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托马斯:这是生涯最棒一年 也是人生最糟一年

最近《体育画报》的写手李-詹金斯撰写了一篇关于克里夫兰骑士队后卫以赛亚-托马斯的长文,记录了他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在接受采访时小托马斯也坦言“今年是我生涯最棒的一年,却也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年。”这个休赛期,他因为一笔交易与骑士后卫凯里-欧文互换东家,从凯尔特人队来到骑士队,而他目前正处于臀部伤势的康复期,据悉他最快得到明年一月才会复出。

小托马斯:这是生涯最棒一年 也是人生最糟一年

小托马斯

从波士顿搬到骑士后,小托马斯在位于俄亥俄州的威斯特雷克市找到一处住所,不过在那里他的儿子贾登却找不到一个篮筐,为了满足儿子和自己的愿望,小托马斯不得已拜托邻居斯特朗一家,当托马斯第一次在九月下旬的一个下午敲开斯特朗家门时,这家的女主人乔伊斯-斯特朗有点惊奇,在她的女儿特里在数十年前搬走后,家里的篮筐已因年久无人使用而生锈,但他们依旧同意了小托马斯的要求。乔伊斯的老公汤姆-斯特朗也在接受采访时说,“那就是骑士需要的控球后卫”,而她的妻子乔伊斯则有一些困惑,“我不清楚,但他看上去是不是太小只了。”

进入联盟六个赛季以来,这个问题也一直影响着小托马斯,国王一直将他当作板凳球员,太阳也没用意识到他的价值,将他轻率地交易到了凯尔特人队。上赛季,身高5尺9寸的小托马斯是东部赛区总得分最高的球员,这点连凯里-欧文都不及:小托马斯在对阵开拓者活塞时单场得过40分,他在对阵猛龙灰熊时单场得过44分,对阵热火时他单场得到过52分。

在季后赛东部半决赛面对奇才时,小托马斯甚至打出单场53分的数据,而在六周之前,小托马斯在主场对阵森林狼时伤到了自己的臀部,当时他准备在四人防守的情况下完成上篮,而7尺的森林狼中锋卡尔-安东尼-唐斯恰好从他的身上碾了过去。尽管如此,凯尔特人还是以东部第一的成绩跻身季后赛,迫切希望上场的小托马斯此时又遇意外:在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比赛之前,他22岁的妹妹希娜在当地时间4月15日的一场车祸中丧生。

小托马斯希望能够用篮球让这一切冲淡,他谈到了邻居斯特朗一家的篮筐对自己的意义,“篮球可以让我忘记那些烦心事,球场是唯一让我感到舒心的地方。在家我只是随便坐着,想着我的妹妹,那真的很伤感。在球场上,我感到很自由,从情感上讲,我甚至感觉自己不在这儿。”尽管饱受臀部伤势的影响,但上赛季的小托马斯还是在季后赛中继续征战到东部决赛。

到了夏天,经历了无数诊疗的小托马斯又因为一笔震惊联盟的交易从凯尔特人队来到了骑士队。凯尔特人送走了小托马斯、杰-克劳德、日日奇、篮网队明年队首轮签以及热火队2020年的一只次轮选秀签到骑士,换来了对方的全明星后卫凯里-欧文,对此,小托马斯至今难以释怀,“任何事都没有意义,这事儿根本没道理,我仍旧有疑问‘到底发生了啥?’这是一个可以在2K游戏里发生的交易,但绝不该在现实中发生。”

在交易初步达成协议的四天后,小托马斯飞往拉斯维加斯观看好友弗洛伊德-梅瑟威对阵“嘴炮”康纳-麦格雷戈的“世纪拳坛大战”,在位T-Mobile体育馆的更衣室里,梅瑟威向小托马斯询问起他的身体情况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小托马斯并未作出实质性的回应。为了保障小托马斯的健康,骑士队医也一直跟随在他的身边。

“当我离开克利夫兰,每个人都很激动,都对我表示支持,而当我下了抵达拉斯维加斯的飞机,到处都是关于我臀部伤势的故事。大家看我的样子就好像我瘸了一条腿。”在谈到自己得知伤情的处境时,小托马斯显得有些无奈,他进而想到了自己的这一年,“这是我生涯最棒的一年,却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年。”同是以次轮秀的身份成长为全明星球员,德拉蒙德-格林对于托马斯的处境很理解,“这就是你的故事。”

2012年的2月份,以第60顺位进入国王的小托马斯被球队任命为首发控卫,“那个夏天,他们签下了阿隆-布鲁克斯”;他在次年一月份赢回了自己的位置,“那个夏天,他们交易来了格雷维斯-瓦斯奎兹“;在这年的11月份,小托马斯好不容易回到了首发,”那个夏天,他们甚至不愿给我一份合同。”他在进入国王队的第三个赛季场均能贡献20.3分6.3助攻,因而在休赛期吸引了5支球队的关注,之后他选择了第一个向他抛来橄榄枝的太阳队。尽管当时太阳在控卫位置上已经拥有戈兰-德拉季奇和埃里克-布莱索,可小托马斯还是心甘情愿,“我可以等待,我将听从球队的召唤。”7个月后,在太阳刚把德拉季奇送到热火队的交易完成十分钟之后,他们又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将小托马斯交易到了凯尔特人队。当小托马斯在球队大巴上得知此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波士顿?不该是波士顿”。

那时的凯尔特人仍在重建,但小托马斯带领这支球队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他不仅连续两年入选东部全明星阵容,而且连续两个休赛期帮助球队招募来艾尔-霍福德戈登-海沃德。在球队焕然一新之后,小托马斯说道,“我们让凯尔特人再次变得厉害了。”有趣的是,7月份他的大儿子詹姆斯给了他建议,“你应该跟勒布朗-詹姆斯一起打球,你应该签约克里夫兰骑士队。”对此,小托马斯喝止了儿子,“住口,我们应该试着去击败克里夫兰。”

就在小托马斯对阵奇才时拿到53分的那场比赛里,他在罚球线上曾经享受着TD北岸花园球场里的“MVP”欢呼,那时他就在想,“他丫的,这就是我想要的一切。”这可惜这样的情况只持续了10天,在面对奇才的第六场比赛里,对方一个凶狠的挡拆让他的右腿开始抽痛,“我从没觉得这样疼过”再回到主场后,他用29分12助攻的表现帮助球队赢得了抢七大战,比赛结束后他就去和队医们反映伤情,其中的一个惊奇地说道:“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小托马斯此时连坐着都很难受,更不用说去参加比赛了。

5个月过去了,坐在厨房餐桌上的小托马斯拉伸着自己的右臀,“毫无疑问,我本应该在季后赛修养,可是我没法那样做,结果是我让伤势越来越糟糕了。”在东部决赛的第二场,凯尔特人队就立刻让小托马斯休息,而他为手术做好了准备,“我当时以为我几天后就会搞定伤情,可以开始康复。”小托马斯之后去了纽约,他预约了特殊手术医院的知名臀部专家布莱恩-凯利,根据小托马斯所述,凯利医生强行要求他休息,并要求他在六周后回来接受另一次核磁共振的检查,在那段时间,他甚至被要求不能参加由他的同乡贾马尔-克劳福德举办的业余比赛。

在当地时间7月18日,小托马斯在纽约经历了又一次的核磁共振检查,凯尔特人队的总经理丹尼-安吉以及一些管理层人员也一同随行。结果显示他的的恢复情况并不如预期。但在离开纽约途中,小托马斯还是鼓励自己,“这是一次不错的见面,凯利医生告诉我我应该继续休息。”8月,凯尔特人队为他专门配备了两天一次的理疗医师服务,以便可以帮助他在西雅图家中的恢复。那时小托马斯听闻了欧文想要离开骑士队的消息,但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卷入其中。

在萨克拉门托以及菲尼克斯的经历并没有让小托马斯从今夏的这笔交易出来,安吉的考虑因素不仅是这次重大的伤病,还有小托马斯的合同。明年夏天小托马斯就将成为自由球员,即便他今年620万的合同看似是一笔“抢劫”,但到了明年夏天,凯尔特人就得正式地以更高的价码来留下小托马斯。在完成交易后,凯尔特人队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给小托马斯发去了告知短信,“5个小时里,我一直望着墙面,不知道该如何跟你说这件事。”当2014年国王让小托马斯走人后,他曾对自己说,“去他的萨克拉门托,我要干掉这些家伙。”而当太阳队在下一年的冬天交易他时,小托马斯仍然心存恨意,“好吧,这下有他们好看的了。”可这次的情况并不存在“复仇”的意味,小托马斯仅是如此回应,“波士顿已经展示了他们的爱意,我可能再也不会和丹尼-安吉说话,这本不该发生。我会跟其他所有人说的,但是他(指安吉)明知我的经历还要这样做。你不该那样,兄弟,那根本没道理。我不会对你喊‘滚开’这样的话。但每支球队都会一两年后说出‘我们犯了个错误’这样的话,他们也会那样说的。”

由于骑士方面不知道小托马斯臀部伤情的严重程度,这笔交易一度悬而未决。而此时,媒体们已经对此大肆议论,“他们甚至没有见过任何一份关于我的核磁共振报告,可他们表现得就好像我的伤特别严重,好像这会让我的职业生涯都毁了一样”,对此,小托马斯据理力争,“我还没到那么严重,我只是受伤了,但我的内心有点混乱,你不清楚凯尔特人为了他们的利益会说什么,你也不知道骑士会为他们的筹码争取什么。”之后,小托马斯给凯利医生打电话询问,“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有什么可以让我知道的么。”随后医生试着安抚他,并给他举了很多自己病人的例子,那些情况更严重的球员最终都恢复到了NBA球员所需的水平。

由于小托马斯伤情的严重性与预期不符,骑士最终从凯尔特人那里又得到了一个2020年的次轮选秀权。骑士队想要让托马斯有所作为,但他们并不清楚康复的时间会持续多久。现在小托马斯每周训练六天,他的训练项目包括跑步机运动和在池水里练习防守滑步。而在骑士的训练中,他会做一些举重练习,而当其他球员做举重练习时,他会在球场上稍微打一会儿,他会进行一次运球后的干拔跳投,目前全场训练对他来说还为时过早。而据小托马斯自己说,他臀部炎症和骨头瘀伤的情况不容乐观。

骑士队方面的医疗团队到达纽约和凯利医生制定了关于小托马斯的全面治疗计划和恢复时间表,此刻小托马斯正加紧自己的复出,时间大约为12月底或者1月初。小托马斯的妻子最近还拍了一张他抱着篮球睡觉的照片。小托马斯最近还穿了一双特殊的便鞋,鞋的左脚上印着“低谷(slow)”,右脚上印着“Grind(磨砺)”,而这双鞋的颜色恰好是小托马斯大学球队华盛顿大学哈士奇队的主色紫色。

“骑士这边有一点好,就是没人操之过急,大多数地方都试着要求我回归,而对我来说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这些人都明白他们在6月份就要开始打球,这是没办法的。”当小托马斯被太阳交易到波士顿时,和他同名的活塞队名宿以赛亚-托马斯(实际两人的名字不同,小托马斯的为Isaiah,老托马斯的为Isiah)给他打来了电话,告诉小托马斯他会有所长进。而当小托马斯被交易到骑士后,这位老前辈又通过电话传达了相似的信息,“每一次你倒下,你总是能站起来,情况比你自己所想的更好。”

“我觉得我在波士顿建立了属于我的时刻,而我与这支球队如此亲密”,小托马斯时至今日还未完全放下,“我们是如此的亲密!那才是伤到我的地方,我们从一支乐透队奋斗到分区决赛,我们又得到了海沃德,我们就在这儿。相信那些我们曾经拥有的全国直播比赛。”不过,小托马斯也想到了自己大儿子詹姆斯作为勒布朗球迷作出了正确的判断,“我现在要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打球,我的身边只有一个伙伴,我只需要对付一个防守人,而那位23号则要对付2-3人的包夹。”

在训练营还未开始之前,骑士队在加州的圣巴巴拉市集结,小托马斯又想起了自己与凯文-乐福过去在波特兰同处一支AUU球队时的日子,那支球队的名字是“沙拉联队(United Salad)。”谈及此事,小托马斯说道,“名字很烂,但那确实是一支很棒的球队。”过去曾多次让小托马斯在家过夜的乐福也认为曾经那些共同奋战的日子又回来了。骑士队的主教练泰伦-卢已经开始为“小托马斯-乐福”和“小托马斯-勒布朗”的组合设置战术。:我正在恢复健康,可以再次给世界展示我的能力”,小托马斯对未来无限期待,“那对于我来说不是个问题,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是。”

过去托马斯一直坚信凯尔特人是比骑士更适合抗衡金州勇士的球队,不过他现在不再这么认为,“凯尔特人肯定会打得不错,他们有很棒的球员和一位好教练,但是冠军的争夺不只在天赋,他们失去了许多心气。”虽然小托马斯因为身材的原因在防守上捉襟见肘,但凯里-欧文也不是一个很优秀的防守者。反倒是跟随小托马斯被交易至骑士的克劳德可以为这里提供更棒的防守,这位全面的侧翼可以被用来对付凯文-杜兰特,还能让詹姆斯有时间在板凳上休养生息。

凯尔特人的许多教练还在给小托马斯发短信,以此确认他的恢复情况。在克里夫兰的第一周有点尴尬,小托马斯和家人呆在市中心的“第九饭店(The 9 Hotel)”里,当时恰逢克里夫兰印第安人队(当地的棒球大联盟球队)22连胜的中期,小托马斯的小儿子贾登正处于学前阶段,总在睡觉时被窗外的烟火惊醒。“这里总是这样?”对此,小托马斯的妻子凯拉也有些无奈。不过到了九月中旬,他们搬入了威斯特雷克市,并开始受到来自邻居送来的纸杯蛋糕。过去两年在剑桥市度过的贾登也在附近交到了朋友。“如果我的家人们感到开心,我就会感到开心。”小托马斯这样评价自己的新生活。

“我们本想在波士顿买幢房子,可是我们再也不会那样做了”,小托马斯笑着说。尽管他的经纪人亚伦-古德温一再建议他进行手术,但他还是相信凯利医生。“我的生涯就像是一场斗争”,小托马斯很明白自己的处境,“我不是那种常见的超级巨星,一切都很好,每天都是一场斗争,我需要其他人去明白这一点。现在我们只是来到了中间的回合,我会一直打到40岁。”

(悟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小托马斯:这是生涯最棒一年 也是人生最糟一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