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20年人和4次迁徙 北漂?这次扎根京城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从上海到西安,从贵阳到北京,这支俱乐部像候鸟一样,为生存四处迁徙。经历过亚冠的辉煌,也经历过降级的悲怆,而今他们又重新站在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舞台上。下午茶第27期,为您讲述北京人和的故事。

撰文/扎库米

由于不断易帜、频繁迁徙,人和与他的前身先后将上海、西安、贵阳和北京4座城市当做自己的主场。不过随着足协禁止俱乐部跨地域转让,在北京他们将扎根下去,与京城的老大哥国安“抢占”地盘。

重返中超的北京人和能与老大哥国安扳手腕吗?

20年间4次搬家,人和是著名的“流浪汉”

著名的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曾这样说过,候鸟迁徙的故事,是一种承诺,是一个回归的承诺。它们千里迢迢,历经无限危机,目的只有一个:生存。

人和就是中国足坛最著名的候鸟,追根溯源,这支球队最早是成立于1995年的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成立的第一年就夺得了乙级联赛的冠军从而升入甲B。1999年,上海浦东与上海豫园合并,组成了浦东惠而浦。2000年,中远、汇丽多家公司共同收购了球队,又更名为上海中远。

上海中远,就是球迷熟悉的那支与申花争夺上海滩老大地位的球队,以创当时中国足坛纪录的身价连挖申思和祁宏,从海外召回了范志毅,这也是这支球队最为辉煌的时期:2002赛季甲A的第9名,2003赛季末代甲A亚军,首届中超的第3名。2005年,球队的股东再次发生变化,永大入主,1年后球队迁往西安,离开了驻扎了10年之久的上海滩。

效力于上海中远的范志毅

在西安,先后用过西安浐灞、陕西浐灞、陕西中新、陕西中建等名字,而此时俱乐部的股东中出现了戴秀丽的名字,这就是后来的那支人和。与在上海滩待了10年相比,在西安只驻扎了6年,随后迁到贵阳,在贵阳的时间更短,只有3年便宣布北上。北京,是人和待的第4座城市。

20年间4次搬家,人和就像候鸟那样,正如雅克-贝汉所言,只是为了生存。

四处迁徙漂泊辗转,这支球队只为生存

2015年底降级后,人和离开贵阳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因为降级之后主赞助商茅台集团不会再赞助球队,由于生存的压力,人和只能搬家。而前往北京,也不意外,人和集团的总部设在北京,老板戴氏兄妹也是北京人。

2015赛季人和遗憾降级,球迷悲伤哭泣

生存,让昔日的中远从上海迁到西安,2006年迁往西安后,俱乐部的股东中出现了西安西厦房地产公司的名字。2007年,俱乐部的股东再次出现变更,北京宝荣和北京嘉维成为俱乐部的大股东(两家公司组建的新公司收购了股份),赞助商的名单中出现了中新和易居的名字,戴秀丽成为俱乐部新的董事长及法人代表。

2009年,绿地集团(申花目前的东家)成为球队的冠名商,球队的名称也更为陕西绿地浐灞。一年后,迎来中建地产的赞助,球队又更名为陕西中建浐灞,2011年,戴氏家族旗下的人和商业赞助球队,此后球队的名称一直是球迷熟悉的人和。

在西安时期,几乎每一年都会更换主赞助商,导致球队的名字一年一变,从中不难看出,当时的一支中超球队为了生存,得付出多大的“代价”。而离开西安前往贵阳,也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地产项目,加上迁到贵阳,还意外傍上茅台集团这个“金主”,让球队得到了巨额资金,3年1.5个亿的赞助费在当时绝对是天价。

如果不是国安、鲁能这两支传统豪门一直有金主在背后支撑,相信命运与人和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而建业能一直扎根郑州,真得感谢热爱足球的老板胡葆森。

这次得扎根北京城,和老大哥国安抢地盘

人和第4次搬家后不久,足协即出台了新政策:2016年1月10日后,足球俱乐部的跨省转让将终结,球队必须在一个地方永久地扎根下去。

这就不难理解,人和为什么会选择最后一次迁徙搬到北京,这是人和总部的所在地,也是老板的家乡。最后一次搬迁需要极为谨慎,因为无论其他地方如何用政策吸引俱乐部前往,就像在西安、在贵阳那样,总有一天赞助商会“喜新厌旧”,到时候再想挪地已经不可能。

10月8日人和成功冲超,冷雨夜里球迷依旧热情似火

虽然刚到北京,人和不可能一下子征服北京球迷,当初的波导战斗和北京三元(均为辽足)就从未被北京球迷接受。但理论上的最后一次搬家,人和需要花费长时间来建立自己的球迷群体,而成绩是唯一的出路。当然,对于任何球队来说,北京是座大城市,机遇更大,不过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更大,上有京城的老大哥国安,下有“嗷嗷待哺”的小兄弟北控,这都是两支土生土长的北京球队。

人和想抢地盘,需要面临前后夹击,困难与机遇并存。

流浪的何止人和?环境弄“人”

人和20年4次搬家,成为中国足坛最著名的“流浪汉”,但下赛季的顶级联赛球队中,人和也有“伴”。广州富力也是一支著名的“流浪者”球队,前身是1987年由沈阳体委成立的沈阳足球队,随后经历了沈阳海狮、沈阳金德两个阶段,2007年易帜为长沙金德,2010年降级后,又将主场迁徙到深圳,并且更名为深圳凤凰。然而深圳立足不到半年,就出现欠薪,资金短缺等问题,2011年年中,富力接手球队,主场也搬到广州。

冲超夜和球迷一起庆祝的人和主帅路易斯

除了人和与富力之外,中超的球队中,没有更换过东家的只剩下建业,连一直以东家从未变更为荣的国安,如今的大股东也不是中信,而是中赫。中信无奈放手球队,与目前中超的烧钱大环境不无关系,即便中国足协出台各种条条框框,仍难阻投资的水涨船高。国安、申花的股东都经历了变更,接近第7次称霸中超的恒大,当年也是通过“买壳”跻身职业足球行列。

如此之多的球队更换地盘、更换队名、更换股东,无非就是一个字:钱。流浪只不过是一种无奈的行为,足协禁止俱乐部跨区域转让后,未来球队的生存环境会得到改观吗?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