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末轮分析:客场必取胜 方可确保附加赛资格

腾讯体育10月6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第17轮的5场比赛战毕,该赛区仅剩5天之后的最后一轮比赛便将全部结束。前17轮战罢,阿根廷6胜7平4负积25分暂列南美区积分榜第6位,虽然蓝白军团目前的排名并不理想,不过梅西和他的队友们,依然将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只需客场击败厄瓜多尔,阿根廷至少能够获得附加赛的资格。

】【】【

焦急的桑保利

1. 出线规则

根据国际足联制订出的相关规则,南美区预选赛排名前4名的球队,将直接获得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第5名则将与大洋洲第一名(目前已经确定为新西兰队)进行两回合的附加赛,附加赛将在今年11月进行。

世界杯预选赛积分榜的排位原则(各大洲相同),为依次比较总积分、总净胜球数、总进球数、积分相同球队小循环排名、积分相同球队小循环净胜球数、积分相同球队小循环进球数、积分相同球队客场进球数(仅两队同分时参考这一项)、公平竞赛得分。如果通过上述比较依然无法分出排名高下,那么国际足联组委会将通过抽签来决定排位。

南美区积分榜

2. 南美区积分榜

南美区17轮战罢,巴西11胜5平1负积38分早已提前出线,乌拉圭(28分)至少已经锁定了一个跨大洲附加赛的资格;委内瑞拉(9分)、玻利维亚(14分)、厄瓜多尔(20分)已经铁定出局。除了上述5支球队之外,排名第3至7位的5队前途未卜,智利(26分)、哥伦比亚(26分)、秘鲁(25分)、阿根廷(25分)以及巴拉圭(24分)都还有机会搭上世界杯的末班车,也都有可能无缘于进军俄罗斯。

第18轮对阵形势

3. 阿根廷晋级形势分析

A. 末轮取胜:至少锁定附加赛资格

目前阿根廷暂列南美区第6位,蓝白军团落后于第4名哥伦比亚1分,与第5名秘鲁同积25分。值得关注的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秘鲁将在利马主场迎战哥伦比亚,因此只要阿根廷能够在基多的高原客场击败厄瓜多尔,那么在18轮比赛全部战罢之后,秘鲁和哥伦比亚的积分就不可能同时高于蓝白军团。换句话说,只要能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客场告捷,那么阿根廷至少能够排进南美区第5名。

而一旦秘鲁主场战平哥伦比亚,那么这两支球队的积分将分别为26分、27分,而客场击败厄瓜多尔的阿根廷则将达到28分,那样的话,蓝白军团就能够同时超越这两个竞争对手,并且将以小组第4的身份直接进军俄罗斯。

如果秘鲁战平哥伦比亚、智利客场不胜巴西的话,阿根廷甚至有机会取得更高的排名。至于目前位列积分榜第2名的乌拉圭,由于该队的积分比阿根廷多3分、净胜球数多出了9个,因此除非出现更加极端的情形(最后一轮阿根廷取胜、乌拉圭落败,同时阿根廷抹平两队+9的净胜球),否则蓝白军团很难超越自己的这个老对手。

B. 末轮战败:希望渺茫

不过,上述所有假设,都是建立在阿根廷在最后一轮客场击败厄瓜多尔的基础上的。一旦梅西和他的队友们无法在基多如愿获得一场胜利的话,那么阿根廷将陷入非常复杂的局面。

首先,如果阿根廷客场输给厄瓜多尔,那么蓝白军团将只有在一种情况下能够得到附加赛机会:巴拉圭主场告负,同时秘鲁主场负于哥伦比亚,且净负球数多余阿根廷输给厄瓜多尔的净负球数;或者阿根廷、秘鲁净负球数相当,但阿根廷在末轮的进球数,超过秘鲁进球数9个以上(无疑属于极小概率事件)。

除上述情况之外,只要阿根廷客场输给厄瓜多尔,那么梅西和他的队友们将铁定无缘于世界杯决赛圈,无论其它场次的最终结果如何,蓝白军团都将被淘汰出局。

C. 末轮战平:生死未卜

a. 巴拉圭末轮取胜,阿根廷直接出局

如果阿根廷战平厄瓜多尔,那么该队的积分将达到26分,这个分数不可能使蓝白军团同时超越直接交锋的秘鲁和哥伦比亚。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巴拉圭在最后一轮进行的主场比赛中全取3分,那么蓝白军团也将铁定出局。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巴拉圭将在亚松森主场应战的是“副班长”委内瑞拉,只要不发生太大的意外,那么该队应该能够在家门口全取3分,若果真如此,该队便将以27分的成绩超越阿根廷。

b. 巴拉圭末轮不胜,阿根廷看旁人脸色

(1)哥伦比亚客胜秘鲁,阿根廷打附加赛

即便巴拉圭无法击败委内瑞拉,阿根廷的日子依然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相对理想的结果,是哥伦比亚客场击败秘鲁,那样的话,阿根廷将在积分榜上超越秘鲁,并且拿到附加赛的资格

(2)哥伦比亚战平秘鲁,阿根廷九死一生

一旦哥伦比亚战平秘鲁,那么这两支球队的排名将同时高于战平厄瓜多尔的阿根廷,蓝白军团几乎肯定直接出局。当然,这里有一种极小概率的情况:如果阿根廷在最后一轮客场逼平厄瓜多尔的比赛中,进球数比秘鲁战平哥伦比亚一役秘鲁的进球数多9球,那么阿、秘两队的总积分、总净胜球、总进球数都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将比较直接交锋战绩,阿根廷客场2-2、主场0-0两平秘鲁,蓝白军团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微弱优势压过对手、并获得附加赛的资格。不过客观的说,这种情况真正能够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哥伦比亚负秘鲁,变化最多

在阿根廷战平厄瓜多尔、巴拉圭不胜委内瑞拉,同时哥伦比亚、秘鲁分出胜负的前提之下,最为复杂的情况是秘鲁主场击败哥伦比亚。因为届时秘鲁将积28分直接晋级,哥伦比亚、阿根廷同积26分,而目前智利队的积分恰好也是26分,因此届时蓝白军团的出线形势,还将与智利客场挑战巴西队的结果直接相关。如果智利客场负于巴西,那么阿根廷、哥伦比亚以及智利将同积26分,届时三支球队将依次比较总净胜球数、总进球数、三队小循环战绩来决定最终的名次。

一旦智利客场没有输给巴西,那么该队将铁定晋级,阿根廷(平厄瓜多尔)、哥伦比亚(负秘鲁)同积26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哥伦比亚净负于秘鲁1球,同时阿根廷在最后一轮的平局中进球数超过哥伦比亚4球或者更多,那么阿根廷将力压哥伦比亚晋级;如果阿根廷进球数没能超过哥伦比亚4球,则蓝白军团出局。而如果哥伦比亚净负秘鲁两球以上,那么末轮战平的阿根廷将直接凭借净胜球优势超越对手、获得附加赛的参赛资格。

没有梅西的世界杯是不完整的

4. 结论

总而言之,阿根廷要想取得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最为稳妥的途径是客场击败厄瓜多尔,因为这样一来,蓝白军团将不需要看其它任何一支球队的脸色,并至少能够锁定一个附加赛的参赛资格。说一千道一万,阿根廷要想进军俄罗斯,只能靠自己杀出一条血路,蓝白军团千万、而且也根本不能指望其他球队的帮忙。

(罗比)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