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踢毽还能踢出花样?花毽让你踢出精彩踢出健康

踢毽还能踢出花样?花毽让你踢出精彩踢出健康

踢毽子

现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非常希望能参加一种随心所欲的体育活动。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花毽可以说是“方便体育活动”。因为,花毽运动所需的场地不大,器材简单,一个人可以踢,两个人或几个人都可以踢;在室外可以踢;在房前楼后、路边树旁、室内厅廊也可以踢;也不受时间限制,时间可长可短;运动量也可大可小,完全可以自由控制;它便于携带,只要将一个小小的毽子带在身上,一有空隙就可以踢起来。

80后张欣宇坚持踢花毽已经五年了,在他看来,“花毽踢起来,疾如飞天流星,轻若蜻蜓点水,低似蝶舞花丛,高像群燕展翅……是我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也是一项极为方便而且优美的艺术表演。”

张欣宇说,踢毽子曾经是众多70后、80后们的儿时回忆。随着电子设备的兴起,如今很少在社区中见到孩子们踢毽子。“壁虎爬山”“金鸡独立”等高难度踢法更加难以见到。作为一个80后,又是从事电子设备工作的他选择花毽来健身,也是受自己父亲的影响。

65岁的老张是一名花毽发烧友,坚持踢花毽已经有十多年。现在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早上老张都会出现在朝阳公园。“这个毽子学名叫中华毽,俗称雕翎毽,是用老鹰的毛做成的,既轻盈又耐用。”老张介绍,自己踢的花毽是一项传统的民间活动,集表演和健身于一体。“我原来踢的是常见的大毽子,后来觉得没什么花样,于是就改踢现在的这种花毽了。”刚开始老张是通过视频自学,边学边玩。慢慢地,技术越来越娴熟,踢出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后来就开始自己创作一些新踢法。

张欣宇说,家里不只是父子俩玩花毽,现在9岁的儿子也在爷爷的带动下,一起学习花毽。对于像儿子这样的初学者来说,一般都是玩一些最基本的动作,如盘、拐、磕、蹦、接、落…… 练习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踢出许多花样了。“花毽的花样非常多,我最拿手的花样是小拉燕和大拉燕。从身后将毽子踢向前面,毽子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后,用脚背稳稳地接住,这就是一个大拉燕。”张欣宇认为,花毽讲究身体的协调和动作的优美,练习久了不仅能锻炼身体,别人看了也会有赏心悦目的感觉,利人利己。

踢花毽主要是用下肢做接、落、跳、绕、踢等动作来完成,使下肢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很大的锻炼,同时也使腰部得到锻炼。而跳踢时,则不但要跳,腰部动作也很重要,上肢随同摆动,有时颈部也要运动。由此可见,踢花毽是一项全身运动,经常参加这项运动,不仅可使下肢肌肉、韧带富有弹性,关节灵活,而且可使心、肺系统得到全面锻炼,起到增进身体健康的良好作用。

练习了五年的花毽,张欣宇自己感觉身体状态越来越好。“一个小小的、上下飞舞不定的毽子,踢毽者要在最有利的一刹那间来控制它,在空中完成各种接、落、跳、绕、踢的动作,过早过晚都要失败,这就需要做到反应快、时间准、动作灵敏协调。每当完成一个动作,都是一种成就感。往大了说,整齐式多人合踢,还可以培养组织纪律性和互相合作的精神。运动式多人合踢,又能培养克服困难,争取主动,掌握有利时机的本领。”张欣宇说。

踢花毽这项民间传统运动有上千年的历史,是男女老少皆宜的一项运动,点滴时间也可以利用。毽子虽小,但健身功能齐全,脑、眼、身、腿、脚,样样都能锻炼到。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它也焕发着新活力,让大家传承文化,传递健康,踢出精彩。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