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绿城22岁中场已是老大哥 小鬼们想尽快打回中超

绿城这一年·球员

都说足球是靠球员踢的,所以他们是这个游戏里真正的主角。在掀起青春风暴的绿城足球,这些年轻的面孔挑起了大梁,也让我们依稀看到了浙江足球的未来。

去年眼睁睁看着球队降级却帮不上忙

今年当家挑大梁

绿城“小鬼”们想尽快打回中超

程进

去年10月30日,中超最后一轮联赛,杭州绿城惨遭降级。

那天,21岁的程进正在跟随国青队集训,他在寝室里通过网络观看了绿城的比赛:19岁的吴伟在黄龙的看台上,和队友们一起默默祈祷……

“比赛结束后,谁都没有说话,压抑得有些可怕。”

今年,两人的年龄都增加了一岁,而且都成了绿城一线队的主力。现在的绿城是年轻人挑大梁,年轻就意味着希望,他们期待能早日帮助球队打回中超。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第一次为绿城踢职业联赛 程进就当上了“老大哥”

去年下半年重新回到绿城的时候,程进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赛季自己能在联赛中踢这么多比赛。中甲联赛已经打完27轮,程进算了算,自己已经“踢了26场比赛”。

13岁的时候,出生在河南的程进代表郑上路小学校队来绿城中泰基地比赛,当时就被绿城基地的设施吸引了,随后他来到了杭州。去年上半年,程进被租借到武汉队踢了半个赛季的中甲,参加15场联赛打进两球。下半年回归绿城后,程进始终都没能踢上中超联赛:“当时确实心里有些着急,球队处于保级艰难的时期,想多为球队出点力。”

去年最后一轮联赛,是决定绿城生死的保级大战,绿城的对手是延边队。当时程进在U22国青队集训,只能在寝室里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虽然了解中国足球的球迷,都觉得绿城翻盘的机会已经不大了,但程进还是抱着巨大的希望:“我总觉得,如果绿城自己打好比赛,还是有很大的可能保级的。”

最终绿城拿到了1分,却遗憾降级。程进说:“心里真的很难受,觉得球队一直是在踢中超的,突然就失去这个平台了。”绿城降级的那个晚上,程进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我一直在想,降级了,绿城足球未来该怎么走,球队应该怎么办?”

今年绿城提拔了一批1997-98年龄段球员进一线队,1995年出生的程进突然就变成了队中“老大哥”。在绿

城首轮主场3∶2战胜呼和浩特队的中甲比赛中,程进替补上场15分钟就打进一球,也成为了今年中甲联赛中第一个进球的U23球员。在随后的联赛中,程进坐稳了球队的主力位置,目前为止打进了两个进球,帮助绿城提前保级。

虽然只有去年在武汉队踢过中甲联赛的经验,但程进依然会把这些经验和第一次踢联赛的年轻球员分享。四年前,程进还代表浙江男足打过全运会,拿到全运会乙组的亚军,他同样会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告诉1997-98年龄段的球员,帮助他们打好全运会比赛。

“自己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特别是踢了这么多场职业联赛,觉得有时候踢得好,有时候踢得不好,稳定性不够,这和经验不足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程进说:“不过有了今年联赛的积累,我觉得自己成长得更快了,自信心也强了,无论是带球还是传球都觉得更加从容了。”

绿城去年降级了,但原本合同明年到期的程进,却选择了续约。程进说:“我在绿城这么多年了,早已经把杭州当成自己的家了。我的爸爸妈妈,还有爷爷,都会经常来杭州看我,我也会带着他们在杭州到处看看,家人都非常喜欢这里。而且我也想在一支球队稳定下来,所以就选择了续约,我期待能和绿城一起早日回到中超联赛,让球迷们能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再一次为球队欢呼。”

联赛和全运会两头忙 吴伟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绿城现在正处于休假期,但吴伟却没得休息,他正在备战“我要上奥运”的比赛。在之前,吴伟也是联赛和全运会两头忙。“几乎都没有休息的时候。”吴伟笑着说。

出生于1997年的吴伟,是天津全运会男足甲组的适龄球员。作为同年龄球员中的佼佼者,吴伟去年就进入了一队的大名单,但只是在足协杯中进过一次18人名单,从来没有过出场记录。今年一共有11名1997-98年龄段的球员进入绿城一队大名单,赛季初期每场比赛都有几名小球员在中甲中首发,吴伟是出场场次最多的,只要没有全运会的任务,他几乎场场都是球队主力。

“之前我们和一队的球员,是分开来训练的。后来年初在日本集训的时候,突然接到我们进入一队大名单的通知,然后我们就开始和原来一队的老队员们一起训练。”吴伟说,在那之前,自己根本没想过能这么早进入一队主力阵容,而且还能踢上这么多比赛。

2008年绿城俱乐部组建U11梯队的时候,吴伟从河南新乡来到了杭州,当时负责组队的正是现在绿城一队的执行教练许磊。今年是绿城1997-98年龄段获得表现机会最多的一年。“我们都是第一次面对职业联赛,这和以前的青少年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场的氛围不一样,对手的实力也不一样。”吴伟说,“前几轮联赛,球队踢得比较顺,但后来遭遇了多轮不胜。不过,队里的氛围还是不错的,大家都很团结,只是缺少赢球的运气,比赛踢得不太顺,那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后来挺过来就好了。”

“吴伟们”是绿城老板宋卫平非常器重的一批球员,宋卫平今年去现场观看了全运会的预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浙江男足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输给了上海队,这也成为了吴伟心中最大的遗憾:“我们是非常渴望能拿到冠军的,之前的准备工作也很充分。但足球就是这样,只能用最后的结果说话。宋总对我们这么重视,总觉得没有拿到冠军有些对不起他。”

去年绿城降级的时候,吴伟和队友们在看台上看了比赛,在赛后有些队员的眼眶都是红红的。今年全运会决赛输给上海队,一些浙江队的球员哭了。“我一直以来都很爱哭,从小就是这样,以前比赛输给广州、湖北队什么的,我都哭过,因为我觉得非常不服气。但经历多了,我觉得懊悔没有用,哭也没有用,只能去提升自己的实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那样才能去获得更好的比赛结果。”吴伟说自己不会再为失败而哭泣,“从去年绿城降级的一瞬间,我心里就有这样的想法,一定要好好训练和比赛,到时候争取帮绿城打回中超。绿城是我的第一家俱乐部,我想在这里好好踢球,一直踢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