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作为NBA的人才库,NCAA如今陷入大危机,加上刚刚结束的欧洲男篮锦标赛,18岁的斯洛文尼亚新星东契奇横空出世,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思考。青年才俊如何培养,能不能有其他模式呢?职业足球里常见的青训营,会是NBA球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球员的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中成长,就有机会得到最好的教导;如果这些训练条件向大众开放,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我们并不能确定,足球这套人才培养体系能够在NBA同样取得成功。

达拉斯FC肯在青训上投入重金,是因为他们有更大机会让其中的佼佼者为自己效力,如果培养的球员全部要参加选秀供所有球队挑选,他们恐怕就不会如此慷慨了。

熟悉NBA历史的球迷应该还记得,上世纪60年代联盟也曾实行过地域选秀制度,帮助球队得到本土球员来提升球市。但这种制度未能持久也很容易理解:篮球比赛场地更小,场上球员更少,一名超级巨星对球队的影响力更大。而大城市出现好球员的几率也更大,毕竟有条件培养体育苗子的家庭基数大,设想下公牛优先得到安东尼·戴维斯,奇才优先得到富尔茨,其他球队会抱怨叫苦成什么样子。

如果NBA选择类似足球的育才模式,基本的一个条件无需顾虑:钱不是问题。如今联盟手握为期9年总价值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资助30支球队的青训营都没问题。NBA球队办青少年训练营也很有经验,比如NBA关怀活动、篮球无疆界等活动。所以试想下,如果小牛在得克萨斯北部建立一整套青训体系,从五六岁的孩子开始教起,一直到他们进入大学为止,也不过是将此前办过的训练营延伸开来。

NBA青训不会让美国现有的青训体系崩盘,确切地说,成为有益补充或者引发革新是更可能的结果。如今,天才大学生球员甚至高中生球员早早就名扬天下,比如扎恩·威廉姆斯和拉梅洛·鲍尔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比那些NBA角色球员还要多,这对他们的成长弊大于利。有望成为2018年NBA状元秀的马文·巴格利三世,三年时间里换了三所不同高中,还跳级提前上了大学,对其成长而言也很难说是什么好事。AAU、夏季巡回赛的光芒已经超过了高中联赛,但战术素养可远远比不上。高中教练甚至大学教练也无权插手队内球员的未来规划,稍微说两句重话,球员干脆退学换校,高中和大学的转学生球员数量连年增长……NBA已经将NBDL收归麾下,成为磨砺球员试验战术的地方,何妨再迈出一步呢?反正NBA不做,各品牌、明星球员也在做,NBA球员在各种名目的训练营里手把手指导小孩子,大家早已司空见惯。让NBA球员和潜力新星建立联系,好处显而易见,比起父母,孩子们更愿意听偶像的话,听最高水平教练的指导。

《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进入NBA的球员家境越来越好已是大趋势,这还不算那些父亲是职业运动员的将门虎子。2014年的一项数据显示,NBA当时有19名现役球员的父亲是前NBA球员,占总数的4.2%,比10年前翻了一番。“球员的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中成长,就有机会得到最好的教导;如果这些训练条件向大众开放,效果如何可想而知。”如今的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这种成长环境,堪称“篮球智库”。

斯蒂芬·库里很小的时候就坐在场边看NBA比赛,随父亲德尔·库里一起训练,所以他才能拥有前无古人的投篮能力,甚至为这项运动带来了变革。而水花兄弟的另一位克雷·汤普森,也是前NBA球员的儿子。如今,勒布朗的儿子也能够使用骑士的训练器材,还可以自如出入更衣室,他的未来同样不可限量。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青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孩子们的运动习惯。”海登说,“过去我们只有U18和U16两个年龄段的球员,但还是要教给他们一些我们希望他们在15岁时就应该懂得的东西。如今的好处就是,当我们在培养小孩子是,可以为他们规划好未来,早早让他们有的放矢为之奋斗。”

一个从小就接受专业训练的球员潜力有多大?今年欧锦赛最耀眼的新星东契奇就是最好的证据。这位刚刚18岁的斯洛文尼亚小将,帮助国家队历史上首次登上欧洲之巅。东契奇的父亲就是职业球员,所以当年只有7个月大的东契奇就已经把篮球当玩具了。后来他在父亲效力的球队做球童,看比赛看训练,还会在中场休息时抽空上去练投篮。8岁时,东契奇已经进入职业球队青训营,13岁就和欧洲豪门皇家马德里签约,比起美国同龄人,他的比赛经验丰富太多,所以在场上表现得异常成熟。

库里东契奇的成长经历,和梅西伊涅斯塔的成长经历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的成功并非主要建立在绝世天赋上,而是无比娴熟的技术和无法复制的球感上,而这和长久以来的专业训练指导密不可分。如果NBA的下一代球员都是在NBA的场馆里进行训练,在NBA的教练指导下成长,天天和NBA球员训练,听他们的成长史,他们会不会比前辈们更出色?

运动从娃娃抓起,永远不会错。如今,NBA圈内人对AAU的抱怨越来越多,对NCAA的黑幕也抱怨不已,但对于一个价值如此大的产业,抱怨别人为自己培养人才模式不好,为什么不亲力亲为呢?不差钱,有了这个做基础,就一切皆有可能。

“培养出一名优秀年轻球员,然后获得应有的回报,全世界职业体育俱乐部都是这么做的。青训这方面投资的钱就像种子基金,我可以选择给哪些项目投资。”

2010年,《纽约时报》曾经大篇幅报道了荷兰足球豪门阿贾克斯打造欧洲顶尖青训营的情况。近年来,NBA、NFL等俱乐部对欧洲足球青训体系愈发关注,研究也愈发深入。虽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和阿贾克斯、巴塞罗那一样对青训投入那么多,但他们的理念是相似的,这已经成为行业准则。欧洲足球不依靠选秀,也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或者中学联赛,好的年轻球员还很小时就和职业俱乐部青年队签约,或者接受其专业指导。最终,球员实力潜力决定了他们是进入顶级豪门,还是普通职业队。

这种育才机制和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截然不同。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球队都是守株待兔,坐等那些明日之星送上门来——除非你觉得故意摆烂也是为选得英才所做的努力,但这也要看乐透抽签有没有运气。这也难怪,和竞争激烈的欧洲足球相比,NFL、NBA、MLB和NHL的竞争都停留在联盟内部,和其他联盟相比起地位绝对属于垄断,而且也没有升降级。战绩最差的球队,得到顶尖天才新星的机会就越大,这也是为了保证联盟的整体利益达到最大。

有人认为,美国足球大联盟学足欧洲,是因为美国本土没有足够多的优秀球员,才会如此尽心尽力投入到青训。但居安思危,NBA也不见得永远高枕无忧,否则他们就不会投入人力财力到海外淘金上,外籍球员人数接连创造新高。而AAU联赛和NCAA虽然可以作为人才库,但日前爆出的黑金丑闻已经表明这个机制并非尽善尽美。今天这些教练、经纪人、掮客可以操纵小球员去哪所大学,签约哪个体育品牌,聘用哪个经纪人或财务顾问;明天他们就可能操纵小球员去哪支NBA球队,甚至控制自由球员的去向。今夏底薪签约快艇的威利·里德就曾控诉被捕的经纪人道金斯,说对方劝他不要接受热火开出的3年1500万续约合同,承诺会帮他拿到份更大的肥约,结果一切都是镜花水月。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而且,青训是一门可以赚钱的生意,这点欧洲一些足球俱乐部已经证明过,精明的美国人自然不会放过机会。达拉斯FC就差点赚了一大笔:此前在其青训营接受专业训练的麦肯尼,父亲在被派到德国工作时爱上了足球,于是一心想把儿子培养成职业球员。麦肯尼9岁时全家搬到达拉斯,两年后他成为达拉斯FC青年队一员,7年的专业训练让他学会了一身本领。但问题是,麦肯尼拒绝了达拉斯FC开出的职业合同,而是和德国足坛劲旅沙尔克04签约,毕竟德国人开出了几乎三倍的工资,以及一个在欧洲顶尖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而达拉斯FC最心痛的不是失去了一名好手,而是没有从麦肯尼身上赚回投资。

“我们需要找到通过培养球员来赢得收益的办法。培养出一名优秀年轻球员,然后获得应有的回报,全世界职业体育俱乐部都是这么做的。”达拉斯FC的U19青年队主帅克里斯·海登说,“青训这方面投资的钱就像种子基金,我们可以选择给哪些项目投资,努力把100个小孩子都培养成麦肯尼第二。雇佣教练、提升硬件、开发新项目,目标都是一样,为了我们的球队。”如今,达拉斯FC青训营的资金来源于亨特家族的赞助,但长期靠热爱足球的亿万富翁自掏腰包并不合适。而包括NBA球队在内的许多职业俱乐部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如果自己培养一名17岁球员再卖出个好价钱,为什么不做呢?

“青训营不会做那些伤害或者过度开发球员的事。因为球员就是他们最大的资产。”

作为商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保护好资产。

无论青少年水平多么高,也不会有多少粉丝掏钱去看他们打比赛。而美国眼下的青训基础,就是球员的家庭出资补助赛事,化整为零。但问题也很明显,在进入大学拿到奖学金前,收入低的家庭很难支持孩子参加过多训练和赛事,要么放弃,要么接受经纪人或者其他掮客的黑金。

而且,因为有了金钱因素,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关系也就变得复杂起来。“当你花了钱之后,难免会觉得得到了某些权利。”冈萨雷斯说,“父母认为自己有资格给教练打电话,和他探讨比赛中的一些安排。如果要求无法满足,他们可以带孩子去其他球队,因为自己花钱了嘛。”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众口难调,加上为了追求战绩,AAU和NCAA的教练们变得越来越功利。为了赢更多比赛,高中教练选择榨干队里最优秀的投手;为了赢更多比赛,NCAA教练最重要的本领不是布置战术,而是招募球员;为了赢更多比赛,AAU比赛充斥着单打独斗,否则也不会有球家老三单场刷92分这样的数据出现。而这种畸形发育,已经开始影响了职业比赛的水平。看看如今的NFL,四分卫和进攻内锋是稀缺资源,但问题是如今青少年联赛最流行的是分散进攻阵型,而NFL大多数教练还在布置口袋战术保护四分卫传球,以及那些连大学教练都不在教的战术。所以尽管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但让刚进入联盟的他们突然间打以前从来没有打的战术,当然会有些手足无措。

而在俱乐部青训营,情况会好得多。“青训营不会做那些伤害或者过度开发球员的事。”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青训营某小球员的父亲说,教练对自己儿子的体检报告都非常关注,“因为球员就是他们最大的资产。作为商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保护好资产。”

如果你观看过达拉斯FC的U19青年队训练,会感到这里的氛围非常融洽。孩子们练习任意球和投球,相互开着玩笑。训练从早8点持续到10点,然后球员们会去附近的孤星高中上课,直到他们和一线队签约才会退学。学校专门安排了一位指导老师,与青训营保持着密切沟通。如果某球员的功课下滑,或者在学校调皮捣蛋,足球队教练很快就会收到消息。“教练会直接参与管理,如果孩子在学校表现糟糕,就会被取消本周的训练。”达拉斯FC青训营主管斯科特·戴蒙德说,“家长甚至会对我们说:‘太棒了!你们可以比我们更好地管理孩子。因为他们想踢球,这就是他们的最大动力。’”至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这是达拉斯FC青训营一直恪守的底线。即便是费雷拉这样提前进入一线队的球员,没有那么多时间参加正常教学,也要通过网络课程学习知识。而母语不是英语的年轻人,会得到俱乐部的特别照顾,安排到合作的特别学校去读书——如今来自美国别的州甚至其他国家的小球员越来越多,达拉斯FC已经在美国其他城市建立了11个支部。

和美国其他职业体育联盟的俱乐部比起来,达拉斯FC最人性化的一点就是,他们让孩子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超级巨星,甚至成为职业球员。心高气傲的年轻人总认为自己一定会出人头地,尤其训练时接触到那些职业球员后,很难静下心来读书。而青训营要教会他们的是,你可以通过足球特长得到大学奖学金,但未成年之前得到职业球队的合同只是小概率事件。“我们总会问球员,你的B计划是什么?”戴蒙德说,“如今为一线队踢球的阿隆·吉伦很小的时候就想成为职业球员,但从青训营毕业时没有球队给他机会,所以他选择去佛罗里达读大学;毕业后他又回来了,并得到了机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戴蒙德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维持青训营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每年他都会邀请一些大学教练来考察,去年有超过100名青训营成员,收到了来自大学的足球项目奖学金。

“过去十年里,我都在积极倡导这样的项目,但联盟对此似乎没什么兴趣。我想激发小孩子及其家庭对篮球、对小牛的热爱,让不同条件的孩子们都能得到更专业的训练,远离无关外界因素的干扰。”

在NBA里说到挥金似土,大家都会想到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马克·库班。但在库班看来,同城的足球俱乐部达拉斯FC才“不差钱”。过去十年来,他们投入了上千万美元升级训练条件,用来更好地培养年轻球员。在俱乐部青训营里,有足足120名小球员,分布在从U12到U19各年龄组球队中,他们是从4000名中小学球员中选出的精英。达拉斯FC俱乐部的目标很明确,要把自己青训营建成美国的拉玛西亚(培养出梅西、伊涅斯塔等巨星的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青训营)。就在不久前,年仅16岁的杰苏斯·费雷拉刚刚成为美国足球大联盟第二年轻的进球者,无论是售出还是自用,都是巨大的财富。

NBA球队已然将达拉斯FC的成功看在眼里,他们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将这种培养人才的模式移植过来。“我认为他们做得对,它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标杆。”库班日前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应该帮AAU篮球联赛承担更多。”在小牛老板看来,如果能够建立NBA青训营,无疑可以最大限度消除各方势力对优秀青少年篮球手的负面影响。如今的信息化时代,这些年纪轻轻的球员已经是名人了——看看今夏扎恩·威廉姆森和拉梅洛·鲍尔在AAU赛场上交锋时,比赛现场有多么火爆——大学、经纪人、体育品牌之间激烈的抢人竞争,从中学就开始了暗斗,直到进入职业联盟才能暂时安宁。他们会就读哪所大学?他们会穿谁家球鞋?

AAU和NCAA不给力?库班:我们自己搞青训!

而这些问题,达拉斯FC俱乐部的小球员们都无需操心。

如今,NBA在亚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已经建立了六个海外青年训练营。虽然机构名字不尽相同,但目标则是一致的:除了在这些国家推广篮球运动推广NBA,还要寻找未来可能登陆NBA的明日之星。尤其在非洲,已经有不少NBA球员脱颖而出,比如森林狼内线吉昂,就是由NBA非洲区副总裁(原小牛球探)埃莫杜·加洛·法尔在塞内加尔创建的青训营中走出来的。

按照库班的构想,NBA球队应该在美国本土也建立起同样的机构,比如小牛就应该负责建立达拉斯青训营。“过去十年里,我都在积极倡导这样的项目,但联盟对此似乎没什么兴趣。”库班感慨道,“我想激发小孩子及其家庭对篮球、对小牛的热爱,让不同条件的孩子们都能得到更专业的训练,远离无关外界因素的干扰。”

4次全国青年赛冠军,培养出20多名职业球员,青年队和成年队战术体系一脉相承,年轻球员随时可以向老将请教甚至同场训练,俱乐部有权和本土青年才俊优先签约……达拉斯FC不仅收获了未来的财富,也收获了更多铁杆粉丝——小球员的家长、亲属、朋友、邻居、同学等等。更重要的是,想成为优秀的职业运动员,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越早接受专业训练越好,否则会有许多好苗子被荒废或者走偏路。当然,会有天才横空出世,比如恩比德在16岁前没打过篮球,NFL球员安东尼奥·盖茨此前主项是篮球,但毕竟少之又少。

“打造全达拉斯班!”这是达拉斯FC的终极目标,青训营和一线队无缝对接,退役球员可以去青年队做教练,教出的优秀年轻球员补充进一线队,甚至将儿子女儿也送进俱乐部。杰苏斯·费雷拉的父亲大卫·费雷拉以前就是达拉斯FC的球员,曾在2010年荣膺美国大联盟最有价值球员,杰苏斯就是他们举家搬到达拉斯后才加入俱乐部梯队的。如今,达拉斯FC已经将培训项目扩展到学龄前儿童,一个为5-6岁儿童举办的娱乐足球联赛正在操作中,赛事工作人员由儿童父母和志愿者组成,俱乐部希望能够借此将球队文化灌输给孩子。

“一个六岁孩子能学些什么?他要如何学到这些?这需要做很多工作。”达拉斯FC青训负责人卢基·冈萨雷斯说,“而对于一名七八岁的孩子,如果能让他了解到如何灵活带球,如何控制步伐,体会到运动中怎么用身体,那么他的球感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形成肌肉记忆,打磨出比赛直觉,当这些在娱乐为主专业为辅的儿童联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年满12岁,就会被选入俱乐部梯队。

“即便是对体育不感兴趣的人,也能在一群人中分辨出绝大多数NBA和NFL球员;但像梅西、伊涅斯塔这样的足球巨星,看起来却和常人一般无二,只有把足球踢到他们脚下,才能发现他们有多么与众不同。”但是,如果美国篮球也能实现深耕细作,是不是能够挖掘出更多伟大球员呢?至少,那些因为没人管教而走上歧途的天才,在青训营里可能就会成长为栋梁。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