路崎岖复杂,来此攀登及户外运动极易引发意外事故,禁止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随意组织和发起登山活动。二、组织开展穿越山岭、攀登山峰等具有危险性的健身探险旅游活动,组织者应当向参与者作出风险提示,并应当提前五日将活动时间、地点、路线、人员名单、保障措施、应急方案等向太白县教体局备案。三、组织开展健身探险旅游活动未依法备案的,由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或者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对组织者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给参与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明知组织者未依法备案参与健身探险旅游活动,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参与者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四、境外(国外)人员一律不得在太白县行政管辖区域内参加任何登山活动。

“鳌太穿越”因其海拔较高、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景色壮丽等特点,成为不少户外登山爱好者争相挑战的目标。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并不具备足够登山水平的户外爱好者也前去一试身手,且当地对于群众户外活动的统一管理和引导难度较大,导致出现了多起人员伤亡事件,引起全社会关注。

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表示,由于这一路线在近年来事故频发,而且救援依靠的都是当地政府,因此当地政府每年都会对走鳌太线的登山者提出警示,今年提出的警示相当完整全面了。

“如果说经过公告中所提到的林业、包括体育相关部门的审批,那么登山者再前来攀登鳌太,相信太白县政府会对后期的救援以及整个的支持是跟得上的。如果未经审批,我们确切地说就是一种非法攀登,是十分不安全的。”陈铮说。(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