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遭外来户挑战 人和刺激御林军补强

撰文/扎库米

人和的冲超成功,意味着下赛季中超将出现北京德比,与当年的辽足相比,人和显然更具竞争力。极有可能创造中超史上最差排名的国安,面对“外来户”的挑战,想继续成为京城老大,只有提升实力提高成绩。

国安下赛季将面对人和场上场下的挑战

德比重演!国安这次遇最强敌

有国安参与的北京德比,史上倒是出现过几次,2002年,辽足以“波导战斗”的名字暂居北京,与国安打响了顶级联赛史上的首次京城德比。而辽足当年“寄居”北京的大前提就是,辽宁的名字不能改,到了2003年,辽足得到赞助一度改名为“北京三元”,这下如同捅了马蜂窝,辽宁足协方面迅速叫停,并且将球队重新拉回到东北大地。国安和辽足的异类北京德比,刚刚出现不久即画上了句号。

虽然在甲B和中甲赛场,北京德比多次出现,但无论是北理工VS北控,还是人和VS北控,由于是低级别联赛均未能掀起太多的波澜。不过国安倒是在足协杯的赛场上,2015年和今年2次打响北京德比,2015年被小弟北控爆冷,这一次则是轻取人和。然而今年的5-0大胜人和,远没有当年被北控2-0淘汰在北京球迷群体中产生的影响巨大,毕竟北控是土生土长的北京球队。

与当年的辽足,以及在中甲苦苦挣扎、始终未能冲超的北控相比,前足协杯、超级杯冠军,曾两次参加亚冠的人和,实力上与国安更为接近。尽管人和在中甲待了2个赛季,但底子还在,只要外援的配置稍微提升,就是一支战斗力不俗的球队。

与外来户争地盘,国安如何拆招

作为首都,北京之前只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显然与地位不相匹配。北上广中,上海早就两支可以争夺联赛冠军的球队——当年的申花的中远(国际),后来甚至出现过3支顶级联赛球队:申鑫、东亚和申花,如今的上港有能力叫板恒大,申花如果不是出现意外,也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广州,则是顶级联赛史上最早出现德比的城市,虽然太阳神和松日的对决已经是久远的历史,但恒大和富力的对决,没有上海德比那样的火爆,但场面极为精彩大开大合,富力也从不怵恒大。

人和的冲超成功,让下赛季的中超“北京德比”成为现实,也让北京成为了继上海、天津、广州之后第4个拥有中超德比的城市(泰达不降级是前提)。但北京球迷或许没有想到,国安中超德比的对手不是北控而是人和。前几年,北控投入的手笔不小,曾经杀到足协杯4强,还曾在德比战中淘汰国安。不过本赛季,北控遭遇重大伤病的打击,主帅由亚森换成高洪波,才最终实现保级,而人和,虽然去年冲超功亏一篑,但却在本赛季修成正果。

与根正苗红的北京球队北控不同,人和是绝对的外来球队,尽管和当年的辽足不一样,但人和在经历了上海、西安和贵阳等城市之后才选择北京,其实就是个实实在在的“北漂”。国安则是绝对的北京“土著”,从甲A到中超从未降级,直到中赫的出现才首次更换大股东,底蕴连恒大这样的球队都无法媲美。

然而,北京的球迷谈感情,同时也热衷于追逐成绩。君不见国安陷入低谷时,工体看台上的球迷稀稀拉拉;与乐视陷入纠纷时,国安球迷将火全撒到了俱乐部身上,如果人和能抓住机会,在成绩上取得一定的突破,相信不少球迷会“移情别恋”将人和当成“新宠”。而目前的国安,虽然施密特到来之后球队精神面貌有所改观,但战绩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国安或创中超史上最差战绩,给人和钻“空子”

间歇期前1平3负只拿到1分,国安的排名已经掉到第8的位置,这个排名离上赛季的第5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上一次国安排在5名开外还发生了2005赛季,那一年,除了实德、申花、鲁能三个老对手位列三甲之外,天津和武汉两队的排名也力压了国安一头,御林军屈居联赛第6。中超史上,国安最差的一次排名是2004赛季的元年,那一年仅位列第7,如果最后3轮国安不提升自己的排名,将刷新队史新低。

施密特入主之后,国安尽管精神面貌上有所改观,但战绩上出现滑坡,早早退出亚冠资格之争,与球队的配置已经跟不上“潮流”不无关系。伊尔马兹离队之后,求购施密特的爱徒坎普尔未果,而老将徐云龙和周挺一退一离队之后,国安又未能找到新的精神领袖,外援配置跟不上豪强,内援配置仅处于中游,是国安无力竞争一张亚冠门票的关键。

不要忘记了,人和曾经2次征战亚冠,尽管和中超大部分球队一样,人和的亚冠经历也不美好,但足协杯重启以来,人和拿到过1次冠军和1次亚军,国安甚至连进入决赛的机会都没有,此外人和还击败恒大夺得过超级杯冠军。自恒大介入足球以来,人和在荣誉方面力压国安一头,一旦重回中超的人和为了和国安抢地盘、争夺资源加大手笔,国安再坐以待毙,北京城到底谁“当家做主”?

当然,对于国安球迷来说,人和的冲超是好消息,此前国安一家独大无忧无虑,有着人和这个竞争对手在身边不断施压,无论是中信当家还是中赫当家,势必都会受到刺激。恒大、上港远在天边的刺激效果不大,身边人的激励自然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