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第一青训也后继无人?德国“张玉宁们”何时出头?

体坛+黄思隽2017-10-12 17:59
0评论 收藏

经历今夏在波兰夺冠的历史第2次高潮之后,德国U21队不可避免地从巅峰滑落。周二晚,昆茨的球队出人意料地在客场1比3负于拥有“神童”厄德高的挪威U21队,遭遇超过7年以来的U21欧青赛预选赛首败。更令昆茨和弟子懊恼的是,挪威本场之前在本届欧预赛前4场都未尝胜绩,偏偏首胜就是从卫冕冠军身上取得。

10月10日,德国U21队在欧预赛中客场1比3负于挪威,图为沙尔克04球员克雷尔头球争顶

德国U21队上一次在欧预赛失利,要追溯到2010年8月11日,地点同样是在北欧,阿德里翁的球队1比4惨败给冰岛U21队。说句题外话:那支冰岛U21队正是如今连续打进两届大赛决赛圈的冰岛国家队的骨架,拥有像“大狙”吉尔维·西于尔兹松(埃弗顿)、芬博加松(奥格斯堡)、比亚尔纳松(阿斯顿维拉)等名将。话虽如此,德国U21队的那场失利仍堪称耻辱,毕竟阵中有胡梅尔斯、赫韦德斯、施梅尔策、拉尔斯·本德、格罗斯克罗伊茨、赖纳茨、萨姆等当时或日后的大国脚。也正是因为那场惨败,贵为2009年冠军的德国U21队提前2轮就丧失进军2011年U21欧青赛决赛圈的机会,不仅无缘卫冕,也早早地跟2012年伦敦奥运会说再见了。

如今,类似的一幕似乎要在2017-19届的德国U21队身上重演了。输给挪威的比赛,不仅令德国U21队连续36场欧预赛不败与16场欧预赛连胜的纪录作古,更是让这一届U21队牌面很弱的印象坐实。这一届U21队究竟有多弱?光是从人员组成即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今夏夺冠的2015-17届德国U21队不过是“二队”,因为最强的适龄球员——基米希、韦尔纳、布兰特、戈雷茨卡、聚勒、金特尔、亨里克斯、萨内(后来伤退)基本都要代表国家(二)队参加联合会杯(加上若纳唐·塔、魏格尔和克洛斯特曼伤缺)。即便如此,出现在波兰的那支德国“三队”主力阵容里,也只有门将波勒斯贝克(凯泽斯劳滕)一名德乙球员,其余均为德甲战将且不乏主力。

锋线多面手托伊歇特颇有发展潜力,但目前的锻炼平台只是德乙

再看如今新一届的U21队,竟有大约三成球员来自低级别联赛。以输给挪威这场欧预赛为例,首发的哈特尔(柏林联盟)、托伊歇特(纽伦堡)与普拉特(达姆施塔特)都来自德乙。此次国际比赛周的大名单里,还有门将布罗德森(德乙圣保利)和克尔伯(德丙普鲁士明斯特)(后来因伤退出,由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尼古拉斯入替),中场诺伊豪斯(德乙杜塞尔多夫)和前锋塞拉(地区联赛多特蒙德二队)等低级别联赛球员。上个月,还有来自德乙海登海姆的中场施卡克入选过。

即便是德甲球员,也有不少“铁板凳”,例如主力门将尼贝尔在沙尔克04就只是费尔曼的替补,自2015年夏天从帕德博恩加盟以来只有过1次象征性的德甲出场,经常要代表二队参加地区联赛来保持比赛节奏。像首次入选的奥克斯和帕斯拉克,在霍芬海姆都是替补,而天才射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在不来梅则只是第4或第5号前锋,能不能竞争得过张玉宁都不好说,当然也是德甲出场机会寥寥。

总而言之,跟大腕云集的过去两届U21队相比,新一届U21队天赋严重不足,除了像从上一届U21队留下来的若纳唐·塔、达胡德、亨里克斯、克洛斯特曼、克雷尔与阿米里等几人(个人也较为看好托伊歇特与哈特尔)有望成为日后的国家队常备人员,其他人看上去能有一个稳定的德甲生涯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10月6日,霍芬海姆球员奥克斯在6比1大胜阿塞拜疆的欧预赛上演德国U21队首秀,并梅开二度

事实上,这一届U21队实力不济早在过去两三年就有苗头。这一届U21队的人员主要是生于1996到1998年间的球员,上面提及的像塔、达胡德、阿米里等几个属于96届精英,而其他96届球员明显就是因为实力或潜力有限,才没有入选过上一届U21队或位置极其边缘,直到在新一届U21队里才总算成为了常规军。

代表国家队参加了联合会杯的亨里克斯是97届跳级生,而剩余的97届球员主要来自那支去年U19欧青赛和今年U20世界杯的球队。在去年7月举行的本土U19欧青赛上,德国队小组赛就出局了(前2战连败,提前1轮出局),最后依靠第5名附加赛互射点球险胜荷兰才得以挺进韩国。到了今年5月,这支队伍在U20世界杯小组赛仅1胜1平1负,勉强以第3名身份爬进淘汰赛,但立即在1/8决赛被来自非洲的赞比亚通过加时4比3淘汰。

战绩如此糟糕,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两项大赛都与俱乐部比赛撞期,个别俱乐部不放人,外加一些受伤等意外状况,但更大一部分原因在于97届确实人才匮乏。在这支队伍里司职前锋的奥克斯是这两届赛事里表现最突出的一个,但这位多面手在霍芬海姆的位置至今仍非常边缘——要知道,霍芬海姆主帅纳格尔斯曼从U19队就一直指导奥克斯,对其再熟悉不过,可见奥克斯参加高水平成年比赛的条件仍未成熟。

98届的中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早早入选了德国U21队,但在俱乐部的成长速度依旧较慢

目前入选本届U21队的98届球员还不多,只有帕斯拉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和塞拉3人。尚未进入多特蒙德一线队的塞拉以跳级生身份,与“97届”一同参加了去年的U19欧青赛,表现平平。这位高中锋是本届U21队里联赛级别最低的一个,目前仍然只能代表多特蒙德二队参加地区联赛(西区),而且表现很一般,赛季至今9次出场只进1球。由此不难发现,跟上一届U21队一样,中锋与门将这一头一尾两个位置,同样是新一届U21队的两大软肋。

上一届U21队由于波勒斯贝克在不到一年内突然窜升,意外地在决赛圈完美解决了门将问题,而中锋好歹一直有塞尔克一人扛住。但本届U21队目前入选过的4个门将——沙尔克的二门尼贝尔、德乙圣保利的三门布罗德森、德丙普鲁士明斯特的主力克尔伯(所有权属于柏林赫塔)以及门兴的三门尼古拉斯看上去都非常平庸,而中锋除了要靠上一届U21队的替补普拉特担纲主力,就只能靠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这位德甲边缘球员以及塞拉这位地区联赛球员来勉强先把坑占着了。尽管埃格施泰因在青年比赛里名气很大,但在成年比赛里至今仍未展现出过人之处。

总而言之,这一届德国U21队的竞技前景不容乐观。先不要想着卫冕了,首先得解决预赛出线这个基本问题。目前德国队打了3场比赛,首战仅在主场1比0小胜科索沃,次战6比1大胜阿塞拜疆(6比0之后,若纳唐·塔后场玩火让对手破蛋),6分在手,排在3胜1平的爱尔兰之后,暂列小组第2。接下来的比赛不能再有任何闪失了,因为只有9个小组第1可以直接进入决赛圈,而成绩较好的4个小组第2则要打附加赛。这一届U21欧青赛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格外重要。

10月10日,德国U17队在U17世界杯上被伊朗队4比0击溃

除了新一届U21队开局不利,新一届德国U20队,以及正在印度参加U17世界杯的德国U17队也前景悲观。新一届U20队主要由98届球员组成,这支球队在7月U19欧青赛上1胜2负小组出局,对荷兰和英格兰都是1比4惨败,表现惨不忍睹。而U17队更可怕,竟在U17世界杯小组赛第2轮0比4惨遭伊朗横扫。目前这支U20队的领军人物是法兰克福中场巴尔科克(9月也入选过U21队)和斯图加特后腰布尔尼奇(所有权属于多特蒙德),而U17队头牌则是刚刚成为德甲史上首位“00后”出场球员的汉堡天才射手阿尔普。尽管都算有拿得出手的顶尖天才,但这两支球队的球员平均潜力着实有限。

德国U19队队长哈弗茨在5比1大胜白俄罗斯的比赛中独中四元外加助攻阿内·迈尔破门

还好,相比之下,由99届组成的U19队看上去可造之才较多,除了勒沃库森前腰哈弗茨这样的“妖星”,还有他的俱乐部队友阿克卡伊纳克和施雷克,沃尔夫斯堡的天才双胞胎伊特兄弟,柏林赫塔中场阿内·迈尔,多特蒙德左闸贝斯特(已在本赛季德国杯首轮出场)以及拜仁边锋蒂尔曼等优等苗子。这个国际比赛周期间,这支U19队以3连胜的完美表现(5比1白俄罗斯、7比1北爱尔兰、2比0波兰),赢得了U19欧青赛第一阶段预赛第2组头名,闯入明年3月18到27日举行的第二阶段预赛。不过假如德国U21队表现持续低迷,已在德甲打上比赛的哈弗茨分分钟会被提前上调救场。

总的来看,德国足球人才在97到00届似乎遭遇了连续几波高潮后的一个小低潮(倒也谈不上是断档)。看到法国和西班牙连续不断地海量造血,以及英格兰低迷多年后终于迎来一波人才井喷,德国足球可以提前感受到了5到8年后国家队层面的巨大竞争压力了。当然了,从天才到球星的过程总会出现诸多变数,而青少年时期平庸也不代表一定无法跻身巨星行列(想想克洛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