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橙衣军!5点原因毁了荷兰的世界杯 罗本后谁接班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荷兰队最终还是没能创造奇迹,橙衣军团甚至连附加赛的资格都没有拿到,就告别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其实荷兰从抽到法国队这个二档最强对手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征程的坎坷,他们早已不是那支连入世界杯四强的球队。

荷兰签位不佳,与法国同组容错率太低

荷兰抽到法国已注定坎坷

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分组就已经注定荷兰前路坎坷,身为种子队的橙衣军团抽到了二档实力最强的法国队,从那一刻起他们就不是实至名归的种子队了,法国队才是本组头名晋级的大热门。对比其他小组的二档球队,或许只有意大利能和法国一较高下,斯洛伐克、奥地利、瑞士、捷克、丹麦、波黑、冰岛,这些二档球队随意给荷兰队分配一个,橙衣军团的命运也不会像如今这般惨淡,虽然瑞士、冰岛也实力非凡,但不至于像法国那样双杀荷兰。

也就是说,预选赛分组确定后,荷兰的目标就应该改为力争小组第2,争取拿到附加赛资格。然而这个过程的容错率极低,也就是说荷兰在对垒其他球队时不能失分。其实在失掉2016欧洲杯正赛资格后,荷兰队的表现较前一次大赛预选赛已有明显提高,不过他们还是在客场爆冷负于保加利亚,那一战将橙衣军逼到了悬崖边上,只能祈祷对手犯错,然而荷兰人没有等来想要的结果。在荷兰连续缺席大赛之际,必须感慨一句:他们运气实在太差了!

新老交替之际,荷兰缺乏有影响力的接班之人

罗本和斯内德还在挑大梁,可新人们却难堪大任

可以看到,本届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还在重用罗本、范佩西、斯内德等年过三旬的老将,这三位最年轻的都已33岁。重用老将没问题,但问题在于荷兰的年轻人没有跟上挑起大梁,比如德佩、范金克尔、孔戈洛这些年轻人,集体在世预赛中迷失,能勉强称之为闪耀新星的可能只有偶尔闪光的布洛佩尔,这位中场已26岁,却还没有经历大赛的洗礼。

门将西莱森,后卫布鲁马、威廉斯、因迪,中场肯尼、维纳尔杜姆,前锋延森、多斯特,他们本都是不错的好苗子,很多甚至经历过2014世界杯季军征程洗礼,但他们中却鲜有豪门主力球员。要么是在豪门打替补,要么压根没有在豪门中效力,看起来利物浦中场维纳尔杜姆倒是佼佼者了,但位置所限他在6号位对球队的影响很小,荷兰一直缺乏进攻线上的真正大牌新星。对比法国已能组出登贝莱、姆巴佩、勒马尔这样的总身价近5亿锋线新星三叉戟,荷兰队着实相形见绌。

频繁换帅毁荷兰,对老布林德的执着耗尽最后一滴油

老布林德应该为荷兰堕落负责

2014世界杯后,希丁克接替范加尔成为荷兰主帅,结果战绩不佳导致球队晋级欧洲杯堪忧,结果荷兰足协请老布林德换掉了希丁克。老布林德并没有阻止荷兰队继续堕落,橙衣军仍旧无缘2016年法国欧洲杯,但荷兰足协并没有痛定思痛,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让老布林德带队冲击世界杯。老布林德执掌阿贾克斯帅印多时,却基本没什么国际比赛经验,与其55岁年龄不符,在他任内队内频现内讧,这就是主帅能力不济的体现。

本届世预赛开局之初荷兰队已暴露出问题,前3轮平瑞典、负法国,但荷兰足协还是不舍得纠自己的错,依旧让老布林德带队。直到橙衣军只能赢绝对鱼腩卢森堡3-1、0-2负保加利亚时,荷兰足协才认识到不能再等了,解雇了老布林德将近2个月后,才宣布艾德沃卡特上任救火。但艾德沃卡特不是神仙,虽然带队大胜卢森堡、拿下保加利亚和白俄罗斯,可在法国客场还是输了0-4,这已基本决定了荷兰基本无缘本届世界杯正赛。

试想一下,如果一直让铁帅希丁克带队,可能还是会无缘2016年欧洲杯,但希丁克带队经验颇丰,他一定不会让球队在保加利亚、法国面前输得那么体无完肤,这届世预赛之旅也绝不会如此惨淡。或者荷兰足协提前纠错,在世预赛开打前就用艾德沃卡特换掉老布林德,橙衣军也不会落得个如此凄凉的境地。所以,荷兰队堕落是全方位的失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混乱的战术体系,荷兰队一直不懂低调示人

荷兰自杀式防守难敌各路劲旅

范加尔带队时期的352引领了足坛的革命,防守时541显得无比保守,却很实用。范加尔曾说:“荷兰队这批球员,根本踢不了433。”也就是说,荷兰队要想出成绩,必须摒弃曾引以为傲的全攻全守,立足防守打好反击才是上策,而2014世界杯荷兰5-1西班牙一役,更是352-541战术的经典战例。

而老布林德却坚信433可以救荷兰,他从上任之初就坚持433打法,如果两翼边卫和边翼同时上压时,防线只剩2-3人经常被对手反击吊打;而中场维纳尔杜姆、斯特罗曼又喜上压,经常留给对手不设防的真空地带,荷兰式的防守策略也被戏称为“自杀式防守”。艾德沃卡特接手球队后也没能及时调整,强打433的荷兰便一路堕落。

荷兰间接性低迷已是常态,他们需要很长时间积淀

在1998年世界杯杀入四强后,荷兰队2000年欧洲杯主场作战无缘决赛,2002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2006年和2008年无论牌面如何大赛战绩都不甚理想。2010年世界杯杀入决赛后,2012年欧洲杯小组未出线,2014年最后的辉煌后连续2次无缘大赛。可以看到,荷兰队已不是可以和德国、巴西齐名的世界杯劲旅,他们甚至落入40年来最低谷,若想浴火重生或许还得等一批天才球员横空出世,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co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