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大吉大利梅西吃鸡!阿根廷又见末日大逃杀

(文/杨健)做客此前16年难求一胜的基多高原,上任后尚未取得正式比赛胜利的桑保利,终于以坚持换回了3分——当然,解决战斗的不是争议中持续首发的迪马利亚和贝内德托,而是此前4场世预赛一无所获的梅西:包抄抢点、自抢自射、精妙吊射:这一刻的梅西,比2009年10月10日伤停补时绝杀的帕勒莫更像孤胆英雄。然而从1990年代至今,两座大力神杯在握的蓝白军团每每陷入出线难的窘境:除去贝尔萨在2002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打出潘帕斯风暴,以及2014年预选赛巴西缺席的天时下一枝独秀,拖拖拉拉的阿根廷,已经习惯了把悬念留到最后。

】【

梅西背负的是一个国家的期望

【一路作死险些沉没,蓝白军团玩飞了】

自去年夏天劳师远征、身心俱疲却只摘得美洲杯银牌后,蓝白军团的世预赛表现便呈现自由落体态势:去年9月-11月近9周的时间,蓝白军团世预赛2平2负未尝胜绩,直到转战圣胡安才以3:0拿下哥伦比亚止跌,而这轮低迷行情令马蒂诺时代的积分优势就此化为乌有,原本还指望追赶巴西的他们,跌入了庞大的第二军团,而彼时除去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相对孱弱,包括阿根廷在内的7支球队都有出线希望,但信誓旦旦“我不会下课”、外交辞令和排兵布阵都有着“迷之自信”的巴乌萨,运气又背到了家:第14比赛日阿根廷做客2009年曾1:6惨败的埃尔南多·西莱斯球场,并不出意料地被玻利维亚2:0击败,积分滑落到第5位、梅西此前又遭遇4场禁赛,阿根廷出线的红色警报就此拉响。

桑保利及时上任扭转了颓势

尽管众望所归的桑保利冒着和塞维利亚打解约官司的风险,以满腔爱国情怀接掌了危难中的蓝白军,但人心惶惶、积贫积弱的阿根廷并未就此翻身:阿圭罗受伤、伊瓜因弃用、迪巴拉和伊卡尔迪明显和梅西不搭调的前场调试,甚至让进球都成为了奢望,而迪马利亚年复一年的“梅西debuff”加持、始终令球迷提心吊胆的脆弱防线仍无太多改善,上轮在糖果盒球场毫无生气地被秘鲁逼成白卷,若非哥伦比亚意外地输给已经出局的巴拉圭,那么今天桑保利的球队即便获胜,出线也要看他人眼色。“作死”至斯,本届阿根廷队的出线历程,无疑是只“翔味冰激凌”。

巴尔德拉马率领哥伦比亚痛击阿根廷

【出线新常态:战战兢兢 磕磕绊绊】

当然,出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已成为1993年来再未在成人级别洲际赛事夺冠的阿根廷队的痼疾:1994年世预赛,阿根廷队在南美区A组(彼时9支球队分成A、B两组作赛,除小组头名外,成绩较好的一个第二名出线,另一个第二名与大洋洲冠军进行附加赛)遭遇史上最强哥伦比亚,巴西莱的球队客场1:2,主场0:5惨遭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和林孔们吊打,净胜球-2个,仅以1分优势力压巴拉圭取得附加赛资格,虽然马拉多纳及时驰援,但面对澳大利亚两回合也不过是客场1:1、主场1:0(对方球员托宾自摆乌龙),成为最后一支拿到24强门票的球队。

巴蒂斯图塔是那支阿根廷队的支柱

1998年世预赛巴西以世界冠军身份免赛,但本该所向披靡的阿根廷虽然拿下头名,过程却同样难称如意:铁腕治军的帕萨雷拉放弃了雷东多和卡尼吉亚,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为班底重建球队,但这次调试并不理想,第2比赛日阿根廷便在基多0:2完败厄瓜多尔,随后又被秘鲁和巴拉圭逼平,前4战仅拿到4分,头号射手巴蒂斯图塔也只有2球入账。虽然后半段逐渐磨合成型的蓝白军奋起直追,并在主要竞争对手巴拉圭明显懈怠的情况下实现了后程反超,但16战8胜6平2负、仅进23球的预选赛第一,也显然不值得炫耀,何况他们领先次席的巴拉圭和哥伦比亚分别只有1分和2分,比早早被淘汰的第7名乌拉圭也只多了9分。

“疯子”帕勒莫再展疯狂本色

帕勒莫绝杀

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同样是一出“生死时速”:二进宫的巴西莱始终在首发人选上和稀泥,里克尔梅不愿交出球权、梅西迟迟扶而不正,别别扭扭的阿根廷队2008年10月15日输给了智利,引发举国哗然,但接班的马拉多纳更是率性恣肆,1:6玻利维亚、0:2厄瓜多尔、1:3巴西、0:1巴拉圭——四场败仗把阿根廷队逼到了倒数第二轮必须拿下秘鲁,不然就要去踢附加赛的绝境。但伊瓜因破门后,阿根廷竟被南美区垫底的客队扳平,而这个失球发生在第89分钟,彼时乌拉圭客场如愿击败厄瓜多尔,提前抢下3分,末轮对阵阿根廷只要拿下阿根廷便可逃过附加赛。孤注一掷的阿根廷倾巢而出,伤停补时第93分钟,迪马里亚左路传中,德米凯利斯左脚低射造成折射,替补出场的帕勒莫出现在禁区左路,把球推进空门!这一绝杀为阿根廷队抢到了来之不易的南非机票。

梅西是阿根廷当之无愧的核心

【惟一的指望,惟一的怨念】

尽管状态起伏不定,且始终被外界当做C罗国家队的万年参照物,但毋庸置疑的是,阿根廷依旧拥有一个为国家队竭忠尽智的梅西:去年美洲杯上演最快替补帽子戏法后,因错失冠军心灰意冷、一度发表退队宣言的梅西,情绪和状态都发生波动,而与智利的世预赛与边裁发生口角后,一度被禁赛4场(后减刑为1场)、险些就此错过剩余预选赛的噩耗,险些令全队上下崩溃。在末轮帽子戏法之前,整个2017年梅西仅为阿根廷队打进1球,险些创造2005年为国征战以来的新低,与西甲前7轮轰进11球、比西甲13支球队全队进球还多的俱乐部状态,又是天渊之别。

梅西第一球

梅西第二球

梅西帽子戏法

然而,梅西毕竟是梅西,本场比赛不信邪的潘帕斯10号不但在进攻端只手擎天,不惜被对手粗暴犯规也要博得接近禁区的机会,甚至延续了此前多轮预选赛的“后腰”身份,多次参与到组织乃至防守之中,与身披红蓝战袍的“散步”状态可谓天渊之别。然而,这样大包大揽的梅西,与3年前从小组赛就拼到呕吐、提前将火力透支的梅西又有何异?相形于孤剑勤王、回天乏术的罗本,梅西收获了结局的圆满,却无法掩藏整支阿根廷队的尴尬——看天吃饭的阿根廷队,还能找出一两个当年的“帕勒莫”,为梅西分担哪怕半点重担吗?

【相关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