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宝岛后卫称与新疆有缘 周琦离开对球队影响大

宝岛后卫称与新疆有缘 周琦离开对球队影响大

李学林融入新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晨运荟

本赛季,随着罗旭东、王政博的离队,新疆飞虎的后卫线遭到减员,谁能成为他们的替代者备受关注。最终,经过长时间的考察,李学林——这位曾经的总决赛MVP成为了留到最后的那个人。

来到新疆两个月,李学林适应得怎么样?在新疆的诸多美食中,他钟爱哪款?新的赛季,他如何定位自己在队中的角色?10月10日,新疆晨报专访李学林,带您走进这位台湾后卫的生活。

关于新疆飞虎:这是一支充满“野性”的球队

新疆晨报:来到新疆队两个月感受如何?

李学林:和新疆队算是老对手了,到这边来又变成了“老队友”。(和新疆队)季后赛经常碰到,所以加入球队有一定的熟悉感。能够加入卫冕冠军,给自己的动力蛮多。毕竟我也有总决赛的经验,我相信自己能帮助这支球队。不管场上还是场下,我会给予这支球队更多正能量的东西。

新疆晨报:作为曾经在总决赛击败过新疆队的对手,如今却披上了新疆球衣,感觉是不是很奇妙?

李学林:跟新疆队其实蛮有缘,我在CBA的第一场球就跟新疆打,那是2010年冬天的红山体育馆。后面又不断在季后赛和新疆碰头,真的蛮有缘。感谢俱乐部和队友的认可。

新疆晨报:能谈谈之前对新疆这个球队的印象吗?

李学林:我觉得新疆队是非常“野性”的球队,不管从防守端还是进攻端。平常训练中大家都有那种不服输不认输的气氛在,我觉得这对球队是一件好事,良性的竞争可以带动大家共同的进步。

作为球队就是要有这种硬气和霸气,这样对手才会“怕”我们。就算是打不赢还是怎么样,我们的气势不能丢。

新疆晨报:对于即将作为主场的红山体育馆有什么印象?

李学林:红山体育馆的球迷蛮“狂野”的,也很热情,这都是对这支球队的肯定。来新疆打客场路途遥远,之前作为客队(球员)来就感觉,不好打,(球迷的热情)会造成很多干扰,要排除这些干扰其实挺不容易的。

新疆晨报:新疆队是你效力的第二支总冠军球队,两支球队之间有相似之处吗?

李学林:团结。大家知道要拼下一个总冠军是非常不容易的。从赛季前的准备就要比别的球队更认真更刻苦。在争取总冠军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大家怎么团结一致去解决这些困难, 这直接决定球队能否最终成功。

关于自己:我本来应该是歌手

新疆晨报:小时候就开始打篮球了吗?

李学林:没有,国小时期我练短跑,当时光着脚在红沙地上跑,因为速度快,我的外号是“音速小子”。此外还打乒乓球,也练跆拳道。当时教练很看好我,因为那会儿就已经一米七多了,打跆拳道很有优势,可惜后面没怎么长。原因可能是练田径练力量,当时天天绑铅块啊、练蛙跳啊,那时候又不知道什么叫收操放松,把肌肉练“死”了。

新疆晨报:你的运动基因是继承了爸爸还是妈妈?

李学林:我妈,她过去是打网球的。

新疆晨报:除了篮球还有什么爱好?

李学林:弹琴啊,小时候练过。我经常跟朋友讲,我其实是要当歌手的,不知道最后怎么跑来打篮球了(笑)。每年放假回到台湾我都会去冲浪和潜水,因为我是在海边长大的。

新疆晨报: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李学林:我最有力的武器就是防守,不管对位外援还是国内球员,我都蛮有信心的。上赛季广州队的队友还在讲,CBA过30岁之后哪有人还在守外援,应该就我一个(笑)。比赛的时候,我经常会主动跟教练要求防对方外援,对自己有这种霸气和信心。

新疆晨报:新赛季怎么定位自己在球队的角色?

李学林:稳定军心吧,毕竟球队年轻的队员蛮多的,说实在的,新疆队成功与否在于细节。好的球队拼的就是细节,谁的细节处理得越好越有可能取胜。打了这么多年,自己的经验应该对球队有一定的帮助。

作为组织后卫,要去了解每个球员的个性、性格。组织后卫在场上的大局观很重要,我在场上的任务就是磨合大家,找出问题然后解决。很快地把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许,其实这也是我将来走教练这条路要去做的一些学习。

新疆晨报:已经是33岁的老将了,平常是怎样保持竞技状态的?

李学林:我在身体训练上对自己要求是蛮高的,做得很扎实,因为我想延长自己打球的寿命。平常的训练、赛后的恢复,以及饮食上的高要求都是延长职业寿命的重要因素。

此外,其实也挺感谢身边的年轻人,我以他们为目标,我想要跑赢他们,然后他们又不能跑输给我,最后的结果就是相互提升。

新疆晨报:在新疆饮食能习惯吗?最喜欢吃什么?

李学林:我不挑食的,还很喜欢吃羊肉,所以来新疆不需要适应。对于新疆的美食,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抓饭、羊肉串,还有那个老虎菜(一种由西红柿、辣子、洋葱凉拌而成的新疆本地特色菜)。

新疆晨报:希望自己能打到多少岁?

李学林:37、38吧,毕竟我没什么伤病。我不会这么容易“放过自己”的。

关于队友:阿不都沙拉木让我想到翟晓川

新疆晨报:在新疆是你和李根第二次成为队友,如何评价现在的李根?

李学林:感觉他成熟了很多,不管是沟通还是在球场上处理球的方式。他经历过非常多的故事,让他提升的蛮多的。我看得出来他把这些经历过的东西都转变成了比较正面的东西,来让自己提升,我觉得这一点他做得非常好。

新疆晨报:今年夏天阿不都沙拉木进步很多,你怎么看他的成长?

李学林:阿不都沙拉木对球的“嗅觉”非常好,虽然他身高不高但能抢很多篮板,靠的就是“嗅觉”和对篮板球的判断。看到他让我想到我之前的队友翟晓川,在球场上跟进、快下、篮板意识很好,对比赛特别投入。好的球队需要一些做这些“隐形数据”的人,不要小看他们,这些都对球队帮助很大。

新疆晨报:今天训练完很多队友都没走,主动留下加练,你怎么看?

李学林:我觉得加练是好事情,因为在训练场上提升自己等于是帮助队友,队友提升的结果就是整个球队提升。作为老队员,我需要以身作则,多为年轻球员做好的榜样。

关于球迷:新疆球迷很热情

新疆晨报:大概一个月前咱们有一个球迷见面会,当时球迷的热情是意料之中的吗?

李学林:其实提前想到了,毕竟新疆是卫冕冠军的球队,我之前作为客队球员来感受过新疆球迷的狂热。那天的球迷见面会让我感受到了新疆球迷的热情,让我蛮嗨、蛮开心的。他们很直接、很热情,我觉得这样很好。

关于新赛季:首先要解决篮板球的问题

新疆晨报: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你觉得亚冠杯上球队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李学林:针对亚冠杯上出现的问题大家回来其实就开始进行针对性训练了。

之前有周琦在,大家可能会太依赖他,顶篮板的意识可能弱一点。他走对球队影响蛮大的,特别是制空能力下降挺多。现在需要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习惯卡位篮板球。回来这几天,李导和外教对这方面要求蛮高的,要求不管什么位置的球员都要做好篮板球卡位。其实这就是一个习惯,训练中养成了习惯,到了赛场就是自然而然。从亚冠杯我们就可以知道,篮板球其实不是靠跳的,而是靠卡位。

新疆晨报:新疆队的客场很辛苦,做好长途飞行的准备了吗?

李学林:其实刚来的时候队友就提醒我,要做好坐很长时间飞机的准备。我也给他们开玩笑说,不要担心,反正我个子矮。在飞机上我们都习惯看录像,有时候听听音乐,其实时间过得也很快的。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