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正式启动天津德比调查 观察员紧盯后四轮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国足协已经正式启动对“天津德比”的调查。9月27日,天津亿利主场对阵贵州智诚的补赛,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亲自到现场监督,陪同的还有竞赛部、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法务部、执行局等部门的官员,他们组成的调查小组已经从9月27日启动了调查,首先被调查的对象是赢球的天津亿利。

调查组采取的方式类似2013年调查“辽津之战”的模式,采取谈话询问的方式捕捉可能的信息。当年之所以调查辽津之战,主要是因为辽足在几天前进行的足协杯比赛中5比0大胜天津泰达,几天之后中超再战,辽足竟然派出了全华班,结果1比3败北,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最终,足协成立了以纪委会主任王小平为首的特别调查小组,分别前往沈阳和天津进行调查。

调查小组到了两座城市之后,对于两家俱乐部的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球队主教练、教练、球员等进行了问询,并把所有的谈话内容记录在案。经过详细的调查之后,调查小组并没有掌握任何确凿的具体证据。

早在1999年甲A最后一轮过后,中国足协也曾经专门成立过“渝沈疑案”调查组,对涉事的两家俱乐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调查小组除了把两家俱乐部的各色人等召集到京城大厦40多层逐一问话之外,冯剑明率领的调查小组还突然奔袭沈阳进行查账,并且发现过一张具有严重问题的180万元单据。后来,因为突发变故,安全起见,冯剑明等人闪电般返回北京。此后,中国足协再也没有找到“渝沈疑案”的具体证据。

鉴于“渝沈疑案”在社会上引起的恶劣反响,中国足协并没有罢休,在没有找到证据的情况下,以“延误比赛”为由,对前卫寰岛和沈阳海狮两家俱乐部各自罚款40万元,对两支队伍的主教练李章洙和徐永来各自罚款5万元,以总罚款90万元结束了调查。

列举上述两个例子,是为了说明寻找证据之困难。中国足协不是执法机关,缺乏足够的取证手段,也没有更多取证的权力,很难直接找到有利的证据。此次调查“天津德比”,依然面临以前的困难,找不到证据的几率很大。即使如此,中国足协还要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一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二是对其他可能会铤而走险的球队敲响警钟;三是留下一些可能的线索,今后一旦有人举报,可以立即进行更为深入的调查等。

从严防假赌黑、减少错漏判等角度讲,今年是中国足协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除了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外界反响较大的天津德比之外,中超最后四轮,中国足协还会起用欧洲高水平裁判员执法关键战和焦点战,委派专人作为观察员前往现场“监督”焦点场次,在第28轮和第29轮的关键场次中试用“视频助理技术”等。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