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萧华:周琦天赋努力俱佳 考虑季后赛打破东西部

NBA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正在进行中,卫冕冠军金州勇士与西部新贵明尼苏达森林狼继深圳站之后再度对决。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NBA主席亚当-萧华进行了致辞,并回答了多家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萧华:周琦天赋努力俱佳 考虑季后赛打破东西部

萧华答记者问

“非常感谢大家,”萧华说道,“我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这已经是我们第24场中国赛了。我们第一次举办中国赛是在2004年,当时同样是在上海。现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已经成为NBA在上海一年一度的主场,最初这座球馆还没有落成,但现在这里已经连续6年举办中国赛。非常感谢第三次造访中国的勇士老板乔-拉克布,以及他所率领的团队,同样感谢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和他的球队。很开心今年能在中国继续举办中国赛,也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在今年的NBA中国赛开打之前,我们度过了一个忙碌的夏天,超过25名现役球员和15名传奇球星来到中国,包括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斯蒂芬-库里等人。自从13年前进行了第一场中国赛后,我们之后的发展非常迅速,在过去一年有超过7.5亿人次观看NBA比赛,我们与腾讯体育等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比赛直播。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打篮球,我们也在去年成立了三所NBA精英篮球训练中心,希望从‘精英’和‘草根’两方面带动中国篮球的发展。现在中国篮协主席是姚明,他今天也来到现场,我们刚才有过交流,会一直专注于帮助中国篮球发展。”萧华表示。

接下来到了记者提问的环节,一名记者提问:“今年是如何选定勇士和森林狼两支球队参加中国赛?NBA是否有明文规定被选中球队必须参赛?”对此萧华回答道:“NBA不会硬性规定某支球队必须参加中国赛或者其他的国际比赛,我们会首先了解各支球队的兴趣。我们了解到勇士希望成为一支‘中国的球队’,森林狼老板泰勒也希望这支年轻的球队能借助中国得到迅速发展。”

接下来一位记者提问:“您对于中国年轻球员周琦的表现怎样评价?他在NBA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萧华表示:“我之前有机会通过电视观看周琦的比赛,很开心看到他如今成为休斯敦火箭的一员。但我也希望能减轻周琦的压力,因为现在全中国的关注度都在他身上,球迷们不要因为过分期待而给周琦带来压力,毕竟年轻球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去发展。我对周琦很有信心,他很有天赋,也很努力,希望大家给他足够的时间。”

NBA最近刚刚对全明星赛制进行改革,在经过球迷、媒体投票选举出东西部各12名球员后,打破东西部的限制,由东西部得票最多的两名球员逐一选择队友。有记者提问:“季后赛是否同样应该打破东西部,选择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对此萧华回答道:“我们也考虑过这种可能性,但要想对季后赛进行改制,必须要首先更改常规赛赛制,因为目前同分部球队之间交手4次,东西部球队之间交手2次。如果将来改成全联盟排名前16位的球队进入季后赛,那么一定要先调整常规赛赛程,每一支球队对阵其他球队的次数都一样,无论东西部,这样才能保证赛制的公平性。目前82场常规赛的排程非常复杂,例如本赛季提前2周开始,取消了五天四赛,也把各支球队背靠背的次数降低到历史最低。如果将来取消东西部,那么季后赛前几轮球员的旅途压力就会增加,这是需要考虑的因素。WNBA过去两年采用的就是全联盟大排名的赛制,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也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这也促使NBA继续探索季后赛改制的可能性。”

接下来一位记者提问:“NBA采取怎样的市场策略,保证自己在北美四大联盟中的领导力?”萧华表示:“我们会继续保持自己目前在四大联盟中的优势,NBA在经营方面没有秘密,只是依靠长期以来建立起的多方合作关系。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前任主席大卫-斯特恩,他最初的理念就是想将NBA带到中国,这一点领先于其他各大职业联盟。我们一直致力于与市场合作伙伴、转播媒体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同时发展‘草根篮球’,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篮球。”

下一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是:“NBA中国赛会让球员在旅途上花费更多的时间,随着季前赛时间简短,未来中国赛是否会有所变化呢?”萧华主席回答道:“这个问题非常好,据我们了解,例如此次勇士打完中国赛飞回美国后,大约能有一周的时间休息和调整,备战10月17日的新赛季的常规赛揭幕战。我们还在继续学习,聆听球员、教练组和管理层的声音,将国际赛的赛程进一步优化。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历了超过130场国际赛,从整个联盟的角度来看,我们一直在努力达到一个平衡,就是既能让NBA扩展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也能让各支球队通过季前赛尽快提升球员状态,迎接常规赛的来临。”

接下来一位记者提问:“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对此您有什么看法?这会不会增加NBA与CBA之间的合作?”萧华表示:“我听到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后非常兴奋,也为姚明感到开心。我已经认识姚明很多年了,非常认同他对于篮球的激情和热爱,他当选篮协主席后能够极大地促进中国篮球的发展,姚明本人也已经有了很多的想法,包括在专业领域和业余篮球方面。之后我们和中国篮球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最后一位记者提问:“NBA中国赛的举行,在生意策略上对于NBA有多重要?”萧华主席回答道:“中国赛的意义非常重大,虽然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只占据所有球迷的一小部分,但在其他国家举行的NBA国际赛和中国赛有着同样的影响力,能够带动世界各地球迷的热情。通过腾讯体育的直播,可以让更多的球迷观赏到NBA中国赛。此外,NBA球员来到中国不仅是打比赛,还会收获各种不同的体验,包括参与‘NBA关怀’活动、各种社区活动、篮球教学等,参观中国各处经典,体验美食,与中国球迷进行互动,这样一来球员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市场。NBA与中国媒体的合作非常重要,但NBA中国赛更重要的意义是让球员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希望大家尽情享受今晚勇士和森林狼的比赛。”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萧华:周琦天赋努力俱佳 考虑季后赛打破东西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