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官方尚未证实

冰雪冰雪运动那些事2017-10-10 08:06
0评论 收藏

[摘要]近日,国内网络有文:短道巨星安贤洙调换尿样涉嫌服药或剥夺金牌,武大靖有望成冬奥冠军。但据外文原文发现,确定安贤洙涉案未免牵强。即便真的涉嫌丑闻,被剥夺索契冬奥会的奖牌也几乎不可能。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指责牵强无实锤

近日,国内网络有文:短道巨星安贤洙调换尿样涉嫌服药或剥夺金牌,武大靖有望成冬奥冠军。文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调查员理查德-麦克拉伦更新了最新版本的《麦克拉伦报告》,矛头直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报告指出多名俄罗斯选手尿样被动过手脚,其中包括一位拿到三枚金牌的运动员。据推测,这名选手很可能指的是短道速滑名将安贤洙,后者在索契冬奥会赢得男子500米、1000米、5000米接力三块金牌。”

然而,在近期境外媒体的报道中,并未有什么最新版本的《麦克拉伦报告》。在世界反兴奋机构(以下简称WADA)的官方网站中,至今也仅有分别于2016年7月18日和12月9日公布的报告的第一和第二部分两份文本可下载。在WADA官网发布的新闻中,也未见什么最新版本的报道。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指责牵强无实锤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国内网民就有以"安贤洙是否在索契服用了兴奋剂的猜想"和"安贤洙没法清白了,哪怕索契的尿样没问题"为名的贴子。看来,近日的网文,很可能不过是炒冷饭而已。除寥寥几个网络媒体有转载,并未成为新闻焦点。

不过,无风不起浪,《麦克拉伦报告》中的确有对某位滑冰运动员尿样的质疑。在去年12月9日发布的报告第二部分内容中,结尾部分总共列举了3个案例,其中第一个就是索契男滑冰运动员(a Male Skater),相关文字共两段(124-125页),译文如下:

索契冬奥会期间,1名男滑冰运动员提供了3份尿样,编号为2888538,2888691和2880926。其中2888538尿样的B瓶有瓶盖移除和替换的划痕和证据。3份尿样的基因相同,这并不奇怪,如果干净尿样被提前送至俄罗斯国家队备战中心(CSP,the Center of Sports Preparation of National Teams of Russia )并储存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Federal Security Service)索契指挥中心的话。今年下半年,2014年10月14日,这名运动员又提供了编号为2944217的尿样,已列入WADA2014年12月所查封的一批尿样中。

经司法鉴定,2944217尿样B瓶有与瓶盖移除和替换相一致的划痕和证据。然而,基因表明,这份尿样采自与之前3份尿样不同的人。这一发现与罗琴科夫博士(Dr. Rodchenkov,前俄罗斯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所证实的尿样替换问题一致:索契2014之后,有时会用实验室储存的干净运动员的尿样替换有问题运动员的尿样。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指责牵强无实锤

依据上述文字,从安贤洙获得3枚金牌,1名男性滑冰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提供了3份尿样来看,不难得出安贤洙很可能涉嫌的结论。因为,按照奥运会兴奋剂检查的要求,所有获奖运动员都要接受检查,安贤洙在2月10日获得1500米铜牌,2月15日获得1000米金牌,2月21日获得500米和接力金牌,至少要接受3次兴奋剂检查,留有3份尿样。

但除获奖运动员外,冬奥会期间还有运动员进村后的赛前普查及赛时对未获奖运动员的抽查。可能留有3瓶尿样的男性滑冰运动员并不仅限安贤洙1人。从比赛成绩来看,获得接力金牌的俄罗斯男子短道速滑运动员Elistratov Semen 进入了1000米和1500米的半决赛, Grigorev Vladimir进入了1000米的决赛。这2名运动员也很可能留有3份尿样。

俄罗斯男子速度滑冰运动员,虽未获任何奖牌,但留有3份尿样的也不能说就没有。

花样滑冰俄罗斯获得3金1银1铜,无论是团体、双人还是冰舞,也有男运动员可能留有3份尿样。

所以,仅以《麦克拉伦报告》中的文字就确定安贤洙涉案,未免牵强。恰恰相反,报告所举第二个案例采用的文字则为我们减少了对安贤洙是否涉嫌的怀疑。案例二名为:“高知名度的”女田径运动员(High-Profile Female Competitor in Athletics),案例一则名为:1名男滑冰运动员,未见“高知名度”一词。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指责牵强无实锤

安贤洙,6枚奥运金牌获得者,2006代表韩国,2010未能入选,2014代表俄罗斯,前后诸多争议和报道,知名度怎能不高?!所以,未提“高知名度”,那很可能就是其他运动员。

上述推理和猜测是否准确,一切都有待WADA的正式公告。自2002盐湖城冬奥会起,至2016里约奥运会,在4届冬奥会,4届夏奥会上,俄罗斯总共已有33名运动员因兴奋剂被剥夺奥运奖牌。索契2014,虽WADA封存很多尿样,但至今未闻有运动员因此受到处罚。

原因无他,运动员的尿样被替换,已被定义为俄罗斯的“国家行为”。除个别重大赛事如2018世界杯,2019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外,其他本已决定在俄罗斯举办的单项世界杯,世锦赛,多被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移师他国以示对这一“国家行为”的惩戒。对俄罗斯运动员所采取的行动,则仅有田径、举重和残疾人体育赛事的禁赛,其他项目仍和以往一样。

针对WADA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建议,国际奥委会也先只是要求由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独立作出决定,并需经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同意,后迫于压力,不得不成立专门的3人委员会,逐一甄别报名运动员是否能够参赛。

国际奥委会也因一直未对俄罗斯这一“国家行为”采取有力惩戒措施而饱受非议和批评。

2017年2月,WADA不得不承认,《麦克拉伦报告》中提到的很多俄罗斯运动员,缺乏指证他们的足够证据,因为莫斯科实验室已处理掉了很多尿样,俄罗斯的权威部门也对提供更多证据的要求不做回应。

2017年9月,俄罗斯反过来指责WADA:既然俄罗斯已经任命罗琴科夫担任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WADA就应该对罗琴科夫负有责任......

如此看来,因尿样被调换这一丑闻就处罚涉嫌的俄罗斯运动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退一万步说,即便安贤洙真的涉嫌这一丑闻,他因此就被剥夺索契冬奥会的奖牌,也几不可能!

安贤洙涉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指责牵强无实锤

2017年8月,俄罗斯方面宣布,安贤洙将参加国家队,出战平昌冬奥会。

2017年10月1日,安贤洙在17/18赛季首站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获得1000米的第15名,1500米的第33名。10月6日,在第二站世界杯比赛中,已挺进1000米的四分之一决赛。在之前的1500米的比赛中,首轮即被判犯规。

但无论安贤洙现在状态如何低迷,2018平昌冬奥会,他很可能要在故土代表俄罗斯出战。面对家乡父老,届时他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麦克拉伦报告》下载页面链接如下:

https://www.wada-ama.org/en/resources/search?k=McLaren+Report&search-category=resources&op=Search

维基百科英文版关于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汇总页面链接如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ping_in_Russia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冰雪运动那些事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