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小猝死患者仅10岁 医生提醒马拉松潜藏风险

[摘要]最近马拉松运动日益盛行,而选手猝死的消息却时有曝出。医生表示,年轻人也有发生风险的可能,接触过最小的猝死患者只有10岁。

最小猝死患者仅10岁 医生提醒马拉松潜藏风险

芝加哥马拉松资料图

最近几年,马拉松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一种“时尚”运动,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展马拉松比赛,这其中既有像北京马拉松这样有着多年传统的大城市赛事,也有第一次加入到“跑马”行列中的新手城市,还有一些环境地貌有特色的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运动到底有多火?据媒体报道,仅今年9月23日和24日这个周末,国内就组织了大大小小几十场全程或半程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参赛的选手中,有顶尖的专业级选手,有资深爱好者,也有为了锻炼身体刚刚加入的“跑马”新手,还有偶尔兴起的“打酱油”型选手。人民网今年3月发布的《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指出,去年全国举办了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约328场,参赛人数达到279万人次。《报告》还透露,上海、北京、厦门、大连、广州等地已经形成了“马拉松旅游经济”,衍生出了种类繁多的马拉松旅行产品,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不过,这份报告也指出了国内马拉松赛事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猝死、替跑、信息错误、保障机制不健全等。

在热热闹闹的马拉松赛事背后,有人屡创佳绩,也有人差点搭进去自己的生命,还有极少数已经彻底倒在“跑马”的路上。有人说,没有跑过一次马拉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但是,跑过马拉松之后人生就完整了吗?在医学专家看来,马拉松是一项运动,这项运动对于个体而言到底是好还是坏,要看是否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运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脏疾病中心主任、心外科主任许建屏说,以前大家都提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但对于一些马拉松选手来说,量力而行比坚持到底更重要。

10岁小男孩都曾发生猝死

近年来,经常有马拉松选手或者其他极限运动选手在参赛时猝死的消息曝出。虽然相对于所有参赛的马拉松选手来说,猝死的选手数量微乎其微,但考虑到参赛选手既往普遍表现非常“健康”的状况,对于猝死者的家庭来说,这种结果很难接受。

许建屏曾经在阜外医院工作多年,今年8月到阜外医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合作组建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脏疾病中心担任主任。许建屏说,在他以往的行医历程中,曾经多次遇到年纪轻轻就猝死的患者,其中最年轻的一个患者还不到10岁,是个小男孩,在大强度的游泳后突然死亡。“任何体育运动都要讲求技术,都有技巧与方法,马拉松运动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极限运动。与游泳、慢跑、大步走等运动方式相比,马拉松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更高。”许建屏说,现在参加马拉松运动的人非常多,每个人爱上马拉松的原因不一样,参加马拉松比赛希望达到的目标也不一样,但总体来说,马拉松并不是一个“人人适用”的运动项目,有些人不适合跑马拉松。

以北京人最熟悉的“北马”为例,以前北京马拉松也曾经出现过猝死事件。今年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考虑到运动赛事后半程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因此在赛事的后半程设置了10个医疗急救服务站,并且建议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千万不要贸然坚持比赛,应就近前往服务保障点测血压、量体温,听从医务人员的建议。今年的跑友中还有医生跑团,他们中很多人都来自三甲大医院,曾经参加过全程或半程马拉松,同时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在重重的保护之下,还是有跑友因为各种不适进了医院。有的选手进了医院还想坚持一下,身边的人直劝他:“你是冠军!你是冠军!别跑了!”

年轻人猝死多有潜在风险

许建屏说,跑步是一项参与门槛低,简单、易操作的运动。有些人跑马拉松的动因是为了减肥;有人是常年失眠,长跑之后能够安然入睡;有人喜欢挑战自我,突破极限。但跑马拉松如果上升到“不跑一次马拉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恐怕被赋予的内涵就多了点。从心脏专科医生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年纪轻的人更适合极限运动。许建屏说,每个人的心脏都有储备能力,在运动量加大的时候,能够通过调动心脏的储备能力,来满足高强度运动带来的负荷。相对来说,年轻人心脏的储备能力更强大,老年人的储备能力相对较弱,即使在体检的时候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储备能力下降也是个不争的事实。“抗打击能力太差”,也就是说,老年人一旦运动强度超过了心脏的储备能力,就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严重者就会出现猝死。

虽然老年人相对来说发生猝死的风险要高,但“其实跑马拉松不分年龄大小”,在许建屏看来,有些人常年坚持适当强度的运动,如果一直坚持跑步而且成绩不错,年龄稍长一样可以跑马拉松,而且能够安全地跑下来;有些人年纪不大,从来没有跑过马拉松,偶然跟着朋友去跑,可能也坚持下来了,但这其中就潜藏着风险。“除了运动损伤等不致命的风险外,最严重的可能就是猝死。”

许建屏说,年轻人猝死往往多数有先天性疾病,比如血管畸形等。像不到10岁的男孩游泳后猝死,就是因为男孩的冠脉夹在心脏的两个大血管之间,运动后大血管扩张,挤压了冠状动脉,导致心梗猝死。

有些猝死是有症状,但是症状未必很典型。许建屏说,有的人表现为胃疼、牙疼、肩膀疼,还有人脚心疼;有的人没有任何症状,这种患者反倒更危险。“总体来说,危险程度和症状轻重不一定完全正相关。”目前通过一些检查可以了解心脏的状况,比如冠状动脉CT能够比较直观地看到心血管的情况,这是一种无创的筛查方式,“如果出现症状,一定要做个冠脉CT。”

“运动达人”不代表不会生病

缺乏运动容易使人患上心血管疾病,但跑了7年马拉松也得了冠心病,你是不是感到很吃惊?河北的老赵今年50岁,他从2010年开始跑马拉松,每周都坚持运动,一周坚持完成3次全程马拉松,每次跑步时长都在3小时左右,老赵健康的体魄让亲戚朋友羡慕不已。不久前,老赵午饭后在家进行运动练习时,突然出现持续性绞痛,医生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治疗后进行的冠脉造影检查,发现老赵左前降支中段局限性狭窄80%,远段肌桥,收缩期压缩40%,情况比较严重,最后医生给老赵安了一个支架,他才康复出院。

这么热爱运动,怎么也会不健康?许建屏说,热爱运动,锻炼身体并不代表就不会生病。大强度耐力运动给身体带来有利一面的同时,也有可能对心脏造成不利的影响。“所有的疾病,归根结底都是机体的平衡被打破了,从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因此,运动也要适量,而不能过度。运动即使是非常适量的运动,也不可能让人彻底拒绝疾病,这是因为疾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适量运动只是预防疾病的措施之一。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体力好真的不等于健康。

到底什么样的运动是适合的运动?许建屏说,“自己的感受最重要”。一定要读懂身体发出的信号,一定要懂得身体发出的警告。如果出现不适,千万别挺着。“过去我们提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从意志品质的角度来看,这是坚强的表现;但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在进行极限运动时,量力而行更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