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摘要]“如果没有打职业,我可能正在荒废我的人生。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能找到自己擅长又喜欢的东西真的挺不容易的。我从来没有觉得打游戏就是叛逆。”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相比于同龄人,这个大男孩更早地开始学会面对风浪、挫折、荣耀与责任。

文/徐思佳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20岁的朱思远说,他的梦想是站在最高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现在,他做的,正是一步步让梦想成为现实。

从江西到上海,690公里,这是朱思远(eStar.伪装)追逐梦想的距离。

两年前,他用借来的几百块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开始练习王者荣耀,慢慢攒下经费组队、参加比赛,结识了现在的eStar战队;两年后,他是KPL联赛风云变幻的赛场中稳定输出的灵魂中单。

伪装,这是朱思远为自己取的比赛ID。说起名字,他扬起嘴角,挂着稚嫩的微笑,“人心险恶,我要伪装自己。”相比于同龄人,这个单纯的大男孩更早地开始学会面对风浪、挫折、荣耀与责任。

“如果没有打职业,我可能正在荒废我的人生”

19岁的人生里,学生时代始终是所有故事的开始。当伪装还不是伪装,依然拥有学生时代的“风光”,初中数学拿过满分,物理考过全校第一,总成绩可以排在前100名。“我的性格就是比较听话的,之前也一直挺会读书的。高中时虽然荒废了学业,但我也一直都很配合老师,老师也都很喜欢我,觉得我比较聪明。”

高三那一年,伪装做了一个被认为是叛逆的决定——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家里人起初并不能理解伪装的决定,极力想要把他拉回来。“家里阻挠过,不让我用手机,我就借了几百块钱,买了一部安卓手机,还是二手的,通过练习王者荣耀慢慢赚钱,然后换了苹果手机再代练,又攒出了出去打比赛的钱,和自己组的战队参加城市赛。”

钱,有时往往会是最现实的问题。家境并不富裕的伪装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即使现在赚得多了,也从不多花,吃饭只敢点20多块钱的外卖。“超过30块就不敢点了,虽然我是吃货,我还是会比较省。”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生活中的伪装

“打到职业联赛,条件也好多了。我也想能多赚点,让家里人轻松一点。”伪装很爱笑,即使聊起这些现实而沉重的话题时,他还是眯着眼睛,嘴角上扬,呵呵地笑着。

“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你现在会过着怎样的生活?”我问他。

“如果没有打职业,我可能正在荒废我的人生。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能找到自己擅长又喜欢的东西真的挺不容易的。我从来没有觉得打游戏就是叛逆。”与伪装将近一个小时的聊天里,只有这一次的回答如此严肃。

来自对手的挖角

在官方解说李九的眼中,伪装跳脱的性格和灵性的中路打法一直都是对手的一大仇恨点,而伪装对灵动型的英雄露娜、诸葛亮、不知火舞的操作更是深谙其道。

伪装最早的成名英雄就是露娜,一个潇洒的野区刺客,既有着制裁天下的威力,同时也很难操作。城市赛时,伪装所在的战队和当时小渝带队的eStar战队同处在济南站。小渝、指尖、兔子、猫、橘子,以这五人为班底的eStar获得了2016王者城市赛济南站的冠军。作为他们的对手,伪装操作的露娜让济南站势不可挡的EStar眼前一亮,队长小渝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来补足队里稍弱一些的打野位。

第一届KPL联赛总决赛败者组半决赛对阵XQ战队,伪装的露娜在对方击杀主宰之后,逆境之下用一波连续的操作从峡谷河道的主宰一波顶塔一路连到敌方水晶,上演了经典的“月下无限连”。

伪装经常会在微博上和自己的粉丝互动,在一条“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微博下面,露娜的“月下无限连”是被提及最多的一场比赛。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这个赛季,伪装是EStar战队里公认的表现最稳定的火力点

Cat转会QGhappy之后,伪装的位置也从打野逐渐固定到了中单,最常使用的英雄也从露娜变成了诸葛亮,但唯一不变的还是他胆大而灵动的操作。秋季赛的第一场比赛,eStar对阵AS仙阁,伪装的诸葛亮在敌方的高地塔下丝血逃生,随即连杀赵云、马可波罗,绝地反击完成双杀,避免了eStar的团灭,阻击了仙阁的翻盘。

这个赛季,伪装是eStar战队里公认的表现最稳定的火力点,无论顺风还是逆风,他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都是一流的。亦如坐在我面前的他,无论面对怎样难以回答的难题,都能回上一个灿烂的笑容。

“如果不朝着冠军,那打职业还有什么意义?”

第一届夏季联赛冠军杯,这是伪装加入eStar战队之后的第一次大赛,结果他们一举获得了冠军。这个冠军对于当时19岁的朱思远来说意义非凡。这座金灿灿的奖杯让曾经不理解自己的妈妈渐渐肯定了儿子的能力,让他能用自己赚来的奖金给妈妈买个礼物,让那些在江西老家的邻居、朋友也终于知道思远现在是拿冠军的孩子了。

休赛期,eStar队员们一起去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爬山,一行人登顶时,伪装突然一个人大喊了一声“eStar!冠军!”这声呐喊在空旷的玉龙雪山发出阵阵回音,半晌没有散去。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伪装捧起冠军奖杯

“如果不朝着冠军,那打职业还有什么意义?我的目标是冠军,最大的挑战就是拿冠军。”对于这个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大男孩来说,能和弟兄们一起拿冠军就是最美好的事儿了。

新的赛季,eStar改了名字,新加上三个字母“Pro”代表了professional,表达了eStar忠于电竞的专注、专业和专心,也展现出他们对于追求更高水平和战绩的决心。队里也加入新的队员甚至还有来自韩国的外援,但赛季初他们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三连败的成绩一度被踢到了降级区。

三连败的那几天,从比赛场地回到俱乐部基地的路上,eStar的车里没有一个人讲话,乐天派的伪装也一个人望着窗外发呆。赛前训练,几个大男孩也都没有了往日的玩笑,自发地加班、加练。伴随着失利,对于战队的争议也接踵而来,平时最爱看粉丝留言的伪装也有些不敢打开微博。

“特别崩溃,有时真的感觉都快抑郁症了。”当他挂着开朗的笑容无意间说出这句话时,让人感到一阵揪心的疼。“我会在意别人对我的评论,我很需要别人对我的认可和建议,然后我从中去改善,把好的拿过来,坏的丢掉。输掉比赛的滋味不好受,但是被人否定的感觉更让我难熬。”

作为家里的独子,伪装从不把自己在比赛、训练时遇到的困难和麻烦告诉家里,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一个人听听歌,慢慢调解。20岁的人生就迎接了荣耀与光环,也将自己心里最柔软、最薄弱的地方一层一层剥开,裸露在众人面前,而他必须学会习惯一个人承担。

成长的道路上,总有一些非议和挫折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等到以后,这些曾经被刺痛过的伤口终将长成最强壮的地方。

3胜4负,A组第四,保级区的边缘,曾经万人敬仰的冠军站在了悬崖边,但习惯了向死而生的伪装说,“我想得还是冠军,永远不要低估我这颗渴望冠军的心。”就像,那首伪装最喜欢的《追梦赤子心》里唱的,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猫与狗的兄弟情:我生气的是他没有告诉我

刚刚过去的第三周比赛,eStar对阵QGhappy。在比赛开始前,QG的中单猫神微博直接挑衅伪装:“朱思远牛A”,而伪装则在猫神队友Fly(飞牛)的一条微博下巧妙回应:“陈正正(猫神)A牛”,一语双关。

真王者-伪装的假面:二手手机开启的电竞冠军梦

这两人的友情不仅让队友们羡慕,就连伪装身在日本的女朋友也常常会“吃醋、抱怨”。

伪装最初的ID叫Jungle,也就是MOBA游戏中(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游戏)打野位置的意思。谐音“姜狗”,粉丝也就亲昵地给他取了个“狗”的昵称。现QGhappy的中单Cat是他在KPL里最好的朋友。相似的年龄、相似的性格让两个人的友谊渐渐加深“也说不好什么时候开始要好的,就是很玩得来。”Cat在eStar俱乐部时,两人经常互相安慰,最好的解压方式就是出去看电影。

在成为对位的对手之前,他们是队友。2016年的冠军杯冠军阵容里,猫神是eStar的中单法师,伪装是战队的打野。从队友变对手大半年,提起Cat的转会,伪装仍然记得一开始难以接受,“他当时跟我讲家里有事,我特别担心他,结果到最后他是转会。”伪装半开玩笑的语气里多少带着些“气愤”:“我最终接受他的决定,但我生气的是他竟然没有告诉我。”

猫神转会QG是2017年KPL联赛的重磅转会,直接催生了一支双冠王队伍。而年初离开eStar的决定对于猫神来说并不纠结,彼时CMEG决赛失去主力位置的情况就让他有了出走的想法。在故事的另一条支线,则充满了伪装的纠结。eStar当时的教练认为伪装在中单的位置上会有更大空间,想让伪装改位置,而伪装则一直担心转中单会和好友猫神形成直接的正面竞争。

故事的最后有着最职业的结局,猫神通过转会找到了新的舞台,而在Cat离开eStar后,伪装也成为了战队的中单,昔日的队友变成了对位的对手。但他和Cat的友情却只增不减,只要有时间两个人就会一起开直播、打练习赛。“我们俩就是那种典型的2B青年欢乐多,感觉他更喜欢开我玩笑。”

在伪装看来,QGhappy无疑是秋季赛最强的战队,而在QGhappy的教练Gemini的眼中,eStar是他们最大的对手。“我不希望大家把我们两个选手放在一起比,这是五个人的比赛,我从来不会把他当对手,但是我把QGhappy当对手。”这两人的友情不仅让队友们羡慕,就连伪装身在日本的女朋友也常常会“吃醋、抱怨”。

结语:

输掉比赛时,朱思远偶尔会放空,设想一下,如果以后不做电竞选手了,自己会做什么样的职业?但他想了几次,却始终也找不到答案。至少在现在,他最想要做的,只有当选手,拿冠军。

冠军只有一个,这听起来很残酷;但是,冠军每年都有一个,这就是永不停歇的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