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颜值车夫火遍日本跑圈 曾留学中国要跑马拉松

高颜值车夫火遍日本跑圈 曾留学中国要跑马拉松

山本俊树

腾讯体育10月7日讯(文/应虹霞)在东京浅草寺门前,他一袭日本式车夫装束,头戴一顶笠帽,是某日本人力车会社的一“匹”好车夫;在隅田川畔经典跑步路线,他一身运动装束,眼神专注而坚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跑者。

近日,一名高颜值的现役日本人力车夫在日本跑圈火了。这名玩“跨界”的日本帅哥名叫山本俊树,因为在中国留过学,在浅草寺门外颇有人气。如今,凭借拉人力车浑然天成的好脚力,他要冲击人生第一个马拉松,且,这一“小目标”被预设在3小时30分——这对初次挑战马拉松的新人来说,无疑是超高的目标。

高颜值车夫火遍日本跑圈 曾留学中国要跑马拉松

马拉松

近日,日本《NUMBER》上刊登了一则报道,分享了他的教练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一名入门者培养成马拉松好手的秘笈——作为亚洲“马拉松大国”,日本教练的教学法或可同样给我们启迪。

秘笈一:训练张驰有度才能提升水准

山本的小目标,是某跑步俱乐部专职教练小谷浩为他量身定制的。最初听到目标成绩时,山本很兴奋,也很有些忐忑:作为一名现役人力车夫兼客串演员,山本对自己的体力无疑是自信的,但毕竟自己迄今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距离,生平唯一一次长跑发生在中学生时代,距离8公里,挑战马拉松,会不会有些心血来潮了?

此时,距离他从今年8月底起在浅草寺不远的隅田川河畔开启训练,刚刚过去1个月。短短1个月训练的积累,他已经有能力一次跑10公里,且配速为每公里4分钟半。虽然接近终点时他感觉有些痛苦,但教练小谷对他的悟性和努力都评价甚高——于是,毅然为他的马拉松处女跑,设定了3小时30分的小目标。

“刚开始练,10公里就很快能用这个配速跑下来,非常快了。既然速度不错,我认为完全可以跑进3小时半。当然,前提是他得坚持练下去。”小谷对他很有信心,同时也提醒说,入门者首要警惕的是,不能过于逞强过于拼。

“既然有了预设目标,训练就宜张弛有度。现在平均一周跑5次,但其实有3次到4次就足够。跑的时候好好跑,休息时就好好休息,身体才会恢复良好,更容易提升水准。在接下来的训练阶段,我会安排他减少次数。要想在马拉松比赛中跑出3小时+,至少前30公里要跑得游刃有余。适应了10公里,接下来就要适应15公里,即使配速下降一些,也需要增加距离和时间。”

秘笈二:慢跑+加速跑的组合

第二阶段,小谷祭出的训练手段是慢跑与加速跑的组合。为何加速跑有助于马拉松呢?

“常言道,马拉松拒绝奇迹。这话确实。训练中做不到的,比赛中也无从实现。事实上,我本人第一次跑马拉松,就花了4个多小时,失败的原因是开局跑得太嗨太放飞。而理想的节奏是一开始悠着些,半程折返时合上目标中的配速。如果最后感觉还有余力,再适当冲一冲。加速跑最适合练习这个了。”

小谷警示说,不少人跑马拉松,后半程不知不觉就会失速,甚至顶不下来,这源于训练中就养成了坏习惯:前程放飞,后程精疲力竭。山本觉得,自己刚开始训练就得到这样的忠告,很是幸运。他也很开心,这样的组合跑完全可以在平时训练中自己单独进行。

秘笈三:“进阶版”的时间距离跑

在一项针对35公里节点的训练课程中,一直咬着牙的山本也不禁直呼“好累”。人力车业内不乏腿脚灵活者,既然宣誓要挑战马拉松,山本没有退缩。现在,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那么,要每年年末年初众多的马拉松赛事,有没有更加“进阶版”的训练手段,可以在最后的3个月内突击强化呢?答案是,有。

小谷说:“有一种专项训练,叫做‘时间距离跑’(Time Distance Run)。具体来说,在一堂为时2小时的课上,最初30分是跑平地,兼做热身。接下来1个小时,是往返跑上下坡,而且是陡坡。这是刻意要练腿力。最后30分钟再回到平地。”

因为工作的关系,山本腿部肌肉相当发达——他最后的顾虑是:这会不会影响他跑马拉松?

小谷做了个OK的手势。“看上去完全没问题。而且我听说,拉人力车一旦车轮动起来,后面就会自动滚动起来。所以,从如可高效地利用身体的角度,我相信,车夫出身更容易很快掌握其中精髓。”小谷鼓励山本,3小时半的目标确实定得有些高了,但难得有心人。一定要坚持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