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

撰文/徐思佳

两周前,35岁的熊朝忠结束了两个小时的实战训练,满头大汗地坐在我的面前接受采访,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他和比他大了一整圈的菲律宾陪练对打,为了练习抗击打能力,陪练一遍遍地重锤他的腹部,“咚、咚”的声音听得人揪心。

我问他,一年多不练了,娶妻生子了为什么还要回来打。他说:“如果没有拳击,我不会有现在的一切,我一辈子都不会离开拳击。”

穷山村的矿工,23岁才接触拳击,走上世界的擂台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拳王,阿里的“关门弟子”。熊朝忠的励志故事就像一部电影,几年来,有好几位导演主动来找他,想把他的故事搬上大荧幕,著名导演陆川专程来到比赛现场为他颁奖。

干农活卖香蕉推矿车,一天只赚10块钱

2012年11月24日,昆明。熊朝忠击败了马丁内斯,成为WBC的世界职业拳王。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职业拳击赛场上举起世界级的金腰带。当天晚上,80多岁的WBC主席苏莱曼就给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发来了一份祝贺的电子邮件,里面的第一句话就是——职业拳击,是穷人的运动。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的老家

熊朝忠的拳击故事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演绎。

几年前,熊朝忠在采访时特意向我纠正,说自己不应该叫做矿工拳王,“我干过农活、学过家电维修、种过香蕉,啥都干过,我应该算农民工拳王。”

2000年,在文山矿区打工的熊朝忠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矿区。每天他用铁锤把矿石砸碎,搬上矿车,再从几百米深的矿井里推出来。一车矿石至少500公斤,差不多是他体重的十倍。矿道很陡,矿车很重,再加上个子矮,推矿车的时候,熊朝忠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的老家

“不管怎么样你只能往前走,不然的话矿车会把人反带到洞底压死。推这样一车矿石,工钱不到5毛钱,每天一刻不停地推几十车,只能挣十来块钱。”他说,那时的他能吃一脸盆米饭,都不觉得饱。

“在村子里我打架是很有名的,无论是和我差不多的,还是比我高的,甚至年纪比我大的,我基本上每次能打赢,从来没人敢欺负我。”熊朝忠的“打架”是跟着他表哥学的,表哥曾念过公安专科学校,在那里学过散打,是个武术爱好者。表哥最初的想法是,也许熊朝忠学了能当个保安,赚的能比矿上多些。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当矿工时的照片

2006年6月,经过近六年拳击练习的熊朝忠揣着1800块人民币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了昆明,找到了时任众威拳击俱乐部的老板刘刚,告诉他自己想要成为一名职业拳手。学拳的钱对于熊朝忠一家来说已是天价了,尽管困难重重但家里人依旧支持着熊朝忠学拳,“我的肩上背着全家人,特别是表哥的梦想,不能停,就像推矿车一样,再重再难也要往前走。”

没有赞助他只能到异国卫冕,出场费被卷走

接触拳击时,熊朝忠已经23岁了,这个年纪已经有大把的泰国、菲律宾拳手获得国际金腰带了。但是他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刻苦训练,仅用了六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世界拳王。2012年11月24日,昆明。熊朝忠击败了马丁内斯,成为中国第一位职业拳王。

但由于当时国内对职业拳击知之甚少,这场比赛几乎没有电视直播,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历史的熊朝忠并没有第一时间为大家熟识,同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比,熊朝忠甚至连年度非奥运动员的提名都没获得。

2013年6月29日,世界拳王熊朝忠因为在国内找不到一家企业赞助办赛,自由卫冕战日期不得不一拖再拖,最后只能参加WBC制定的强制卫冕战,不得不远赴迪拜,面对最强的对手保住自己的第一根金腰带…

迪拜比赛时,当地的赞助商没有及时给场地交纳场租等费用,导致赛场暂停了供电,擂台和设备开始被拆除。熊朝忠的卫冕赛和出场费险些泡汤。紧急时刻,原本只是负责接待的旅行社女老板慈元鑫支付了40万美元的押金比赛才得以重开。

那场比赛是熊朝忠生涯中最艰难的一场,奎洛是这个级别中最强的挑战者,在其职业生涯的比赛中,有一半以上的比赛是以KO的方式获胜。首个回合,熊朝忠就被击倒一次,但熊朝忠最终没有放弃,依靠超人的意志品质挺了过来。第7回合,熊朝忠一拳致使对手旧伤复发,奎洛的右肩膀脱臼,被熊朝忠追打得满场躲避。

拿出半数出场费,豪捐60万给家乡贫困儿

熊朝忠的家乡是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岩蜡脚村,这里是苗族壮族的聚集地,以苗族为主,熊朝忠正是苗族人。

成为世界拳王之后,熊朝忠的出场费水涨船高,当地政府、企业也给熊朝忠发出了奖金。熊朝忠买了一辆大奔驰,他骄傲地说:“我是我们村子里第一个开上奔驰的。”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的家里

这么多年来,熊朝忠依旧没有离开文山,妻子也是文山电视台的苗语主播。除去每年在昆明训练的时间,他和他的爱人都生活在文山县城。父母现在还都生活在马关的苗家,平日里妈妈还会穿着苗族衣服干活。

2013年11月30日,熊朝忠在家乡云南文山州马关县,迎来第二场卫冕战。这不仅是职业拳击历史上首次有中国拳手在本土进行世界拳王的卫冕战,同时也是第一个在足球场上打卫冕战的世界拳王。

比赛结束后,熊朝忠拿出了半数的出场费(约合人民币60万)捐给了当地的贫困家庭。

“我这场的出场费是20万美金,我想拿出一半来帮助家乡贫困的小孩子。以前我也是贫穷出身,我希望帮助贫困的地方小孩子实现愿望。”

在文山,熊朝忠就是当地的“英雄”,直到现在文山的公路旁边还立着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拳王故里,艺术之乡——职业拳王熊朝忠的家乡。”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拳王爱好写书法,毛笔作品参展出书

走到拳击场下,熊朝忠始终都是谦逊、朴实的形象,无论是出席活动还是接受采访,他都只是穿着历次比赛时的黑色T恤,十分朴素。他的家里挂满了书画作品,除了拳击,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

熊朝忠说:“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书画,刚开始是学习画画,后来慢慢才比较喜欢书法。虽然写的不好,但书法一直是我的爱好。练习书法可以让我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学会静下来更好地思考问题。”

熊朝忠励志人生:背矿一天赚10块却豪捐60万

熊朝忠写的字,精忠报国

2015年,熊朝忠还和书法家张国武合写了六幅书法作品,其中,“精忠报国”被选中,受邀参加了“云南省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七十周年书画大展”。展览结束后,熊朝忠的墨宝被收录到本次书画展的纪念册中结集出版。

结语:

电影《洛奇》里有这样一句话,“重要的并不是你出拳有多重,而是你能挨多重的拳而不倒,承受一切并坚持前行。”熊朝忠的拳击人生正是如此,面对苦难的命运和挫折的一次次考验,他隐忍地承受一切,就像推矿车一样,即使看不到前方,也要继续前行。

“我是被拳击改变命运的人,哪怕是输了,我相信,我的一生也都不会离开拳击。”35岁的熊朝忠在生日当天宣布,在六个月内将再次挑战世界拳王。“中国没有了金腰带,我就再打一个,虽然我知道这有多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