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世界第一不是终点 哈勒普期盼二次起飞

特评:世界第一不是终点 哈勒普期盼二次起飞

哈勒普收获世界第一花环

撰文/子艾

阴沉沉的钻石球场,遮挡不住哈勒普的光芒。怀抱着象征世界第一的花拱,罗马尼亚姑娘笑容传达出她内心由衷的喜悦。这份欣喜,由来已久。

等待的越久越煎熬,到实现的那一天,才会愈深刻地感受着这一路的艰辛和不易。世界第一,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追求。这个高高在上的名号,曾离她那么近,却又那么远。一步之遥,对过去的哈勒普来说,却是怎么都迈不过去的沟壑。

错失过五次机会的哈勒普,在钻石球场终于没有让遗憾继续。即使跟她隔网相对的是今年法网新贵奥斯塔彭科。在今年6月的罗兰·加洛斯,正是这位20岁的小鬼头挡住了哈勒普冲击世界第一的脚步,也让她怀抱大满贯奖杯的梦又碎了一地。

再相遇,人家已环绕着大满贯冠军的光环,而哈勒普还是一个没有大满贯冠军,没有世界第一title的准超一流选手。更多人不怀好意地给出另一个刺眼的定义:水货。这个残酷而薄情的世界,不在乎你背地里有多么不为人知的艰辛,只以竞技赛场上的胜负输赢排资论辈。

委屈也好,辛酸也罢,能改变舆论风向的只有不停下前行的脚步,追寻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时刻。成绩,才是打破那些质疑的最好利器。终于在中网,哈勒普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时刻。这个世界第一对她重要么?答案不言而喻。在网坛摸爬滚打了几年,她当然深知名号、荣誉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当然,光拥有世界第一的名号显然还不足以让外界不怀好意的人们闭嘴。七年前,同一块场地,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也是在这里,捧起了世界第一的花环。那时还没有耀眼的钻石,那时还是李娜和莎娃在联手对抗小威的时代。

恩,沃兹尼亚奇之后的历程所有人都已知晓:春风得意了不多久后,开始沉醉在爱情里忘乎所以,之后的故事更是狗血,被分手的她开始从低沉中挣扎,可任凭她再怎么努力,世界第一不再属于她,过去的风光不再属于她。直到现在,“甜心”还在赛场上,可却没了那股青涩和单纯。好在,她又找到了爱情,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换了一种心态在赛场上坚持。

比起沃兹尼亚奇,哈勒普的经历要单纯得多。她更多的精力是打球,是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是争取拿下大满贯。如今,第一个小目标实现了,她必须比以往付出更多来捍卫这份荣耀——否则,她又不得不面临新一轮的舆论攻击。

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哪个更重要?答案应该是大满贯冠军。看看李娜的职业生涯,拼尽所有力气想扳倒小威,奈何最高排名还只是世界第二,作罢,作罢,只能归去。但这一切无法轻视她职业生涯的伟大。两座大满贯冠军奠定了她不会被遗忘的历史地位。这也将是哈勒普努力的一如既往的方向。没有大满贯的人生,终于遗憾要更深刻。

当下的女子网坛,真正是谁都有机会,谁都能脱颖而出。生孩子的小威留下的空白,让人人都有机会捧起大满贯的最高荣耀。归来的莎娃竞争力大不如前,阿扎忙着争夺儿子的抚养权,奥斯塔彭科还不足以有长久,稳定的威慑力——哈勒普当然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能有怎样的造化,就看自己的努力了。

但愿中网是哈勒普的一块福地,但愿她日后能不像沃兹尼亚奇那样“想得而不可得”,但愿这真的会是催化她蜕变的一个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