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享受NBA哪怕仅一次 姚明为篮球热定基调

(文/Nick Friedell ESPN Staff Writer)在森林狼的球员和工作人员惊叹于NBA在中国的热度之时,森林狼的主教练锡伯杜却并没有太过于惊讶。因为在很久之前,锡伯杜就曾经看到一颗名为“篮球”的种子种在了广袤的中国大地上。

ESPN:享受NBA哪怕仅一次 姚明为篮球热定基调

森林狼主帅锡伯杜

已经从事了篮球工作一辈子的锡伯杜,在2003-2007年期间是休斯敦火箭的助理教练。那段时间的锡伯杜几乎每年都会在美国和北京/上海之间坐飞机来回奔波,目的只是为了对姚明进行训练。在那段时间里,姚明正在火箭打造自己的NBA职业生涯,同时他还是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文化偶像和大众的焦点。

锡伯杜的努力和他的强硬训练,推动着姚明这位中国巨人不断前行,最终入选了NBA名人堂。同时锡伯杜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回报:十年之后,锡伯杜获得了两支不同球队的主教练位置。第一支球队是芝加哥公牛,而第二支球队则是现在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随着锡伯杜当时花在中国训练姚明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篮球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具有多么广大的市场。

“能够来到这儿并看他和中国国家队一起训练的感觉相当不错,”这次和森林狼一起来中国参加中国赛的时候,锡伯杜表示:“通过这些你能知道姚明是个什么样的人,这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他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在和这些球员(中国男篮国家队球员)打球,我可以很快了解他们的沟通方式,你知道那很重要,然后你就可以看姚明的成长。”

ESPN:享受NBA哪怕仅一次 姚明为篮球热定基调

森林狼队员与上海东方明珠塔合影

锡伯杜说到当时姚明在中国热度的时候记忆犹新:“不管他去哪儿,所有的人都会陷入疯狂。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半夜看姚明的比赛,这很伟大。这种对姚明的热情永远不会变化,姚明很好的处理了这一切。我最欣赏姚明的一点是,在离开球场后,他现在依然做的非常出色。如今的姚明投身到很多篮球相关的工作中,他现在是中国篮协主席,他还从事(篮球)教育工作,他真的做了很多事情。”

姚明为中国篮球设定了基调。而随着他在中国篮协担任着更多的工作,中国的篮球氛围比起当年锡伯杜来训练姚明时又有了增长。看看金州勇士在为期一周的中国赛举办期间受到的追捧就不难发现,篮球在中国的流行程度比人们想象的更高。只要离开自己下榻的酒店,勇士的球员受到了大量的不断尖叫的球迷的夹道欢迎。年轻的球迷甚至不停的追在NBA主席亚当-萧华的身后,希望能够获得一个签名,甚至是一个合影的机会。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数据,有3亿中国人在打篮球,篮球已经成为如今中国的头号团队运动。

虽然说看上去在美国的球迷更加容易接触到NBA,但是中国观众的投入程度似乎要更高。上个赛季,超过7.5亿人观看了NBA的电视直播,NBA的社交媒体账号在中国拥有1.36亿粉丝,在所有的体育联赛中独占鳌头。

NBA主席萧华先生说:“虽然这只是我们商业计划中的一小部分,我依然认为在这里进行中国赛非常有意义。这越来越像是一个媒体行业,这点和美国国内的情况没有区别。哪怕在美国国内,能够走进球馆看球的始终只是一小部分球迷。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球队在这里待的一周时间非常有效率。他们不仅仅获得了打两场比赛的机会,同时还参加了NBA关爱项目,参与了当地的社区工作,并投入到一些活动中。这让我们的球员对中国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他们除了参加篮球活动之外,还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他们出去逛街,在饭店里吃饭,购物。作为NBA的一个重要市场,这让我们的球员和球队更好的了解这个国家。虽然未来主要的增长是在媒体方面,但是我依然认为来到这儿亮相很重要,我们以后每个赛季都会继续来打中国赛。”

萧华非常自豪的提醒媒体,勇士和森林狼在上海的比赛已经是NBA第24场中国赛了。让这位NBA主席更加自豪的是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他们看到的身穿NBA装备的球迷数量,和球迷对NBA知识的了解。根据NBA的统计,在中国赛期间,库里的球衣在中国卖的最好,排名第二的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球衣。

勇士的全明星球员德雷蒙德-格林很形象的将其称之为“纯粹的爱”,格林还专门提到,他会永远记得当自己给一名中国球迷签名后,那名球迷哭泣的场面。

ESPN:享受NBA哪怕仅一次 姚明为篮球热定基调

格林与唐斯

勇士主教练斯蒂夫-科尔用自己的话描述了这场旅行中的见闻,这表达了很多人的感受:“中国球迷对NBA和我们球队(勇士)的热情尤其高涨,我很高兴看到这些。你能够了解到这些球迷是真正的喜爱NBA,你了解了收视率和其他的一些事情,但是最真实的经验是我们看到了热情,看到了库里和汤普森,以及其他球员带给球迷的欢乐,这太棒了。”

NBA当然知道,在训练营期间,让两支球队搭乘飞机飞越几千公里的距离并不是那么理想,但是萧华自然有坚持这么做下去的原因。在这个潜在观众多达13亿的国家,NBA有着赚不完的钱。在NBA在美国签下创纪录的电视转播合同时,在中国完全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增长。

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里,NBA在中国开办了三所NBA学院,并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打造第一所NBA篮球学校。中国的媒体巨头腾讯,同时也是ESPN的合作伙伴,去年在中国首次推出NBA联盟通服务(NBA联盟通提供季前赛、常规赛、全明星、季后赛、总决赛和夏季联赛的比赛直播。提供每个赛季超过1300场的全部比赛)。

萧华表示:“我们的商业战略是继续沿着现在的路线前进。早些时候有人问我,NBA取得成功是否有什么秘诀,我当时就告诉他并没有什么秘诀,唯一的秘诀就是坚持。我说过,很多成功都要归功于前任NBA主席大卫-斯特恩,他当时出色的眼光让NBA领先于其他体育联盟,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如今我们依然会坚持做下去。我们有NBA中国区的CEO舒德伟,他手下有大约175名员工,大多数都在上海和北京。我们在这里做的事情和在美国做的事情非常相似,我们和年轻人一起从基层工作做起,我们和市场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工作,我们和业务员们一起努力工作。”

“我们要做的一切就是尝试说服一名消费者,去享受NBA,哪怕只是一次,”萧华给了一个完美的结束语。

(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享受NBA哪怕仅一次 姚明为篮球热定基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