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国庆长假结束这一天,离这个提前开始的赛季正式揭幕只剩下9天。我们的赛季前瞻终于要来了。

当我们要开始讲述和判断未来8个月里可能发生的故事,我知道我们通常应该从哪儿开始。93%的NBA球队总经理相信勇士能再次卫冕,他们无往而不利;相信骑士将再次统治东部的人比这还多。小托马斯伤愈,罗斯和韦德融入球队都需要时间。但最终,东部还是属于勒布朗。他们增强后的锋线实力,已经堪与勇士一战。持续三年的双龙会有可能连续第四年上演,把寡头时代在联盟历史上推向极致。

吸引人们目光的事情太多了。火箭会和保罗一起触摸西决地板吗?雷霆三巨头的效果如何?重装上阵的凯尔特人能给骑士多大的挑战?我们期待着一个个分析他们的形势,然后等待着漫长的赛季给我们揭晓答案。但当这个系列的讲述开始的时候,我要从马刺开始。

这并不是因为我偏爱马刺。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在这个滔天巨浪般的休赛期里,马刺像暴风雨之下平静的庄院。在所有传统强队里,他们的人员变化和补强幅度最小,最终阵容里有11人上赛季就在队中。真正算得上补强的人员,仅有鲁迪·盖伊一人。

我不会在这儿,用吹牛逼的语气说,马刺就是要以不变应万变,就是要保持他们的默契。这不是事实。大量线索告诉我们,马刺在这个休赛期曾经积极寻求过交易,希望改变现有阵容。

全明星大前锋阿尔德里奇在季后赛里被打得现了原形。他离马刺对他的期待有差距,他自己也不开心。马刺曾经尝试过把他送走,但没有发现合适的筹码;帕克已经35岁,在季后赛大伤的恢复之中,据说12月可以复出,马刺需要新的主控,他们全力追求过保罗;加索尔曾经跳出合同,在那个时间段他可以为马刺吸引强援而做出降薪牺牲;总经理布福德和很多球队讨论过包括丹尼·格林在内的交易方案;在欧文和骑士闹翻后,马刺联系过骑士,但他们没有骑士想要的筹码;他们是追逐韦德的4支球队之一。但最终,除了等到老吉诺比利再打一季的决定,他们其他的计划全都没有成功。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不仅如此,他们失去了轮换阵容里的三名重要成员,中锋戴德蒙、4号位大卫·李和锋线西蒙斯。戴德蒙在季后赛上场不多,但他在常规赛非常重要。失去了他,马刺失去了他们唯一的正牌中锋,失去了防守的铁闸。在补入法国内线拉维涅之后,马刺目前阵容里总共仅有5名内线,有明显小球化的趋势,但整体运动能力明显不足。

这一季的马刺,显然是人们观测时雷达之外的存在。人们热衷于看到那些新格局和新变化,几乎没有人再谈论马刺。当你去分析,有哪些球队有可能给勇士带来冲击的时候,我想这么说,在大概率上——在没有大伤病意外出现的情况下,你把马刺从名单上划掉是安全的。在上一季的前瞻中我就曾经写过,你可以这么说,马刺不是冠军的主要竞争球队之一。尽管他们最终打进了分区决赛,即便不出现莱昂纳德被垫脚的意外事件,他们也不是勇士的对手。他们的硬实力和天赋并不在那个级别上。从天赋水平来看,这一季的火箭和雷霆也都远远超过了他们。

可是,你们知道,我一定会说,可是。可是,马刺存在的意义就是告诉你,他们一直在这儿。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我相信,没有任何顶级强援加盟的马刺,会比上一季更加出色。第一,他们的核心球员会更棒。莱昂纳德在上一季绽放成为真正的超星,拥有MVP的竞争力,可他还能做得更好。在技术上,他的控运和支配球还能提升。如果他能把场均助攻从3.5次提升到5次,他的统治力会变得更强。阿尔德里奇即将开始在马刺的第三季,三生万物,他一直在学习和适应,在这个级别竞争性的球队里,在马刺军心如铁的文化下,应该怎么打球。他不开心了,可不开心归不开心,他会尊重自己的职业,他会向质疑发出挑战,他会得到波波维奇的激励,让他承担更多责任。

第二,他们的年轻人会更加出色。魔力鸟小穆雷上赛季在季后赛里已经扮演了重要角色,福布斯在夏季联赛上大发神威,贝尔坦斯将在李离开之后获得大量机会。马刺从不会把年轻人扔在自由的田野上任他们奔跑,也任他们犯错误。波波维奇严格地掌控着他们的时间和角色,让他们在胜利者的文化下成长,教他们做正确的选择,鼓励和逼迫他们用努力兑换机会,告诉他们怎样被尊重。在这个文化习惯下成长的年轻人,不会一夜之间大放异彩,但你能看到他们稳定的提升和角色的逐步扩展。

第三,他们仍有马刺永恒的优势——训练水平和人员稳定带来的集体性。他们的绝对天赋不足,他们的阵容有小球化的趋势,这听上去相当矛盾。没有风雷般的速度和弹跳,怎么打小球?但事实上,小球不只意味着速度,还意味着更多的空间,更多的空间将更好的展现,谁有更出色的集体性,更可靠的执行力和更多的默契。最终,无论你打什么风格,篮球还是篮球,马刺的篮球还是马刺的篮球。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篮球世界里,当我们提到教练,你的第一反应就是波波维奇和他的助手们;当我们讲述一名运动员怎样在他的团队里,经过有效的训练成长,讲述一个团队怎样富有竞争力,你就会想到马刺。这就是为什么,我相信,无论马刺是不是一支冠军竞争球队,他们以怎样的天赋和角色开始这个赛季,他们都仍将是对手们心中的标尺。天赋再次提升的火箭,足够揭开系列赛第六战之迷了吗?那些富有惊人冲击力,大面积更换阵容的新势力,足够去冲击马刺的韧性和纪律了吗?

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开始讲述新赛季的任何故事之前,我想先把标尺放在这里。

我的意思是,我们爱上篮球,是因为在这项运动里,有你相信的东西。不只是成就和胜败,还有方式和信条。在变化越大,声势越高,越繁华的世界里,你越会发现方式和信条的重要,因为有太多的因素,会让你改变他们。在过往20年来,马刺有他们的荣耀时刻,他们赢得5次冠军,如果他们运气再好一点,可能会赢得7次。在他们胜利的丰碑里,我们审视和崇拜他们的方式和信条,我们赞赏他们的体系、文化、执行力。同样,他们也有过失败。在这样一个,他们在夏休期出击未果,天赋上陷入更大劣势,看上去与冠军相当遥远的赛季里,让我们再次审视他们,你将发现,那些方式和信条,可以和胜败无关。

这才是“我刺”的生活。

杨毅:马刺休赛期调整失败 但他们仍是联盟标尺

著名刺蜜段旭段王爷说:阵容就这么个阵容了 ,没有惊喜,却也不差。只要不发生大的伤病意外,马刺还是会想办法赢到60场上下,季后赛还是能打到至少第二轮。

我同意。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