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主张派全主力出战东亚杯 目标让国足习惯胜利

国足需不断胜利积累信心

记者马德兴报道

对中国队而言,12强赛后今年内最重要的赛事就是12月上旬在日本进行的两年一度的东亚杯赛。尽管在许多人看来,这或许是一项无足轻重的比赛,但里皮在与中国足协领导会晤时明确表示,还是将尽可能派遣主力球员出战,“事关国家队的比赛没有一场是不重要的!”

11月国家队的两场热身赛可以看做是12月初东亚杯赛前的一次练兵,在打完和哥伦比亚队的热身赛之后,球队将暂时解散,球员也将迎来难得的假期。根据安排,在11月底,国家队将重新在广州或深圳集中,开始为12月6日展开的东亚杯赛进行准备。有观点认为,由于征战12强赛国家队球员平均年龄较大,东亚杯应该大量吸纳年轻球员,给年轻球员锻炼机会,为国家队新老交替展开准备,并通过比赛考察年轻球员。

不过,里皮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在与中国足协领导的沟通之中,明确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即作为一个国家的国家队,只要参加比赛,就不存在“练兵”,国家队的任何一场都马虎不得。而且,中国队在先前的12强赛中表现不错,球员的信心慢慢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球队需要不断地胜利去进一步加强这种信心,只有不断地“小胜”,才有可能迎来“大胜”。所以,按照里皮本人的想法,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会以主力阵容出战东亚杯。当然,这并不是排斥年轻球员,届时在可能的情况下,也肯定会选择部分年轻球员前往日本参赛。

作为一名世界冠军级教练,里皮的观点或许是对中国足球过去长期以来的所谓“练兵说”是一种“颠覆”,因为有些教练在平时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热身赛,称之为“练兵”,甚至将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也称之为“练兵”。“练兵”的结果导致球队一到正赛就失常。而里皮的这种“积小胜为大胜”,或许更有助于球员在国家队中成长,就像里皮当初在广州恒大执教期间一直给球员们所灌输的那样,“要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这种胜利就是来自于平时的各种热身赛,当然也包括像东亚杯赛这样的地区性赛事。

而且,从国家队建设而言,中国国家队换血是必然的,但应该循序渐进,让一两位稍微年轻的球员跟着老队员,不断在比赛中取胜,年轻球员的信心也将逐步提升,自然到关键时刻也就能够顶住。之后再进一步在其他位置上推出新人,循序渐进最终完成新老交替。里皮显然在这方面有自己深刻的体会。

不过,由于目前尚难估计上海上港队在今年的亚冠中能走多远,一旦上港队最终夺取冠军,将代表亚洲出战世俱杯赛。世俱杯定于12月9日在阿联酋开战,赛程与东亚杯赛冲突,一旦如此,上港球员将不会代表国家队出战东亚杯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