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些年】亚平宁无上绿茵辉煌 铁血国米问鼎三冠王

2015年1月11日,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意甲联赛,国际米兰主场3-1轻取热那亚,斯洛文尼亚中场科尔欣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替补登场,而谁曾想这短短的三分钟竟成为了他蓝黑生涯的绝唱,也成为了属于国际米兰的一个时代的绝唱…… 【

科尔欣最后一次身穿蓝黑战袍,也是三冠王成员最后一次代表国米登场

科尔欣是2010年国米拿下三冠王一线队阵容中最后一个离开的球员,五年时间,随着科尔欣加盟格拉纳达,28名球员悉数离队。虽然早已物是人非,不过这并不曾影响那支球队在球迷们心中的地位,他们的犀利进攻令人生畏、他们的铁血防守令人动容、他们的王者之气令人折服,他们的三冠王伟业至今仍然是意大利足坛无法被忘却的辉煌。

【磕磕绊绊 狂人带队欧冠艰难闯关】

2009-10赛季是狂人穆里尼奥执掌国际米兰的第二个赛季,在2009年的夏天,他对于球队进行了多处引援调整,从皇马巴萨分别买进斯内德和埃托奥,从热那亚引进迭戈-米利托,从拜仁签下卢西奥,球队的三条线都完成了升级,虽然放走了伊布,但球队的综合实力不降反升。

2009年夏天埃托奥和伊布互换东家

穆帅大手笔引援目的毫无疑问就是为了拿下那梦寐以求的欧冠奖杯,在国内赛场独孤求败的蓝黑军团的志向只有那已经阔别了40年的欧洲之巅,然而兵强马壮的国米在欧冠中的初始阶段却走得磕磕绊绊。

国米在小组赛当中和卫冕冠军巴塞罗那以及基辅迪纳摩还有喀山红宝石分在一组,首战巴萨,国米在主场摆起了大巴,在被巴萨狂轰滥炸了一整场之后勉强保住了一个0-0的平局。然而之后面对基辅和喀山的两场平局却让国米的出线形势变得岌岌可危,小组出局的危险已经败在了狂人眼前。

第四战客场面对基辅迪纳摩,舍甫琴科21分钟就替主队首开纪录,命悬一线的国米直到第86分钟还以0-1落后。输球就意味着几乎出局,蓝黑将士的小宇宙终于在最后的几分钟爆发,86分钟米利托扳平比分,89分钟斯内德一剑封喉,穆帅完成了救赎,他中场时“你们不要在赛后哭泣”的激励话语也在一段时间内被传为佳话。

斯内德在基辅完成绝杀

虽然在第五轮还是在诺坎普0-2完败给巴萨,但国米最终还是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最后一轮战胜喀山红宝石,穆帅的球队有惊无险地晋级淘汰赛。淘汰赛首轮面对穆帅的老东家——英超冠军切尔西,国米的表现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一支强队的风范,首回合主场3分钟米利托就为国米打开胜利之门,而到了斯坦福桥,国米的防守则一如既往坚韧,最终凭借埃托奥的进球,国米双杀蓝军晋级8强。

【背水一战 十人铁血国米死守防线】

八强战面对俄超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国米用两个经济实惠的1-0击败对手,成功晋级四强,而这次挡在他们前面的对手将是巴萨罗那。比赛之前,几乎所有的舆论都一边倒地倾向宇宙巴萨,毕竟从小组赛的两场比赛来看,国米连完成招架之功都异常吃力,还何谈还手之力呢?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却搅乱了本来似乎已经注定的一切,冰岛火山灰让欧洲几乎所有航班停运,巴萨申诉未果,只能乘坐大巴前往遥远的米兰进行首回合比赛,10个小时的路途颠簸让所有巴萨球员都感觉人困马乏,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国米仍然是被看衰的一方,在媒体的口中,国米能在主场拿到平局就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巴萨坐了10小时大巴才来到米兰

比赛开始阶段的进程似乎和媒体预料的一样,第19分钟蓝黑军团的城池就宣告失守,国米旧将马克斯韦尔助攻佩德罗破门,巴萨在客场1-0领先。然而之后场上却风云突变,面对巴萨的传控,国米似乎已经找到了防守心得,穆帅用莫塔和坎比亚索两名后腰死死钳制住梅西,在伊涅斯塔缺阵,梅西又发挥不出来的情况下,巴萨的进攻显得颇为滞涩。

防守稳固之后,国米的快速进攻也开始有了收获,斯内德第30分钟接米利托助攻扳平比分,下半场国米又利用两次反击的机会,由麦孔和米利托将比分反超为3-1,狂人的球队就这样出人意料地取得了首回合的胜利。巴萨确实可以抱怨火山灰和大巴的问题,但国米在本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却是不争的事实,穆里尼奥针对性的布置让巴萨攻击群难以施展,而斯内德在当场比赛更是现象级的表现,因此哪怕没有火山灰,巴萨在梅阿查又真的能够全身而退吗?

斯内德那场比赛的发挥堪称完美

相比于第一场比赛,国米与巴萨在诺坎普的第二回合就更富戏剧性与传奇性,穆里尼奥依旧采取稳守反击的策略,比赛的前28分钟比赛也一直是按照穆里尼奥所设想的在运行,直到莫塔吃到那张举世闻名的红牌,布斯克茨的精湛演技让国米最重要的防守型后腰在上半场就遭驱逐,这也就意味着穆里尼奥的球队需要在长达60多分钟的时间内少打一人。

布斯克茨让莫塔染红下场

少一人作战、失去的是中场大闸、对面是全欧洲火力最恐怖的巴塞罗那、在没有客场进球的情况下只能丢一球,众多因素好像汇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穆里尼奥率领的铁血国米真的就在诺坎普球场完成了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穆帅没有撤下斯内德,他在中场的拿球可以让防线稍作喘息,齐沃和埃托奥左右两个边前卫深度回收,防守时近乎于一个6后卫的体系,并且让坎比亚索和齐沃像上一场一样继续死死盯住梅西。

穆里尼奥在诺坎普肆意庆祝

穆帅的布置真的取得了成功,瓜迪奥拉的球队在国米的大巴面前始终无计可施,随着后腰蒙塔里换下前腰斯内德、中卫科尔多巴换下中锋米利托,穆帅彻底放弃了进球的希望,因为他知道,只要守下去,球队就能胜利。皮克83分钟的进球一度让巴萨燃起了希望,但场上十人全在防守的国米最终用自己的铁血将巴萨的希望之火彻底扑灭,穆帅在诺坎普疯狂地庆祝着,他知道他的球队完成的是一个怎样的壮举,他知道自己距离那座奖杯只有一步之遥。

【有惊无险 蓝黑军团联赛五年连冠】

欧冠赛场捷报频传,国米在联赛赛场同样是胜利不断,那时已经意甲四连冠的国际米兰是意大利足坛当之无愧的霸主球队,几乎每个赛季都是一骑绝尘问鼎最终的意甲冠军,2009-10赛季国米在联赛中的表现依旧如此,自从联赛第7轮坐上榜首位置之后,国米在之后长达25轮的时间里都一直保持在榜首的位置。

不过实际上国米的榜首位置在这个赛季已经没有之前几年那样稳固,联赛中后段也出现过连续不胜的情况,这也就导致在第33轮战平佛罗伦萨之后,国米的排名掉到了积分榜次席。但是到了这赛季收官的关键时刻,穆帅和他的弟子们还是像在欧冠赛场一样,拿出背水一战的气势并最终完成了逆转。

麦孔的惊世抽射帮助国米赢得了这个赛季最重要的一场联赛

第34轮面对强敌尤文图斯,带到后卫麦孔下半场的破门让国米球迷终于吃下了定心丸,随着补时阶段埃托奥锁定胜局,国际米兰可能是赢下了全年联赛中最重要的一场,凭借这场胜利,国米反超同城死敌AC米兰再次回到了榜首的位置之上。

之后的三轮比赛,国际米兰连克亚特兰大、拉齐奥和切沃,牢牢地把握着争冠的主动权,在这期间,国米还在意大利杯决赛中凭借米利托的进球1-0客场战胜罗马,拿下了2010年的首个冠军,在三冠王的道路上踏上了坚实的第一步。

意大利杯开启了三冠王的第一步

意甲最后一轮,国米客场面对已经降级了的锡耶纳,只要打平就能顺利完成意甲的五连冠,最终帮助国米完成最后一击的又是阿根廷射手米利托,他的进球帮助国米1-0小胜夺冠,虽然没能荣膺金靴,但意甲最佳球员的荣誉已经是对这名国米最佳引援的最大褒奖,他22个联赛入球几乎占到了国米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

国米庆祝意甲五连冠

国米如愿地实现了意甲五连冠的霸业,2010年的第二座奖杯也顺利到来,但在狂人穆里尼奥和所有蓝黑将士的心中,欧冠的奖杯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只有站在欧洲之巅夺下三冠王,这个赛季才称得上真正的成功。

【辉煌重现 三冠王神话亚平宁流传】

2010年5月22日,马德里伯纳乌球场,国际米兰将和拜仁慕尼黑争夺最终的欧冠冠军,谁能成功问鼎,谁就将成为三冠王。莫塔红牌停赛,队长萨内蒂出现在了后腰的位置上,而半决赛成功限制梅西的齐沃则成为了首发左后卫来对位拜仁的最强尖刀罗本

穆里尼奥依旧采取了稳守反击的策略,第36分钟,国米打破僵局,萨塞尔大脚开球,米利托头球争到一点做给斯内德,斯内德顺势直塞插入禁区的米利托,后者直接抽射得分,整个进攻从塞萨尔开球到米利托破门仅用时7秒,经过了3次传递,穆里尼奥的高效足球可以说展现的淋漓尽致。

国米进攻仅耗时7秒就攻破拜仁球门

在国米一个赛季以来都异常稳固的防线面前,罗本、里贝里穆勒组成的拜仁攻击群始终找不到好的破门办法,而就当他们久攻不下之时,国米的反击给了德甲巨人致命一击。70分钟,米利托接奥托奥的传球在禁区左侧一对一面对范比滕,只是简单的一扣,比利时老将就被米利托彻底晃过,面对布特,米利托沉着施射,2-0,国米已经锁定胜局,在三场最为关键的争冠比赛中,米利托一人包办四球。

随着主裁判韦伯吹响最终的结束哨,国米时隔45年终于再次站在欧洲之巅,属于亚平宁半岛的第一个三冠王也就此诞生,他们接连战胜了英超、俄超、西甲和德甲的四支冠军球队奇迹问鼎。萨内蒂高举奖杯,他开怀地笑着,享受着他职业生涯里最为美妙的一刻,对于萨穆埃尔、对于科尔多巴、对于马特拉齐、对于托尔多、对于每一个为蓝黑色奉献青春的人来说,这都是他们职业生涯里最为美妙的一刻。

萨内蒂高举欧冠奖杯

5年之间,28个人先后离开了梅阿查球场,但属于那一年国际米兰的记忆绝不会因为他们的离开而被带走,而会永远留存在所有热爱着蓝黑色的人的脑海之中。

那是斯内德的惊艳,才华横溢灵光一闪;

那是埃托奥的勤恳,牺牲自我任劳任怨;

那是米利托的强悍,摧城拔寨震慑敌胆;

那是萨内蒂的忠诚,鞠躬尽瘁日月可鉴;

那是穆里尼奥的狂癫,桀骜不驯勇往无前;

那是蓝黑军团的气质,时至今日不曾改变。

(燚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