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唐韦星77手告负创围甲纪录 韩棋手曾2手就认输

唐韦星77手告负创围甲纪录 韩棋手曾2手就认输

唐韦星(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2017年围甲第19轮弈出一盘特别的对局,珠海队与江苏队的主将战,唐韦星执白77手负于芈昱廷,创下围甲联赛19年来手数最短纪录。当然这还不算最少手数的国内比赛,1992年23岁的张文东在与国家队队友车泽武的一场比赛中,只下了40手就被迫认输。世界围棋最短手数纪录是韩国棋手创造的,那场比赛双方只对弈了两手姜勋八段就提出认输。

国内快枪手当属古力

1992年,当时张文东还是八段,他在与比自己大6岁的国家队队友车泽武的比赛中大斗大雪崩定式,张文东误中陷阱后无心续弈仅40手投子认输。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比赛最短手数纪录。

唐韦星77手告负创围甲纪录 韩棋手曾2手就认输

1992年 张文东八段执黑中盘负车泽武七段 双方共弈40手

2000年的全国体育大会上,古力仅用45手棋就战胜了曹大元,当时比赛用时不到20分钟,曹老师看错了征子。2002年3月的第15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在古力与杨士海的对局中,杨士海看错了一个简单的征子,比赛开始后仅过了30分钟下了47手他就被迫认输。

2010年3月31日,第2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选赛第2轮,谢赫七段执黑仅67手即速胜连笑三段。2012年7月,中国围棋精英赛首轮,谢赫速败于时越双方只下了73手。2016年1月19日,第30届同里杯中国天元战8强赛行,开赛仅一个半小时后,古力九段执黑65手速胜周贺玺五段率先晋级。周贺玺第64手下出误着,古力黑棋第65手冲断简明屠龙。

如果从用时方面看,古力还有一场比赛值得一提。2005年12月的第11届NEC杯半决赛,古力执白中盘战胜周鹤洋九段,用时仅花了25分钟,那局比赛双方下了88手。

世界纪录只下了两手

1995年7月24日,在韩国国内的第18届国棋战本赛上,姜勋八段执黑对金承俊四段,双方只下了两手姜勋就立即认输。赛前姜勋身体不舒服原本打算弃权,但韩国棋院规定比赛弃权没有对局费,于是出现了这一惊人的一幕。

日本围棋界正式被承认的最短手数纪录是20手。1996年日本第53届本因坊预选赛,大野申行六段执黑对工藤纪夫九段,大野申行看错棋, 导致数子被吃,下到20手就投子认输。日本围棋界的超时负最短手数纪录也很有意思,1980年10月23日在东京举行的第6届天元战本赛,牛之浜撮雄九段对山部俊郎九段。双方进行到51手后封盘,晚饭后继续比赛。但牛之浜撮雄由于此前从大阪赶到东京太过疲劳,晚饭后在房间休息竟然睡过了头,裁判等待了50多分钟后只好判他超时负。

韩国围棋界还有一场超短比赛,最让棋迷津津乐道。2001年韩国第35届王位战五番棋在曹薰铉、李昌镐之间进行。第一局曹薰铉弃权负。第三局两人大斗大雪崩,曹薰铉出现重大误算仅49手就被迫认输,李昌镐3-0战胜师父夺冠。在世界大赛本赛阶段,最短手数对局纪录由依田纪基与安祚永在1999年第4届三星杯第一轮创下。当时二人仅弈73手,执白的依田纪基中盘认输。

当然,有最短对局也有最长对局。2013年9月的第18届三星杯首轮小组赛,中国90后邬光亚与韩国50后徐奉洙大战392手最终执白以五目半获胜。今年3月13日,在中国台湾海峰棋院举行的第9届海峰杯32强战中,林修平与陈禧的对局共弈414手,最终执白的陈禧以五目半胜出。(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