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足联明年试用视频裁判 为中国足协重点项目点赞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018年,国际足联将在他们主办的各项赛事中引入视频裁判,说明视频裁判已经成为减少裁判错漏判的杀手锏。视频助理技术也是中国足协引进的重点项目,体现了中国足协减少错漏判的决心。

2017赛季,德甲率先起用了视频助理技术,正当其他联赛有所怀疑的时候,视频助理技术在德甲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争议点球方面的处理,一下子就奠定了视频助理技术的地位。人们都在拿拜仁和勒沃库森比赛中莱万获得的点球说事,当时主裁判并没有注意到明确的犯规,所以没有判罚点球。视频助理裁判发现了对手的犯规,立即与主裁判沟通,莱万获得了点球。从此,人们相信视频助理技术能够让球场上的争议大幅度减少。

国际足联在技术变革上一直相对滞后,布拉特时代,他总是强调错漏判属于足球魅力的一部分,拒绝将先进技术运用到世界杯这样举世瞩目的赛事中。因凡蒂诺上任之后,开始注重与时俱进。当视频助理技术在德甲发挥良好作用之后,因凡蒂诺决定在国际足联的各项赛事中起用这项技术。2018赛季,国际足联会将视频技术引入到他们主办的各项赛事试用,2019赛季在所有正式比赛中起用。

目前,中国足协正在做着起用视频助理技术的所有前期工作,其中技术培训是重中之重。从德甲的具体实践看,一场比赛中和视频技术有关的人员一般为4人,相当于一个裁判组。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2017赛季中超第28轮、第29轮将开始使用,为2018赛季全面覆盖积累经验。

既然引入视频助理技术,2018赛季正式起用之后,每轮中超的8场比赛都会使用视频助理裁判组,每组4人,8场比赛就会涉及到32人。显然,中国足协需要培训大批的视频助理裁判才能满足需要。掌握视频助理技术重要,与当值主裁判的配合也很关键。培训技术的同时,还要进行相互之间的配合训练,只有各方都配合好了,视频助理技术才能发挥最佳作用。

职业化以来,比赛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判罚争议引起的。每个赛季,裁判不自觉地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成绩目标的巨大压力下,各俱乐部往往非常在乎裁判员的判罚,一旦出现争议,就会被无限放大。裁判员在场上不可能照顾到各个角落,总会漏掉一些隐蔽的犯规以及相关恶劣行为。有了视频技术,大多数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比赛现场有两块大屏幕,一块会像现在这样播放比分,另一块就会成为视频助理技术的专用屏幕,大的争议会通过这块屏幕现场解决,避免可能出现的纠纷与混乱。

可以看出,中国足协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必须为中国足协点赞。所有教练员、球员和俱乐部官员,也要形成更好的“规则意识”,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如此,职业联赛的秩序才能变得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