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斗林妹妹:为比赛减重20斤 笑侃自己嫁不出去

撰文/徐思佳 视频/赵航

10月7日,2017年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在阿斯塔纳落下帷幕,中国队经两天奋战斩获1金2铜创造历史。来自温州的90后姑娘林荷琴击败了劲旅俄罗斯队选手获得了金牌,实现了中国在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

清秀的面庞、甜甜的酒窝、天使般的笑容,不同于场上的凶猛强悍,看起来甜美软萌的林荷琴迅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成为大家眼中的新任女神。

一身酷酷的休闲装扮,没有雕饰过的素颜,刚刚结束完训练的林荷琴坐在了腾讯体育的镜头前。时而如数家珍地“炫耀”自己在赛前刚画好的美甲,时而霸气地表态要登上综合格斗最高的殿堂UFC,成为中国的隆达-罗西。

一面是温柔,一面是强悍;这个被称为“格斗林妹妹”的90后姑娘挥着羞羞的铁拳,讲述着自己的双面人生。

格斗林妹妹:为比赛减重20斤 笑侃自己嫁不出去

创中国mma历史

一部警匪片让她选择散打 转练MMA仅一年创下中国历史

年幼时的林荷琴和所有小姑娘一样,喜欢公主,喜欢裙子,林荷琴还记得自己在小学的时候天天都穿着别致的小旗袍上学。

在14岁时,正值花季的林荷琴被电视上的警匪片吸引,梦想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初二的学期,温州体校的教练到她的学校招生,抱着练习散打就可以离家更近一点的念头,林荷琴说服了家里人,开始了自己的散打生涯。

林荷琴回忆,“当时我初二,体校教练来我们学校招人,然后我就和爸妈商量。开始家里人并不能理解女孩子为什么要学这个,我就向爸爸保证,我自己选择的路,硬着头皮,哪怕跪着也得走完。期间也有想过要放弃,但到后来就不觉得苦了,反而很幸福,因为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林荷琴初入体校是在2008年,那一年,武术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林荷琴的教练秦力子是2008年奥运冠军,也是林荷琴第一个追逐的目标。2010年,林荷琴获得浙江省省运会散打冠军后去了北京武警体工队,当了3年的兵。期间,林荷琴的最好成绩全国散打的第五名。

2015年,退役后的林荷琴通过教练在黑虎俱乐部的朋友接触到了MMA(综合格斗)。天性好动的她立刻就爱上了这项无限制规则的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虽然散打和MMA同属于搏击运动,但对于没有一点地面技术的林荷琴来说,转行MMA并非易事。

“早上、下午、晚上都会有不同项目的训练,每天要练至少六个小时,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巴西柔术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和外籍的教练语言不通只能用手势和动作。”尽管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林荷琴在短短的一年多就适应了MMA的规则,在今年世锦赛之前,她的MMA战绩已经达到了8胜1平1负(6场TKO获胜)。

格斗林妹妹:为比赛减重20斤 笑侃自己嫁不出去

林荷琴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和男选手对练成日常 鼻梁险被打歪

《百万美元宝贝》是林荷琴最喜欢的电影,女主角麦琪有着和林荷琴相似的人生经历。在这部电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如果拳击运动中有诀窍的话,那么这种诀窍就是不停战斗,超越耐力的极限,超越折断的肋骨,破裂的肾脏和脱落的视网膜。这种诀窍就是为了别人无法了解的梦想而赌上一切。”这也是林荷琴最欣赏的格斗精神。

说话时,林荷琴不经意地用手摸了摸右手上的小伤口,这是在上午的打靶练习时才刚刚负伤的。张开双手,她的手掌已经磨出了茧子,长期高强度的训练让林荷琴早已经习惯了受伤的日子,大伤不少,小伤不断。

在一次和男选手对练时,林荷琴鼻子挨了一拳,严重到需要手术治疗。瞬间眼前一黑,接着眼冒金星,在模糊的意识中鼻血喷涌而出呼吸困难。“当时很担心鼻梁会断,鼻子会歪,后来就安慰自己既然能打歪,那一定也能再打正回来。”

由于国内练习综合格斗的女选手不多,在林荷琴所在的俱乐部也仅有两三名女将,日常训练的大部分时间内,林荷琴都必须和男拳手对打练习。“还好吧,已经习惯了跟男孩子打,不觉得力量上会吃亏。”

因为从事的项目原因,林荷琴从来都不化妆,也不会穿裙子,训练之余偶尔会和闺蜜美甲来打发时间。“我就是很喜欢酷酷的,很休闲的打扮啊,看到别人化妆也不会羡慕,觉得这样才是最自然最真实的自己。”

格斗林妹妹:为比赛减重20斤 笑侃自己嫁不出去

为比赛减重十公斤 最想要的奖品竟是一块蛋糕

这是24岁的林荷琴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综合格斗世锦赛,为了备战这次比赛,林荷琴经过了国内选拔赛的层层筛选和一个月的集训,最终才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首枚综合格斗世锦赛金牌。

“让我来总结世锦赛的过程吧,还是挺折腾的,比赛之前还有国内的选拔赛,经过了一个月集训。到了哈萨克斯坦的最后一刻我还在降重。”比赛前,林荷琴用一个月的时间内减掉了10公斤的重量,每天的饮食都被严格控制,就连喝水都精确到了毫升的摄入量。

世锦赛的首场比赛,林荷琴降服战胜了乌克兰的对手,第二场又以点数战胜了印度选手。最让林荷琴难忘的还是比赛过程最为艰难的决赛,对手是素有“战斗民族”之称的俄罗斯。作为传统格斗强国,俄罗斯的综合格斗练习者和高水平运动员基数众多,上届世锦赛他们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包揽了全部七块金牌。

“对手的实力非常强,我一直是在用意志力坚持着比赛,打到最后的时刻,我脑海里浮现的就是要为中国创造历史,一定要为国家拼下这块金牌。”综合格斗世锦赛适逢十一期间,而林荷琴的这枚创造历史的金牌也成为了最好的国庆礼物。

比赛结束,林荷琴创造了历史,而此刻她最想要的礼物竟然只是一块蛋糕。“我们国家队一起庆祝了我的这场胜利,我终于吃了一小块蛋糕,特别开心。”说完,林荷琴的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格斗林妹妹:为比赛减重20斤 笑侃自己嫁不出去

“最能打女生”也有少女心

活成大哥的林妹妹很温柔 “要嫁不出去了吧?”

世锦赛归来后,林荷琴的故事一下子传遍了网络,这个创造了历史的90后姑娘凭借着“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的称号,成为了全民的新任女神,微博粉丝数一天疯涨了三万,这样的经历也让林荷琴感到不知所措。“说实话我有点不知所措,一夜爆红,能把这项运动让更多人知道还是非常好的,让更多的女性粉丝知道这项运动,这并不是属于男人的运动。”

伴随着快速走红,林荷琴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她在微博上多次调侃自己,“真的嫁不出去了吧!”对于另一半的选择,林荷琴害羞地表示,自己在私下里是非常温柔的性格。“希望大家不要误解,我们练习格斗的姑娘私下里也是会撒娇的。”

一面是温柔,一面是强悍,林荷琴对于自己的两面,笑着评价道:“本想活成大哥心中的女人,一不小心,竟活成了女人心中的大哥”。而这样的反差也多少成为了林荷琴获胜的一个“秘密武器”,“比赛的时候,对手可能就觉得我不禁打,力量不够,有时候会小瞧我。”

这两天,陆续有很多节目向林荷琴发出邀约,但林荷琴却说,只有综合格斗才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她的梦想是在MMA最高的荣耀殿堂——UFC,为中国女性出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