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冠军选手到冠军教练 少帅滕海滨延续优良传统

体操体坛+2017-10-10 16:50

从冠军选手到冠军教练 少帅滕海滨延续优良传统

滕海滨运动员时期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中国队收获的3枚金牌中,其中的两枚男子项目冠军与名宿滕海滨有关联,因为冠军得主肖若腾、邹敬圆均是他麾下队员。此次,这位前奥运冠军是以中国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出征世锦赛的,弟子夺冠,让这位沉寂一时的体操名将重新成为一名新闻人物。

滕海滨是个很有故事的人,他的运动生涯跌宕起伏,毫不夸张地说,聊上三四天也聊不完,可以这6个字来概括——幸运、曲折、传奇。

腾海滨出道甚早,他18岁首次参加世锦赛,摘取两金而归,足够幸运。翌年的雅典奥运会,他和另两名队友的多次失误,让中国男队团体赛遭遇惨败,此后他单项夺金,也是中国体操队雅典之行的唯一一枚金牌,但总的算来还是“功不抵过”,这是曲折。沉寂一两年后,滕海滨在多届世锦赛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然而,这期间他却因伤病而与两届奥运会缘锵一面,这是传奇。

滕海滨的教练生涯不长,但完全可以用“成功”来概括。2013年引退后,滕海滨开始体验一个新的领域——中国体操队教练。凭借对体操事业的执着,他很快成为这一岗位的弄潮儿,协助老教练培养出肖若腾、邹敬园等青年才俊,在新的领域继续展现自己的才华。

从冠军选手到冠军教练 少帅滕海滨延续优良传统

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项目一样,中国体操也是一个充满传奇的领域。当年,张健、高健、黄玉斌等都是从优秀运动员甚至是世界冠军,成长为冠军教练的,滕海滨的成功,让他和恩师黄玉斌一样,为自己的体操生涯增添新的光彩,也让中国体操人有了续写奇迹的可能。

现在有个时髦词儿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当年,滕海滨在奥运会、世锦赛收获数金,堪称“专业中的专业”。他也是一名全能型好手,尤其擅长鞍马、双杠,以他对体操的理解,以他对体操的执着,以他在运动员时期的独特经历,这些对中国体操队来说,不啻于一笔宝贵的财富。事实上,蒙特利尔的胜利,已充分显示出滕海滨在这方面的才华。时下,外界感兴趣的是,他能否像前辈张健、高健、黄玉斌等一样,带领中国体操创造一个新王朝,成为中国体操的新一代教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