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本不哭!你的内切早已是一代人的青春!

(文/赵纯)荷瑞之战,一场结局早已注定的谢幕演出,本应按照剧本各自走台直到曲终,却因为一个人的太过执着,变得异常悲壮。这个初秋的夜晚,老兵竭尽全力打光了身上的最后一颗子弹,转身离去只为世界留下落寞却不可追的背影。罗本的国家队终章,何其完美,又何其残缺。

】【】【

郁金香童话破灭的最后,罗本留给了世界一个背影

【罗老汉】

阿姆斯特丹球场,茫然无措的荷兰人,似乎只靠着身体里最后一丝残存的惯性,麻木的追逐着足球。这是一场举国关注的比赛,更是一次无可奈何的挣扎,如果克鲁伊夫在世,他应该会到场观战,哪怕最后的结果并不遂人愿。而即便“球圣”已魂归天堂,人们也愿意相信他此刻定与荷兰队同在,因为球场上疾行如风的那个毛发稀少、微微驼背的“老汉”,分明就是“会飞的荷兰人”。

面对必须净胜对手7球的情势,罗本为荷兰队延续了最后的希望

他老迈脆弱的双腿,却拖着整个荷兰足球。没有飘逸的长发,没有灵动的身姿,更不曾站在世界之巅,但这些并不妨碍罗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足球的定义。在他的字典里,这项运动总是失败多于成功的;在上帝安排的“人设”下,他总是那个亲手将希望埋葬的人。

在南非与卡西利亚斯的交锋,罗本完败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荷兰人的运气不错,他们抽到了主队位置,在“球衣之争”中先下一“橙”。至于西班牙,只能身穿晦暗的深色出战。荷兰人第三次站在世界杯决赛舞台,前两次,他们都输了,为此还赢得了“无冕之王”这个略带戏谑口吻的名号。事不过三,或许连命运之神也是这么想的,所以难得的向苦苦求索几十年的荷兰人展露出微笑,而接受这一切的“使者”正是罗本。斯内德电光火石间的灵光闪现,帮助罗本摆脱了所有防守,他面前的只有最后一关。罗本用尽毕生功力骗过了对手,却逃不脱宿命的羁绊,卡西利亚斯绝望之中伸直了双腿反戈一击。没过多久,罗本卷土重来,他强行超车越过了所有防守,却在最后一刻再次倒在圣卡西面前。荷兰人最终完成了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三亚伟业”,罗本“居功至伟”。

德罗巴安慰失落的罗本

慕尼黑安联球场,面对中期换帅,主力停赛,联赛颓唐的“落魄土豪”切尔西,拜仁有一万个理由赢下本世纪第二座欧冠大耳杯。无论此前浪费多少次机会,拜仁主动权始终在握,哪怕被蓝军扳平比分,胜利的天平依旧倾斜于主场作战的德甲巨无霸,直到那一刻。加时赛上,里贝里付出受伤下场的代价为球队赢得致胜点球,常规时间就多次浪费良机的罗本,将球一脚踢向切赫温暖的怀抱。“主队”的自信在切尔西钢铁长城面前轰然倒塌,面对残酷的12码对决,拜仁球员纷纷避之不及,甚至不得不由诺伊尔在第三轮亲自操刀。本应是球队第一点球手的罗本,更是不见踪影。人们开始抨击这位“早衰”的“老汉”,想当年,托尔多天神下凡,前辈弗兰克-德波尔和克鲁伊维特尚且屡败屡战,屡失屡罚,全然不计个人得失,为何罗本如此懦弱?如果剧情就此戛然而止,或许能给那些入戏的观众们留下无尽的悔恨与叹息,因为罗本真的曾经让人无限期待。

【小飞侠】

罗本的人生有个绝佳开局,出身于教师家庭,从小就是备受瞩目的国际象棋天才,拿过荷兰青年网球冠军,16岁时以训练生身份荣膺荷甲格罗宁根年度最佳球员,还能边准备高中毕业考试边为埃因霍温赢得联赛冠军,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征服了挑剔的穆里尼奥,20岁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在冗长的点球大战中打入制胜球。那时候的罗本,青春无敌,纵情奔跑,少有人能追上他的脚步,无比犀利的突破和眼花缭乱的内切俨然就是在向整个世界“宣战”,甚至连头发都是那样浓密自然。“小飞侠”的绰号简直再妥帖不过,仿佛没有任何人能阻止这个飞奔的少年,除了伤病。即便如此,也不妨碍皇马为他开出在当时已是天价的3600万欧元。

C罗身边,罗本似乎只能是配角

在伯纳乌,罗本依然与伤病不懈斗争,而他的敌人又多了名望。为打造“银河战舰二期”,二度入主的佛罗伦蒂诺接连引进两位世界足球先生,罗本必须让位,因为从外界看来,他与C罗、卡卡已经不是同等段位的球员了。2004年,罗本和小自己1岁的C罗同一时间登陆英超,短短4年,境遇却截然不同。或许他们曾经很接近,却终究成了两种球员。

绝杀多特蒙德已成经典

在拜仁,罗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领域”,不是国王,却胜似国王。那么多的失败与伤病都没能打倒“飞侠”,他需要的只是一次机会,就给他最后的一次吧。与切尔西大战两年后,拜仁又一次走上了欧冠决赛“角斗场”,面对两年来多次“羞辱”自己的多特蒙德,德甲巨无霸没有丝毫优势。比赛又一次焦灼起来,罗本终于等到了那个彻底洗刷“恶名”、戏耍命运的最后一击,他竭尽全力踢出了那一球。直到此时,幸运之神终于被这个不言放弃的男人打动,没有发上力的足球依然缓缓的滚入了网窝。绝杀!冠军!此刻的罗本跪倒在地双手掩面,此后的荷兰人不必再背负罪人名头。

人们用来看待罗本的“有色眼镜”被他亲手摘下

人们只看到罗本两失单刀,却看不到他恰恰是那场比赛里球队奔跑距离最远的人;人们只纠结罗本关键时刻的点球失手,却不愿意正视他在半决赛的冷静操刀方才帮助拜仁闯入决战。从“罪魁祸首”到英雄末路,在外人看来,罗本“天生输家”的命运似乎并没有倒转乾坤,但只有他自己才清楚,需要付出多少汗水,承担多少非议,才能勇敢的走到最后。

【伤“橙”】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上,罗本“戏弄”圣卡西入球前的冲刺,时速高达37km/h,几乎与博尔特持平,然而就是这个连头发都跟不上的男人,却还是被时间追上了。与瑞典赛前,摄像机敏锐的捕捉到早已远离镁光灯的范德法特与罗本交谈的一幕,仿佛时间一下子就回到了10年前,包括范佩西和斯内德在内的“四大才子”以及库伊特等人,当年正是荷兰足球的中坚力量。尽管他们也并不能免俗,将荷兰足球传统节目内讧升级为“棍侠传奇”,却终究也会成为明日黄花。

荷兰黄金一代背影远去

荷兰的年轻人已经可以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但最后时刻,仍要仰仗33岁的罗本攻城拔寨,这或许是比连续错过欧洲杯与世界杯正赛更不幸的现实。“很难过不能去俄罗斯了,但这就是足球。现在我希望调整重心,专心俱乐部赛事,国家队的火炬是时候交给下一代了。

罗本带着荣耀离去

”对于“郁金香之国”,罗本已成历史,而他的接班人,依然遥遥无期,荷兰足球也不得不继续在低谷徘徊。

【相关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