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0年磨一剑!揭秘日本体操女子青训规划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文/应虹霞)加拿大蒙特利尔,1976年在这片土地上举办的奥运会,给了世界体操界巨大的冲击。来自罗马尼亚的14岁体操精灵娜蒂亚-科马内奇,飙出了奥运会体操史上第一个满分10点,惊艳全场。

41年后,还是蒙特利尔。第47届体操世锦赛上,科马内奇以赛事大使身份现身颁奖仪式,为新生代运动员们鼓掌祝福,优雅而热情。

收官日的10月8日,来自日本的村上茉爱站上女子自由操最高领奖台,成为本届大赛新诞生的7名男女金牌运动员之一,MURAKAMI MAI的名字走向了世界。

这段激动溢于言表乃至略显煽情的文字,来自一名追随日本女子体操多年的资深女记者。毕竟,对于自诩“体操王国”的日本,它的傲娇几乎悉数来自于男子体操。

日本女子体操则像一颗蒙尘的明珠,在历史的尘埃中已湮没了多年——村上茉爱的这枚金牌,是自池田敬子在1954年罗马世锦赛夺得平衡木金牌以来,日本女子体操时隔63年重返世界之巅;在自由操项目上更是创造了日本女子体操新的历史。

40年磨一剑!揭秘日本体操女子青训规划

村上茉爱女子自由操夺冠

背水一战:不拿金,无颜回日本

在自由操决赛的两天之前,村上茉爱一度放声痛哭:在女子全能决赛中,资格赛后排在第一的她从平衡木上掉下,这一摔直接让她掉到了第四名。

“当时就觉得,不在自由操上拿到金牌,无颜回日本。那两天自己情绪很低落,很害怕。觉得这次拿不到金牌的话,东京奥运就没有希望。”期望越高,压力越大。

顶着压力的村上,在自由操决赛中如愿发挥出了实力:开局的单腿1440度旋转,标准规范。难度值高达H的希利瓦斯,和可望获得加分的阿克罗巴特的连接都稳稳落地,直到最后都无可挑剔。

“比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准,证明了心态的成长。这是我人生中比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最终,她获得总分14.233分,其中D难度分5.9,是全部8名决赛运动员中最高,艺术分8.333也相当不俗。

2013年世锦赛,第四名的她曾被全场嘘

村上茉爱2岁练习体操,从小在日本国内征战无数,在圈内人所皆知的明星级运动员——同时,人们也相信,她完全具备在世界大赛夺取奖牌的能力。

小学五年级时,已经进入了池谷幸雄体操俱乐部的她,就掌握了“希利瓦斯(屈膝后空翻两周接转体360度)”,小学六年级时,她开始在比赛中启用这个动作。

“没有过任何纠结,也不觉得害怕。很快就学会了。”回忆起初学时的情景,村上淡淡说。

尽管如此,她却与领奖台迟迟无缘。

2013年荷兰安特卫普世锦赛,是村上的世锦赛处女秀。一记高难度的阿克罗巴特处理得干净利落,仍以第四名败北,距离自由操铜牌得主的罗马尼亚选手拉丽莎-约达克仅0.134分。

大屏幕上,分数打出来之际,看台上嘘声四起。女子体操界的传奇人物丘索维金娜说,“茉爱比得非常好,完全可以拿到铜牌。”个人全能,村上同样名列第四,但她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团队研究提分秘笈,颠覆旧印象

怎样才能拿到奖牌?成了日本女子体操界的至急命题。研究团队精心核查了国际裁判的打分癖好和减分要点,终于找到了村上和另一名同样擅长阿克罗巴特的女运动员宫川纱江分数上不去的原因。

原来,是舞蹈性质的单腿旋转和跳跃等的准确度不高,同时,两个难度动作间的表现力也打了折扣。研究团队将这一发现分享给了日本体操女队全队。

此后,负责指导村上茉爱的日本体育大学校队教练濑尾京子开始了以提分为要点的课题研究,并努力贯穿到实战中。

这样,团队于今年8月为村上茉爱更换了音乐、编舞和动作编排,这才有了两个月后的这枚金牌。而村上在自由操上的问鼎,也颠覆了世界体操界对日本女子体操“力量不足”的固有印象。

14岁科马内奇横空出世,警醒了日本

村上茉爱准备上台领奖之际,日本体操协会女子强化部部长冢原千惠子给清晨的日本国内报了世纪之喜。

接电话的是83岁的池田敬子,如今已是全日本青少年体操俱乐部联盟主席。

“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而且是在蒙特利尔,感觉是一种缘份!”随后现身混合区的冢原在采访中说。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28岁的冢原作为日本女子体操的领队——其实际身份是日本体育大学校队教练——带队参赛,亲眼目睹了罗马尼亚天才少女的出现,深受刺激——当时,日本女子体操主流成员是社会上的女职员和大学生,年轻运动员寥寥无几。

“世界体操在突飞猛进,14岁都已经拿金牌了。如果我们还按老样子,等成了女职员女大学生再培养的话,无法赶上世界潮流。必须强化青少年培养。”

回国后,冢原辞去了在日本体育大学的工作,投入了日本女子体操青少年事业。她进入了朝日生命会社,后者成为了日本最早的一家拥有女子青少年体操队的公司。

40年磨一剑,女子青训结硕果

另一方面,池田敬子也以蒙特利尔世锦赛为契机,正式开始青少年强化工作。

村上茉爱夺金后,她通过日本体操协会表达了祝贺。“意识到女子体操青训的重要性40年了。一直在努力打造青训环境,终于了女子夺金的夙愿。”

负责指导村上的濑尾教练的青少年时期就是在朝日生命渡过的。濑尾是冢原年轻时倾力培养的运动员,出战过世锦赛,见识过世界大赛的世面。退役后,濑尾也走上了青训教练之路。

在日本男子体操光环的背后,女子体操趟过的路荆棘丛生,却脚踏实地迎向金牌梦。

冢原说,来到加拿大以后,村上是日本体操队在集训中练得最勤奋的一员,“证明了只有充分备战,才能出成绩。”而从领奖台下来,村上径直将金牌挂上了濑尾的脖子。

村上说,谁说女子不如男。“一直以来,日本男子体操很有名,但女子却不被人看好,这让人不心甘。现在,我们向世界证明了,日本女子体操发展到了新的阶段。”

但,没有人得意忘形。真正的较量还在3年之后,东京奥运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