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战平弱旅主帅恼火:这么踢下去得输巴西10个

在昨天的国际足联比赛日中,为明年世界杯练兵的日本国家队在主场被海地队3比3逼平。赛后日本队遭遇媒体的炮轰,而主帅哈利霍维奇也罕见地批评球员的比赛态度,甚至表示现在去想世界杯真是愚蠢的事情。

日本热身赛战平弱旅

本场比赛中,哈利霍季奇本着练兵的目的,在首发阵容中并没有派上全部的主力,而是启用了不少来自国内联赛的球员。上半场仓田秋和杉本健勇率先帮助日本队取得2比0的领先,但没想到的是,随后海地队发力上下半场连扳三球,而日本队依靠替补出场的香川真司在90分钟的进球勉强保住了平局。

其实,如果只是为了练兵,3比3并非不可接受,但是从2球领先到被连进3球落后这样的过程让外界大为不满。要知道,日本队上一次在国际A级赛单场丢3球的比赛,还是在阿吉雷掌舵的时代,那是2014年10月14日的友谊赛中他们0比4负于巴西队。而球队2球领先被追平,这样的情况上一次出现还是扎切罗尼时代,当时在2013年的东亚杯比赛中迎战中国队,日本队一度3比1领先最终双方3比3打平,那也是国足近年来最经典的比赛之一。但这些,对于执掌日本队进行了28场比赛的哈利霍维奇来说却是第一次。

赛后,哈利霍季奇显得异常愤怒,他甚至称这样的比赛是耻辱:“取得2球领先后,一切似乎停滞了,我不知道球员的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前几天我还号召球迷们来现场观战,我为我的做法道歉,让大家看了一场如此难以接受的比赛。这是我接手日本队后踢得最差的比赛,甚至我的执教中也没有如此失败的比赛,这真是耻辱,我接受任何批评。”

本场比赛上半场的阵容,相比于4天前与新西兰的比赛更换了除了长友佑都和槙野智章外的9名先发,但这些人几乎都是国家队的新人或者很久未入选的球员。比如杉本健勇和小林祐希都是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先发;门将东口顺昭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还是去年3月的事情;两名中卫昌子源和槙野智章都是第二次代表日本队先发;右后卫酒井高德上一次先发出战也是今年3月的事情。中场的远藤航上一次先发是今年6月,仓田秋上一次代表日本队首发出赛已经是2015年8月东亚杯的事情了。锋线上的浅野拓磨和乾贵士也是从十强赛最后2轮才入选日本队的新人。

因此这样的阵容,面对并不熟悉的海地队,踢出如此难堪的比赛也是可想而知。但哈利霍季奇并不这样想,“如果真的只追求结果,我不会派出这样的阵容,我本希望可以通过这些球员看到不一样的表现。但我很失望,他们中有些人的表现实在是糟糕,面对海地这样的对手也会很恐慌,如果面对巴西队恐怕要丢掉10球。选择他们出战是我的责任,如果就是这样水平的话,下一次可能会有不同的人员补进来。但以这样的表现,现在去畅想明年的世界杯真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在赛后日本媒体倒是没有哈利霍季奇这样悲观,但他们也认为这支球队的确需要一些改变,毕竟海地队落地日本仅仅3天,就训练了两次,就险些在客场掀翻日本队。《日刊体育》认为,吉田麻也的缺阵是日本队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因为双中卫昌子源和槙野智章从来都没有在正式比赛中搭配过。日媒认为,第一个丢球虽然中场的远藤航负有责任,但昌子源本可以更早将球破坏甚至早些犯规,而第二个丢球则是昌子源的精神不够集中,此外他在与对手1VS1时也不占优势。

尽管如此,赛后尤其是后防球员们还是集体背了锅。另一位中卫槙野智章就认为,自己虽然是第二次先发但丢三球没有借口,只能从比赛中学习更多。而本场比赛担任队长的长友佑都更是安慰了自己的小兄弟们,“之前吉田麻也一直是防守的核心,但其实就算他今天在场也不可能保证我们就不丢球。槙野智章和昌子源是第一次一起搭配中后卫,他们已经很努力了。”其实从防线这一点,已经可以暴露出日本队近些年的问题,那就是需要更新换代。在今夜荷兰队被淘汰出世界杯后,曾经在荷兰踢球的本田圭佑就表示,日本队和荷兰队一样,有些青黄不接,尤其在国家队层面,年轻球员的成长有些缓慢。

其实还有一个数据证明这支日本队的号召力在下降。本场比赛在横滨水手的主场日产体育场进行,官方通报共有47420人到现场观战,而这个场地最多可以容纳72081人观战,也就是说上座率还不到7成。历史上日本国家队在日产体育场一共出赛过27场,平均观众人数达到了59382人,最近6场日本队的友谊赛观众数量都超过6万,因此不难看出观众对日本队和本场比赛的兴趣并不高,也难怪哈利霍季奇赛前号召球迷来现场观战了。

曾经两次带领日本队征战世界杯、现任日本足协副主席的冈田武史在9月份总结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时就表示,亚洲足球水平停滞不前,因为亚洲内的竞争太不激烈,无法刺激日本等强队更好的提升水平。冈田甚至预言,如果以日本队为首的亚洲球队在未来一年依然不能提升,那么遭遇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的“团灭”,甚至是更惨痛的失利都是有可能的。这似乎也与哈利霍季奇赛后“输给巴西10个”的言论不谋而合。

不过虽然比赛很难看,但日本队也有一些收获,比如首次代表国家队先发出战就打入1球的杉本健勇。92年出生、来自大阪樱花的杉本健勇本赛季J联赛28轮全部首发打入16球,仅次于浦和红钻的兴梠慎三排名射手榜第二位。而且,杉本健勇是日本队历来最缺少的高中锋球员,身高1.87米的他体重79公斤,虽然略显瘦弱,但各项能力都比较平均,他的头球出色,同时左右脚还都能射门。其实在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最后两轮比赛前,当时日本媒体和球迷就呼吁哈利霍季奇将杉本健勇招入球队,让他增加世预赛的经验,不过杉本健勇的国家队第一次先发还是等到了昨天。日本媒体认为,杉本健勇完全可以成为日本队的秘密武器,甚至是明年世界杯上对抗欧美球员的“救世主”。但杉本健勇虽然昨天进了球,但还是显得比较冷静,他表示自己还需要向国家队的前辈比如冈崎慎司等学习很多。“虽然进了球,但没有胜利就没有意义,因此我急迫地需要提升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