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足协应建立良好假赌黑举报制度 查实处极刑

(体坛+ 肖良志)世界足坛本没有消极比赛和默契球的定义。当年,中国足协在苦于无法查到具体证据的前提下,将消极比赛和默契球直接写进了“纪律准则”。实际上,那些事先已经商定好胜平负结果的比赛,都是假球。中国足协难以找到证据,也没有执法权力,不等于拿假球没有办法。可以建立完善的“举报制度”,不管什么时候接到有具体线索或者证据的举报,只要查实,就处以极刑。

所谓的举报制度,要有一个科学运作的系统保障,而不仅仅是设置一个举报箱和一个举报电话、邮箱那样简单。

此前,“天津德比”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足协调查组已经启动对这场比赛的调查,不管这场比赛是真打还是假打,足协都处于十分两难的境地。比如,查不到任何确凿的证据,中国足协是否要以官方的形式还“天津德比”以清白?假设在查不到证据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官方还“天津德比”清白,时隔多年之后,如果因为其他利益问题牵扯出当年的比赛有问题,中国足协的权威与尊严何在?

鉴于这些疑问,大家就会明白,当年调查“渝沈疑案”和“辽津之战”的时候,最终的结果为何是不了了之。只有不了了之,才能面对今后任何可能的结果。

绝大多数情况下,假球的证据不会自动呈现,一般情况下,都会需要一个特殊的时机,才可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比如多年前,外界对很多比赛存有严重的疑问,苦于找不到证据,中国足协无法做出行业内的严厉处罚。当2009年那场反赌扫黑风暴来临的时候,惩治那些“害虫”的时机就到了。所以,当年存在诸多疑问的比赛,最终有多场比赛被查证是假球。

无论是公安机关介入还是中国足协行业内有所作为,都需要有相关的线索,所谓的线索,同样不会自动呈现。建立良好的举报制度,就有更大的机会得到相关的线索。人是追逐利益的,当利益分配不均的时候,可能就会动摇过去的基础,最终有人站出来举报曾经的蝇营狗苟。

涉及到官场背景的,如果利益相关方出现了严重分歧之后,也存在被打压一方举报曾经龌龊行为的可能。因此,建立科学的举报制度,是中国足协惩治假赌黑、防止假赌黑的有力武器。

意大利莫吉电话门事件,并非是录音带自己飞到了公众和法官面前,而是有人将莫吉电话门的录音曝光之后,最终挖出了一系列丑闻,酿成了震惊世界足坛的“窝案”。关于莫吉电话门事件中的电话录音究竟是怎么来的,或者是谁发现的,至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这个问题,却是整个莫吉电话门的钥匙。

不管是举报还是警方一直在利用相关的技术手段进行窃听,没有这把钥匙,莫吉电话门就不可能被挖出。我认为,不管是《米兰体育报》刊登的电话录音内容,还是警方公布的电话录音内容,被举报出来的可能性更大。至于为何遭到举报?应该是利益集团出现了严重的分裂,最终让丑闻浮出水面。

只要打假球、操纵比赛赌球等,必定会有“幕后推手”;只要有幕后推手,就一定有人参与其中;只要有人参与其中,就存在利益各方反目成仇的可能;只要反目成仇,假球就有浮出水面的机会。良好的举报制度,可以让中国足协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可能的局面。

不要小看了举报制度,当利益集团可能存在分崩离析结局的同时,他们的竞争对手也不会闲着,甚至也会有隐秘的渠道得到相关线索,进而举报给中国足协。因此,科学的举报制度,是一把威力巨大的杀手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