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赛又见“科比” 他这招太像当年黑曼巴

2017NBA中国赛,勇士森林狼球星云集,维金斯是其中之一。这位2014年选秀状元打球有科比的影子,尤其是后仰跳投像极了当年的“黑曼巴”,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维金斯的后仰跳投。

中国赛又见“科比” 他这招太像当年黑曼巴

维金斯面对杜兰特,后仰跳投

他是下一个科比?

正如乔丹退役后,媒体和球迷寻找下一个乔丹。科比退隐江湖后,我们也在寻找下一位能够像科比那样兼备出众身体天赋与华丽技巧的球星,维金斯是候选人之一。

维金斯的球风,尤其是低位进攻颇具当年科比的风采,后仰跳投更是相当接近“黑曼巴”的水准。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就曾坦言,维金斯是现役球员中打球最像科比的。“维金斯,从他的体型和技术特点来看,他有机会成为一名非常特别的球员,”乔-布莱恩特说。

科比与维金斯有过交锋,通过比赛中的对位,科比深刻感受到维金斯确实与他很接近,特别是后仰跳投这项技术。“我对于他的低位转身后仰跳投印象十分深刻,他已经练到了教科书级别,护球、起跳高度和后仰角度都相当好,这令我感到惊讶,”科比说。

维金斯是科比的铁杆粉丝,他在2014年参加选秀前接受采访就表示,最渴望和科比对垒,科比是最接近乔丹的球员。在进攻技巧方面,维金斯通过观看科比的录像以及与科比实战对位,从这位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从小就看科比打球,向他学习,科比永远是赛场上的强者,是最好的终结者,”维金斯说。

科比透露他曾和维金斯聊天,维金斯坦言后仰跳投就是从科比那里学到的。“我告诉维金斯,这一招很眼熟,他对我说:‘是呀,我就是从你身上学的,’”科比说。

挥汗如雨练出绝招

学生时代的维金斯,身体素质碾压,运动天赋遗传自父母,他的父亲米切尔-维金斯是1983年NBA选秀首轮23号秀,身高1.93米司职得分后卫,NBA生涯曾效力过公牛火箭76人,场均得到10分。维金斯的母亲玛瑞塔是加拿大短跑名将,保持着加拿大200米和400米全国纪录,曾代表加拿大参加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在1984年奥运会获得4×100以及4×400银牌。

杰出的运动能力让维金斯无论在高中还是大学篮坛都是出类拔萃,在NBA选秀中也轻松状元及第,但进入NBA之后,这个联盟运动天才云集,维金斯必须在运动天赋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挥汗如雨的苦练必不可少。

每个休赛期都是维金斯自虐式苦练的时段,他的技术在训练中逐步提升,在后仰跳投这一项体现得尤其明显。在2014-15赛季,也就是维金斯在NBA的新秀年,维金斯的转身后仰跳投命中率只有38%。科比当时注意到了维金斯的后仰跳投细节,指出了问题所在。“他在NBA第一年的时候,做低位转身后仰跳投这个动作时,在把握平衡方面还不到位,另外会过多地暴露球,”科比说。

维金斯在训练中打磨存在缺陷的技术细节,从NBA生涯第二年开始,他的转身后仰跳投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等到2016-17赛季,维金斯的转身后仰跳投命中率已经提升到47%,已经能够非常自如地运用这个投篮方式并投出比较理想的效率。“我很希望在比赛中看看维金斯是否练出了那种投篮,他确实做到了,”科比说,“看到他为自己的篮球武器库增添了新的东西,这是很有趣的,我很开心见证了他的成长。”

后仰跳投如何练?

后仰跳投的第一步是站位,与防守者身体接触,保持平衡很重要,同时感受防守球员的发力点,根据防守的发力点,准备往压力的另一个方向转身进攻。

在技术细节方面,后仰跳投需要进攻者能够左右开弓,左右手都能运球,左右手都能投篮,两侧都可以自如转身,脚步要配合身体的移动,必须达到娴熟的级别。另外,转身时要将球举高,用肩部对准篮筐,然后出手投篮。

假动作是后仰跳投技巧中的精髓,作为后仰跳投的大师,乔丹曾详细讲解假动作的运用。“有时候我就会用叫做‘声东击西’的手段,顾名思义就是朝一方向做假动作,然后再向另一方向进攻,”乔丹说,“这和防守观念无异,迫使你往一侧进攻。你往那边做假动作,然后往反方向进攻,让防守者失去平衡。”

“比如防守者在我的身后,用他的前臂顶住我,”乔丹举例说明,“他想阻止我从中间切入,迫使我从另一侧进攻,这时候我就可以用这招。往这边做假动作,然后拉回另一侧后仰跳投。”

NBA现役最强得分手出征中国赛 詹皇都防不住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