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和冲超背后:王宝山打基础 路易斯妙手回春

腾讯体育10月9日北京(文/张楠)尽管昔日参加亚冠联赛的贵州人和已经移师北京,但时隔两年,重返中超也再次彰显了这支球队的实力。迁移北京卧薪尝胆在中甲拼杀两年的人和,很多人也在关心这支球队重回中超的原因,当年参加亚冠的人马都基本保留下来,加上西班牙少帅路易斯火速加盟给球队带来的变化让他们重新崛起。明年,重回中超的他们依然要面对例如球市、人员的担忧,未来还是任重而道远。

北京人和成功冲超

魔鬼赛程带来赛季中期困境

纵观北京人和今年的表现,赛季初连续几个主场成绩都不错,而进入5月份球队遭遇了最尴尬的时期,虽然当时还是保持不败的纪录,但连续平局也是直接影响到王宝山的帅位。那段时间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队上下的士气,很多人回忆当时那段经历,甚至都认为本赛季冲超已经无望。

但那段时期的尴尬情况也并非主帅王宝山一人的原因,从球队整个的战术体系来看,王宝山其实为球队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因为赛程的原因,北京人和恰好在那段期间遭遇了魔鬼赛程,连续五场比赛对手恰好是今年五支冲超热门球队,关键比赛连续不胜不仅影响到了排名,还导致全队上下士气受挫。而王宝山其实执教能力上毋庸置疑,只是在那个关键的阶段,对于鼓舞球员士气、贯彻执行技战术还是有些“手软”。而在赛季下半程这个阶段,北京人和却获得了四胜一负的成绩,也正是因为这五场关键的比赛,为球队冲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路易斯妙手回春

在火速加盟北京人和之前,路易斯-加西亚-普拉萨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还比较陌生,虽然他曾经在西班牙职业联赛执教多年,但并没有什么太突出的成绩,甚至关于他的报道也不是很多,打开维基除了一些执教经历,都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故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人甚至自己在社交网络上提前官宣了加盟人和的消息,外界也报道他跟人和的合约其实只有五个月。一切都证明了他“救火教练”的身份。

尽管如此,这个性格开朗的西班牙人却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球队的捏合。从他火速入主之后,人和俱乐部上下更衣室气氛就变得非常好,在他不断鼓励下,全队也是重拾冲超的信心。

问到路易斯他来到北京之后究竟对球队做了什么?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全队上下的对于技战术的执行力变强了。其实从路易斯入主之后,北京人和在人员上也出现了很多变数,尤其是伤停情况始终不断,先是饶伟辉,之后又是史亮、伊沃,还有甘超,但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还不错的成绩,也证明了北京人和的板凳深度。另外,路易斯也成功利用了人和三个关键外援阿约维、伊沃和马西卡,让他们能够在伤停阶段互相顶替,发挥自己的作用。这种捏合也凸显了路易斯的能力。

亚冠班底保留也是关键

虽然人和已经离开中超赛场两年,但是现在球队阵容,有一半都是当年中超的原班人马,更是有不少球员都曾经有过亚冠的经验。降级之后,人和的目标就是重回中超行列,但上赛季因为回归中超心切,球队在心态上并不好,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没能实现目标。但是今年全队上下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对自己的剖析更深刻,尽管赛季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仍能够尽快调整,准确定位把心态放平和,这也是今年回归中超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个外援也在不同阶段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前期阿约维的表现突出,到了赛季中期伊沃成为了球队的核心,而在后期伊沃受伤之后,马西卡成功接班,始终能够让球队在中甲赛场上保持很好的水平。尽管马西卡在跟大连一方的比赛中受伤,但在那个阶段球队连续获得关键比赛的胜利,气势和势头已经无法阻挡。

而凭借之前中超赛场的管理经验,人和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还是保持了很高的水准,U23政策对于他们也是毫无影响。像邓涵文这样的年轻球员,不仅在中甲赛场上表现突出,甚至能够进入国家队站稳主力边后卫的位置。还有曹永竞这样的球员,年仅20岁的他在前腰位置上已经逐渐成熟,在伊沃的带领下他已经成为了这个位置上的不二人选,他们的关系就像是当年国安卡努特带领张稀哲那样。

回归中超后的担忧

有着经验丰富的球员和一个有凝聚力的教练加上俱乐部成熟的管理理念,其实北京人和回归中超是迟早的事情。但回归之后,球队要考虑的问题远比在中甲赛场要多得多。

首先,球市就是摆在人和面前最大的问题。移师北京更名北京人和,把主场放在丰台体育中心,尽管俱乐部名称已经有了“北京”两个字,但对于北京球迷来说,人和依然很难成为北京足球的标签。上有历史最悠久的国安,中甲赛场也有北控在竞争,尽管北控成绩不及人和,但俱乐部早在北京扎根。但人和俱乐部几经周折,从最早的上海中远班底到后来的西安浐灞,再到后来的贵州人和,几经变迁让这支俱乐部很难拥有自己坚实的球迷基础。本赛季主场比赛,到场球迷人数都不到1000,如果这样的情况进入中超赛场,恐怕过于冷清,所以下赛季如何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到丰体,让它真正成为北京足球的标签还需要俱乐部做出更多的努力。

另外,中甲赛场和中超实力的确有很大的差距,重回中超在引援方面的投入也会直接影响到俱乐部在中超赛场的成绩。还有路易斯的问题,尽管他火线加盟之后的确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但在中超赛场上,他的能力能否禁得住更高水平赛场的考验依然是个问题。所以在本赛季走出庆祝的喜悦之后,重回中超的北京人和还要考虑很多。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