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最高规格保证中超收官秩序 观察员+裁委会督战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对于最后4轮中超收官战,中国足协用最高规格确保收官的良好秩序,包括起用外籍裁判执法、委派赛区观察员、派遣裁委会委员坐镇监督等多种措施。【

从第27轮开始,中国足协开始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关键场次的比赛。此前,中国足协为了培养本土裁判,决定不再聘请外籍裁判。随着中超联赛水平的提高,本土裁判的进步落后于联赛本身,过多的判罚争议,让职业联赛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中国足协高层决定重新考虑聘请外籍裁判执法中超联赛。

和以往聘请外籍裁判执法不同的是,中国足协把眼光放在了水平更高的欧美,而不是亚洲。在中国足协划定的范围里,有德国、瑞典、捷克、美国等国家的高水平裁判员,其中也包括获得这些国家“金哨奖”的裁判员,以及吹罚欧冠联赛获得好评的裁判员。中国足协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确保关键场次和焦点场次的秩序,二是让本土裁判员近距离观察和学习欧美高水平裁判员驾驭比赛的艺术,三是相互之间能够面对面直接交流答疑解惑。

中超进入最激烈的收官阶段

由于各国都处于联赛期,聘请欧美裁判员来华执法的难度很大,中国足协在这方面做了非常艰苦的努力,与各国协会不断进行磋商和协调,最终获得了对方的支持。从换个角度讲,为中国足协点赞。

无论是中国足协高层还是相关业务部门,对于裁判员的执法的确非常重视,除了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起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之外,从第27轮中超开始,中国足协还将所有能够派遣的裁委会委员派到比赛现场,既对裁判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又起到更为有力的监督作用。

在中乙联赛1/4决赛第一回合的4场比赛中,中国足协已经首次派遣了4名裁委会委员,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在中超赛场上,裁委会委员的经验和能力,也肯定会帮助到裁判员。

按照惯例,作为监管部门的执行局也在关键场次和焦点场次中委派观察员,他们将和各个赛区的比赛监督密切配合,对假赌黑等严防死守,一旦发现异常的情况,将在第一时间向中国足协汇报,然后由中国足协按照联动机制启动相关程序。

最后两轮,中超比赛统一在下午3点开球。在开球时间上,中国足协也会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绝不允许有的队伍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故意延误出场时间。在延误时间方面是有教训的,1999年12月份,甲A最后一轮,有几场比赛涉及到保级大战,在前卫寰岛和沈阳海狮的比赛中,就因为延误出场而比其他场次晚结束。这场比赛出现了诸多疑点,被称为“渝沈疑案”。

后来,中国足协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对“渝沈疑案”进行了调查,最终没有查到假球证据。不过,中国足协以“延误比赛时间”的理由,分别对两家俱乐部罚款40万元,对两支队伍的主教练各自罚款5万元。两家俱乐部自知理亏,对于这样的处罚毫无异议。

因此,不要小看了“延误比赛时间”这一条,很多时候,晚结束一分钟,都可能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结果。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