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特查诺华人恩师获泰国国籍 曾是李永波陪练

拉特查诺华人恩师获泰国国籍 曾是李永波陪练

拉特查诺与恩师谢芝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泰国羽毛球一姐拉特查诺在社交平台上透露,他的华人恩师谢芝华最近顺利获得泰国国籍。拉特查诺表示:“谢谢您的用心指导,谢谢您帮助我的羽毛球获得成功并得到世界冠军。因为谢教练的悉心指导,泰国羽毛球享誉世界!加油!”

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18岁的拉特查诺与中国女单头号种子、奥运冠军李雪芮大战三局,拿到泰国历史上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不过随后拉特查诺参加过多的庆祝活动,2014年她只拿到两次亚军。2015年4月,拉特查诺获得亚洲锦标赛女单冠军,当年6月她获得在印尼公开赛女单冠军,以及东南亚运动会团体金牌。

2016赛季开始后,拉特查诺连续泰国大师赛,以及印度、马拉西亚、新加坡三站超级赛,一共四站比赛女单冠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拉特查诺担任泰国代表团的旗手。里约奥运会上她女单16强战19-21、16-21输给日本的山口茜。今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拉特查诺连胜西班牙名将马林、日本的山口茜进入女单决赛,决赛中她16-21、20-22输给中国台北的戴资颖获得亚军。她本年度只获得泰国公开赛、新西兰公开赛等小型比赛的冠军,目前女单世界排名第9。

拉特查诺的恩师谢芝华,来自中国湖北荆州。在谢芝华13、4岁的时候,顶着冠军光环的他进入了湖北省队,在省队呆了7、8年,因为表现突出他进入了国家队。但进入国家队后,他更多的是扮演李永波、田秉毅等人的陪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李永波、田秉毅同时退役,26岁的谢芝华经人介绍当时远走泰国。拉特查诺从5岁起,就跟随谢芝华训练。拼劲十足、进攻凶猛的拉特查诺14岁时就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成为继陶菲克之后羽毛球项目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去年4月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在政府办公厅接见了拉特查诺,特查诺向泰国总理申请,希望自己的教练谢芝华能获得泰国国籍。泰国本身不是一个传统移民国家,外国人一般很难取得泰国国籍。如果是女方嫁到泰国,需要结婚生子,且居住一定年限才能申请入籍,如果是男方娶了泰国女士为妻,基本上也很难入籍。谢芝华获得泰国国籍后,将更方便他在泰国的执教。(慎之)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