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迎德比或促进足球发展 人和盼和国安掰手腕

人和重返中超海报

记者蒋娴、特约记者张腾报道

随着北京人和队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北京足球地图就此展开新的一页。2018赛季,北京将成为继大连、上海、广州、天津之后,第五个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上演同城德比的城市。

德比 首都终于填补空白

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国安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一直保持全勤,但是北京足球常年只有国安一家俱乐部驰骋在顶级联赛中。在中超赛场上,不乏德比战,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已逐渐撼动了老牌球队上海申花、天津泰达的城市地位,而富力也曾令恒大难堪。从某种程度上说,北京足球在德比战层面已经远落后于其他城市。北上广只有北京独自奋战。

不过,在北京足球的历史上,也有过德比的情况出现。2002年,辽足远走京城,以“波导战斗”为队名征战甲A联赛。次年,辽足曾获得北京三元的冠名,后因商业纠纷不欢而散,最终又回到了辽宁。不过,由于辽足不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没有实质换上“北京”的番号,也自然谈不上“德比”。

在更多人看来,北京德比并不值得有特别的庆贺,她实在迟到了太久。

人和 想和国安掰手腕

在足协杯赛场上,人和曾与国安有过交手。对于北京德比的出现,人和还是非常期待的。老将汪强表示,“北京国安一直是中超的老牌强队,我们作为新来的球队,有很多需要向国安学习的地方。明年大家都在中超的舞台上,我们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我相信对于国安也说也能有一个刺激,这样更加能够促进它的发展。”

万厚良,是目前国安、人和主力队员中唯一的北京籍球员。他短暂的在北京三高受训,18岁时便加入了中超上海国际队(现北京人和的前身)。曾随人和征战过多年中超。如今,他终于能代表北京的球队征战中超。但是对于明年即将迎来的京城德比,万厚良说,“我们重新回到中超的舞台,争取打好明年的每一场比赛,稳定、稳步、踏踏实实一步步的往前走,展现我们人和的实力。我们会尊重每一个对手,也会尊重同城的老大哥,心里还是很期待跟他们掰掰手腕。作为我而言,当然是想赢下这两场比赛。”

对于人和来说,能否在京城撼动国安,关键还要靠自己的实力说话。小将邓涵文直言:“我觉得我们有实力踢亚冠”。如果人和真的能像邓涵文所说,来年进军亚冠,球队必将聚拢更多的人气。

国安 相信球迷支持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人和俱乐部和中赫国安两家关系非常好,本赛季的几场中甲比赛中,中赫董事长周金辉以及两任主帅何塞和施密特,都先后到丰体观看人和的比赛。在人和冲超之后,两家俱乐部更可能采取良性竞争、互相促进的方式。特别是对于近两年战绩不稳定的国安而言,人和的存在将是一个巨大的刺激,激励国安不能在同城暗战中掉队。

“人和冲超之后,会令你感受到压力吗?”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几位相熟国安队员。意料之中的是,经过几年的积累,队员们最有信心的就是北京的球迷:“北京的球迷一直非常支持我们,无论到哪里都会给我们很大的鼓励。有的球迷还纹身纹上了国安的队标,他们是真的把球队当成信仰,相信他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球迷 德比刺激国安

在人和冲超的这一晚,丰体的上座率仍然只有5成左右,球迷对于这支京城新贵,也有不同的看法。

有部分极端的国安球迷在网络上翻出了人和的“流浪史”,明确表达立场,拒绝接受这支中超新军。但也有部分人,会成为国安和人和的“双料球迷”。

在人和与新疆天山雪豹的比赛现场,就零星出现穿着国安队服的球迷与一起助威。赛后,一位名叫“天边的海”的北京球迷,身着国安队的助威服,站在人和球队的大巴前,与人和球迷一起高喊着。他对记者说,“我从2007年开始看的北京国安的比赛,这么多年来国安就是缺少一个同城的竞争对手,使得球队出现了惰性。虽然更多的北京球迷只认同国安,这对于人和来说想要争取到更多的北京球迷是一个挑战。但是现在球队不会再迁移,如果成绩稳定,以后再多吸纳一些北京元素,我相信还是会有更多的北京球迷去支持他们。”

面临着国安更深厚的底蕴和积累,挑战的同时,也有一个巨大的机遇:自2009年国安夺冠之后,北京足球已经多年没有任何让人欢呼的大时刻,同时也一直缺乏其他球队一样的世界巨星。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人和在丰体的中超主场,球迷会相比较中甲时代有一定上升,但是要想在球迷支持率上和国安相抗衡,需要时间的积累,更需要人和俱乐部更大手笔的投入。

拥有3000万人口的北京城,一定有空间容纳下两支甚至更多的顶级职业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