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夺金难掩内忧外患 时间紧需提升状态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已经结束了布达佩斯和多德雷赫特站的比赛,赛程过半,中国短道队仅获得1金1银2铜的成绩,可谓惨淡。老对手韩国队首站揽下6金,荷兰站也有3金入账。

中国短道夺金难掩内忧外患 时间紧需提升状态

短道世界杯荷兰站中国男子接力队获得5000米铜牌

危机四伏,前景堪忧,已经成为了现在这支短道速滑队的真实写照。

适逢奥运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由以往的六站缩短为四站。而且,世界杯分站赛是奥运资格赛,各队重视程度颇高,主力均是倾囊而出。一方面,各队都在为奥运练兵;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够拿满奥运资格。

上个赛季世锦赛回暖的中国短道队召回了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周洋,以老带新,踏上了世界杯的征程。首站,中国队就遭遇了开门黑,女子项目没有一个人能够跻身决赛。当然,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被判犯规是重要原因。

到了第二站,中国女队在接力中证明了自己,范可新最后时刻完成超越,击败韩国队获得了这个赛季的首枚金牌。男子项目,中国男队在接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不过比较尴尬的是:这一站比赛中国队没有队员能够进入单项决赛。

两站比赛下来,中国女队虽获得了一枚接力的金牌,可个人项目没有一个人能够跻身决赛。曾经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四金的王者之师归于平庸。

最近几年,中国女队呈现出青黄不接的态势,新人难以涌现出来抢班夺权。范可新仍是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周洋的回归表明新人在1500米这个项目上的匮乏。因为有沈石溪和崔敏静的存在,1000米和1500米这两个项目是韩国的优势项目。500米,范可新本应该具备统治力,但这个项目竞争激烈,圣格莱斯、方塔娜、艾丽斯等人都具备不俗实力。

同一时期,中国短道队的重心逐渐向男队倾斜。武大靖、韩天宇领衔的中国男队被认为有望在平昌冬奥会上实现男子在短道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愿景是美好的,现实却令人堪忧。

上个赛季,韩天宇状态突然下滑,到了奥运年,他的状态还没有明显提升,仅在布达佩斯站中获得了1000米的铜牌。武大靖的优势项目是500米,但这个项目竞争之激烈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更为致命的是:韩国队涌现出了两名天才选手——林孝俊和黄大恒。在布达佩斯站的比赛中,林孝俊包揽了1000米和1500米这两个项目的金牌。黄大恒在荷兰站则获得了1500米这个项目的金牌,林孝俊并没有参加荷兰站的比赛。中国男队的竞争对手不仅包括新人辈出的韩国队,还有加拿大、匈牙利以及荷兰等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队两站都能站上接力项目的领奖台已属难能可贵。

这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面临的现状,既有内忧,更有外患。当然,现在就为中国短道队冬奥会的命运盖棺定论显然为时尚早。竞技体育有自身的规律,各支队伍往往都是慢慢找感觉,希望冬奥会时状态能够到达顶点。像崔敏静第一站就包揽四金未必是好事,这说明她状态出来得太早,到冬奥会的时候有可能后继乏力。

接下来,还有上海和首尔两站。这需要中国短道队迅速提升状态,尤其是单项方面。两项接力,中国队都具备夺金实力,但也没有必胜的把握。韩国队本身就实力雄厚,又是平昌冬奥会东道主,这两个项目也是他们的夺金点。

这么说来,留给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