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狼来了!日体操情侣档挂帅 东京恐怖来袭

特评:狼来了!日体操情侣档挂帅 东京恐怖来袭

日本选手白井健三

腾讯体育10月9日讯(文/应虹霞)2017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3金1银2铜取得奖牌榜第一,日本队3金1铜名列第二,亚洲两强凭借高光表现力压欧美。尽管全能6连冠的内村航平伤退,能否出战东京奥运亦岌岌可危,但白井健三和村上茉爱的连连突破,预示着东京奥运会东道主将恐怖来袭。

白井健三一数据已超内村航平

世锦赛收官日,在男子跳马决赛中,个人全能铜牌得主白井健三继男子自由操之后再入一枚金牌——时隔39年,日本在这一项目上重返世界之巅,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78年体操世锦赛。

白井健三也籍此成为了本届世锦赛上唯一的双冠王。

不仅如此,这也是他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的第三枚奖牌,包括里约奥运会在内,他在世界大赛上的奖牌总数达到了10枚之多。

21岁,世界大赛奖牌达到两位数——想当年,22岁的内村航平在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上连夺4枚奖牌,才让个人世界大牌奖牌总数达到了11枚。这意味着,白井健三超越了内村航平,创造了日本体操国际大赛奖牌两位数的最年少纪录。

对白井健三而言,蒙特利尔不仅见证了他成为了一名全能好手,也再次证明了他优异的专项能力:7日自由操决赛,他以高出第二名1.100分的绝对优势,蝉联金牌;8日,在里约获得过铜牌的跳马项目上,他以高出第二名0.001分的成绩险胜,其出色的把握胜机能力获得国际体联盛赞。

日本女子终结短板 东奥有了扛把子

日本体操的突破还体现在女子项目上。

收官日当天,村上茉爱在女子自由操项目上以14.233分夺得金牌,时隔63年帮助日本女子体操站上了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日本女子体操在自由操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

日本媒体纷称,“这是日本体操史上壮举”,“打破了63年的苦难历史”。国际体操界赞不绝口:“它终结了日本体操在女子项目的短板”,“近年来,日本男子体操金牌运动员辈出,而女子体操问鼎世界大赛金牌只有一次,那就是1954年池田敬子的女子平衡木金牌。”

国际体联并大胆断言称,村上茉爱在蒙特利尔的表现,“证明了她是迈向东奥的日本体操新生代的扛把子”。时隔多年之后,日本女子体操终于拥有自己的领军人物,而日媒也普遍在展望,背负日本体操界厚望的21岁新星,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享誉世界。

情侣档挂帅,东奥或恐怖来袭

本届世锦赛,白井健三说得最多的,是在内村伤退,不得不孤军作战情况下的自我成长。2金1铜的成绩,也证明了他在心理上的日趋成熟。假以时日,东京奥运日本男子体操呈现“一新一老”的领军格局,完全可以想像。

世锦赛期间,“白井健三”和“村上茉爱”也成了日媒中高刷屏的词汇。这对同为日体大校友的21岁情侣档,不仅被扒在社交媒体频秀恩爱的一幕幕,就连网球王子锦织圭的恩师松冈修造赴蒙特利尔现场观战,也被媒体翻出了数月前白井在社交媒体PO出的三人合影,话题度爆棚。

感情上情投意合之外,两人在竞技场也是默契互助。甚至,两人的竞技风格和人格特质也如出一辙:腿部力量都非常出色,敢拼难度,动能好;擅长跳马、自由操,且全能各项实力均衡。本届世锦赛,白井和村上在个人单项上共夺得3金,全部来自于跳马和自由操;两人在个人全能也取得了一枚铜牌,一个第四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村上在全能资格赛结束后,她的总成绩还排在第一名。

白井和村上,也都是愈挫愈勇的斗士。茉爱斩获时隔63年的女子自由操金牌,离不开近年来一而再的“浴火重生”——身高只有146公分,却是“人小鬼大”。白井和村上,此番在个人全能未能如愿夺金后,都不言放弃,誓要在个人单项上冲击金牌,而最终,两人做到了——这对情侣档,也包揽了日本体操在本届世锦赛取得的全部3金1铜。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世界体操男团在中日之间几易霸主,体操全能王在杨威之后更是被内村航平独霸多年——蒙特利尔让我们看到,情侣档挂帅的日本体操,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必将恐怖来袭。狼,真的来了。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