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南聘请希丁克助教任双料主帅 目标锁定亚洲杯

体坛+特约记者万里报道

近日,韩国人朴恒绪正式成为越南成年国家队及U22国家队主教练,签约两年。“我将努力把越南队打造成一支控制力强,能够快速准确组织短传进攻的球队。两年内,我的目标是让越南队挺进世界排名前100位。”

今年8月,被称为越南“黄金一代”的越南U22出征东南亚运动会,战绩不佳,小组赛未能出线。为此作为交代,越南队成年国家队兼U22主帅引咎辞职。随后,越南足协聘请韩帅执掌球队,不过队伍能否重建成功仍然是个未知数。

越南“黄金一代”的成长

今年8月,第29届东南亚运动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其中男子足球比赛中,东南亚各国的U22国家队都将为了金牌的荣耀而奋战,其中被看作金牌有力竞争者的越南队,在小组赛便败退回国。为此,兼任越南成年队及U22代表队主教练的阮友胜引咎辞职。最终,男足比赛以泰国代表队取得三连霸而告终。对于越南队的过早出局,全国上下充满了失望感。

在回顾本次大赛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越南国家队目前的状况。在越南,有一家备受瞩目的职业俱乐部,名为嘉莱黄英,麾下建有嘉莱黄英-阿森纳JMG足球学院。此次出征吉隆坡的越南U22中,主力阵容几乎有一半球员都出身于嘉莱黄英队。

嘉莱黄英足球俱乐部于2001年由越南一大富豪、房地产商人段元德建立。嘉莱黄英足校则是在2007年与英格兰的阿森纳、法国的JMG合作成立;作为越南国内首家职业足校,嘉莱黄英足校在成立之初可谓备受瞩目。

嘉莱黄英足校大量聘请外教,确立了重视脚下技术的风格。此后越南的U17和U19队伍中,嘉莱黄英足校的学员都占了大多数,比率几乎超过70%。其中有名的球员有前锋阮公凤(曾效力于J2水户)、中场阮俊英(曾效力于J2横滨)、中场梁春长(现效力于韩国江原FC)和中场阮文全等,他们在国内也有着高涨的人气,其富有侵略性的华丽踢法异于过分依靠长传转移的反击足球,也因此很快赢得了球迷们的青睐。

东运会 硬伤再现...

这样一批能力及期望值甚至高于成年国家队的越南U22,由于领衔球星阮公凤而得名为“阮公凤一代”。2014年末,嘉莱黄英的老总段元德作出惊人决定,将一线队中的绝大部分球员悉数解雇,把“黄金一代”悉数提前升入一线队。

尽管强打年轻牌的嘉莱黄英成绩严重波动,落入年年保级的境地,但在日本球员井手口正昭(季中离队)和后卫莫比·费尔(曾效力于SC相模原)等球员的助力下,今年的成绩有所回升,有望打入积分榜中游。

嘉莱黄英足校设立的初衷是培养世界级球员,以及帮助球员留洋。与之同等重要的,即是东南亚运动会的男足金牌,这一成就,越南此前一直没有达到过。因此,从会长再到球员,整个团队上上下下都在为了这一荣誉而悉心准备,不惜花费十年时间。

随后东南亚运动会终于开始,前三轮比赛面对东帝汶、柬埔寨和菲律宾,越南三战三捷,场均有4球入账,当仁不让地排在小组首位。王牌球员阮公凤打入4球表现活跃,扮演着进攻线的核心。第四轮面对印度尼西亚,越南有望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同对手0-0战平。

以外的是,东运会小组赛,越南同印尼0-0闷平,错失出线良机东运会小组赛。赛后,包括笔者在内的记者们都认为,本该赢的比赛就必须赢下来。教练和球员也都有着这样的想法,且都有着不好的预感。嘉莱黄英这支球队的弱点即是得势不得分,常常在体力和专注度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输掉比赛。除此之外,东运会密集的赛程安排也成了越南U22的大败隐患之一,阮公凤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很一般。末战,越南的对手是泰国队,同组中被越南视为心腹大患的球队。

韩帅接手 目标锁定亚洲杯名额

在对阵泰国队的赛前发布会上,泰国教练谈道:“如果我们取胜,就可以改变命运拿到四强名额。压力并不在我们这边,而是在对面的越南队。”对阵泰国的上半场比赛,双方还算平分秋色,但上半场末段越南丢球,源于门将失误而送给对手在点球点附近的间接任意球,这使得越南带着0-1的比分回到休息室。

下半场比赛,越南本希望通过进球改变局面,但再一次因为后防的混乱付出代价。此后替补上阵的越南球员造点,阮公凤打飞了这一关键点球。最终越南0-3败下阵来,任由泰国及印尼队获得出线权,自身则屈居第三无缘奖牌,从噩梦一般的小组赛败退回国。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赛后,酿下重大失误的门将费明龙以及射失关键点球的阮公凤成了球迷和媒体的众矢之的。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阮友胜宣布引咎辞职。此外,身为越南足协副主席之一的嘉莱老总段元德也以“信守承诺”为由辞任。肩负国民希望的“阮公凤一代”向东南亚冠军所发起的挑战以最坏的结果告终了。东南亚运动会以惨败告终,越南国家队还面临着亚洲杯预选赛的任务。不少U22国脚同样也是成年国家队的成员,这次败仗是他们“耿耿于怀”的。

越南足协也就此立即投入到了下任主帅的遴选工作当中。由于不想背负如此之大的压力,越南本土教练大多不愿意接下重任,新帅几乎锁定为外教。媒体的愿望清单中包括曾经执教过球队的葡萄人卡利斯托、奥地利人里德尔以及日本人三浦俊也等等,也包括前泰国主帅革迪沙·社那蒙。但越南足协在9月29日选择了韩国人朴恒绪作为成年兼U22国家队的新任主帅人选。

嘉莱黄英的传控足球并没有给越南足球带来成就,越南队仍然继续在近邻泰国的后尘中过活。越南国家队的未来,交给了这位在2002年世界杯率韩国队打入四强的主帅希丁克的助教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